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11-30 08:00:42

收緊檢疫恐滯後 把握機會再谷針

 

  本港昨日再錄1宗變種毒株Omicron確診後,港府宣布採取「最高規格防疫措施」。然而,當局今後只會在確認某地區有新毒株社區案例,始要求抵港者往竹篙灣檢疫,肯定較病毒實際傳播滯後,僅住7天是否足夠也存疑,完全被即時嚴禁外國人入境的地方比下去。

 

  長假期在即,當局必須有萬全策略,應對竹篙灣隨時爆滿,也要趁社區再次出現危機感,參考西方放寬打針和加針條件,傾盡全力谷針。

 

與毒共存鬆懈 檢測排序不足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宣布,有Omicron個案的地區均會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其他A組地區如已發現懷疑社區感染,已打針港人回港後將要到竹篙灣檢疫7天,期間每天檢測,之後再到指定酒店隔離餘下14天,並接受更頻密檢測。

 

  Omicron正以空前速度擴散,南非在短短兩星期,病例已升了約14倍。世衞警告,環球眼前風險「非常高」,未來案例有可能激增。

 

  由於全球超過8成病毒基因排序來自北美和歐洲,荷蘭、加拿大、以色列、澳洲等富國以外,在早前改為「與病毒共存」的國度內,肯定還有未曾排序,甚至未獲檢測的隱形患者。港府要等待外國確認社區失守後,始調整風險名單,並要求回港人士入住交叉感染風險較低的竹篙灣,定必落後形勢。

 

  繼摩洛哥煞停全部入境航班14天,日本亦剛公布仿效以色列封國,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就算港府對A組地區要求,真的比以色列嚴謹,但昨天錄得首宗案例的捷克一直屬B組,當局未來會否或何時收緊入境要求,大眾根本不易說清。

 

  事實上,意大利首名患者本月11日已從羅馬走入社區,惟當地16天後才公布他帶Omicron,其5名家人悉數確診。這反映歐洲的變種疫情,恐比想像中嚴重,也顯示港府暫時推斷新株只有3至4天潛伏期,可能太樂觀。

 

竹篙灣恐爆滿 速研增建設施

 

  聖誕節將是港人回港高峰期,全期在竹篙灣檢疫對社會最安全,惟全址約1,900單位已用了1成,即使只要求高危人士住7天,仍有機會爆滿,確要研究需否在大嶼山加建臨時設施。環球疫情瞬息萬變,當局同時須確保所有檢疫酒店都能安全應付Omicron來襲,如加強通風設備,特別要關注剛錄最新Omicron案例的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

 

  港府官員昨日多番自詡成功堵截3宗Omicron,但酒店交叉感染是否無損內地開關信心,仍待觀察,尤其是印尼昨起已收緊國民從本港回國的檢疫。

 

  隨着新毒株叩門來襲,本港單日首針接種數字,由早前單日不足1,300人的近月低位,回升至昨日逾7,000。當局不僅要趁港人重拾警惕,竭力注入新思維催谷首針,也要積極參考美英等地,盡快讓幼童接種、縮短第三針時距,及進一步拓闊相關合資格組別,加固社區防綫。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若本港疫情不幸反彈,未接種疫苗長者尤其危險,通關恐怕也會是「鏡花水月」。各方必須果斷行動,爭取及早再次免隔離北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