經濟日報社評

2021-11-22 08:00:39

北向通關入直路 防疫考察建信心

  內地專家團一連四天訪港了解外防輸入措施,加上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獲准下月到北京出席會議,令人憧憬與內地「小通關」已步入最後直路。兩地民眾恢復免隔離往返,對本港的經濟、民生舉足輕重,港府要竭力取信於南來官員和專家,雙方個別防疫政策縱仍然有別,惟也可以同樣有效。

 

防疫政策有別 須證同樣有效

 

  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等組成專家團前天抵港,昨日分別到機場,以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等,視察本地防疫抗疫工作及措施,由食衛局長陳肇始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同行。

 

  而譚耀宗上月被禁赴京開會後,曾表示兩地通關不樂觀,令人憂慮。短短個多月期間,港府推出了連串措施,收緊入境免檢名單、加密指定群組定期檢測等,譚昨天透露,剛獲通知可再次上京,直指這是好信息,相信開關在即。

 

  據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內地理解香港一些防控措施有分別,但需要確保效果一樣。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稱,港府會讓內地專家明白,現時仍有差異的檢測、檢疫、出院條件等,也有其成效。

 

  隨着北半球踏入冬季,環球疫情再次反彈,與外間交流頻繁的香港,因而比澳門更令中央擔心。專家團昨天能親身審視機場內地與國際航班的乘客和員工分隔措施等是否到位,提供進一步改善意見,有助說服北京,本港近月能維持僅零星輸入個案,其來有自。

 

  林正財指出,本港在第4波疫情後,追蹤能力有所提升,現時連帶追查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就算有輸入個案與社區有輕微接觸,也未見爆發。

 

  愉景灣一幢住宅昨晚圍封強檢,全因它是美國新輸入個案潛伏期的居所,反映當局既能嚴陣應對潛在社區傳播,也致力不礙民生,甚至可比內地小區封閉管理更精準。

 

  誠然,港府本月加強使用安心出行後,在執行上有些阻滯,令人擔心未來真正小通關時,合資格人士會否仍未懂得用程式轉碼,又或上載疫苗接種紀錄。

 

接種仍待提升 守衞「南門」邊境

 

  本港合資格人口首劑接種率昨晚為69.9%,與早該達到的7成官方目標仍有一步之遙,勢成今後向內地爭取全面通關的重大障礙。當海內外接種加強劑資格愈擴愈闊,港府和專家顧問都不得不及早研究,並與內地探討,應否維持以打畢兩針疫苗,作為撤限或通關準則。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曾經形容,香港是內地的「南大門」,要擔起「守衞邊境」的重責,必須提高接種率,令新冠肺炎致病的嚴重程度,最終無異普通流感。

 

  多得他在爆疫之初已力促替所有病例基因排序,本港近月始能極速追溯國泰貨機機師等感染源頭。然而,他昨天證實明年將轉投馬會後,連同料於年內從港大退下的世衞前高層福田敬二,港府4名顧問之中,將有一半會有新發展。當局致力回應內地官員和專家意見之餘,顯然也要保住本地醫學科研界的人才。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