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1-27 07:56:29

葵涌封樓徒「苦勞」 認清目標交「成果」

 

  第5波疫情新症持續破百,葵涌邨亂局依然。港府要達到與內地恢復通關的「結果」,理應明確目標,徹底控疫、切斷傳播鏈,下決心全力衝刺;但葵涌邨逸葵樓、映葵樓種種居家檢疫安排,卻有反過來增加感染風險之虞,官民徒然「苦勞」,卻沒有「功勞」(成果)。

 

  港府倘要爭取動態清零,今後更要展示前瞻思維,有周密備案,隨時隨地可調撥人力和物力遏疫。

 

居民歎「困獸鬥」 檢疫恐變染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逸葵樓截至昨午僅新增6個染疫單位,疫情開始有下降趨勢,但要留意映葵樓。

 

  變種病毒Omicron潛伏期平均僅3天,當局原希望圍封逸葵和映葵樓兩個潛伏期,以求切斷傳播鏈,現時顯然未竟全功,才要不斷延長禁令。

 

  逸葵樓居民在家隔離至第5天,仍然新增45宗確診和初確,比前兩天都要高,頗有可能是圍封期間曾出現交叉感染。有連續6次檢測陰性的住戶昨向電台控訴,延長禁足令儼如「困獸鬥」,已感到崩潰。

 

  從房屋署最初竟在電梯貼告示通告,提醒確診、初確和同住人士不要外出檢測,足證首次擔大旗統籌圍封的署方,經驗有多不足。助理署長陸子慧在原定結束圍封的昨天,仍回答正思考致電和上門外,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通知居民何時檢測。

 

  圍封的目標是切斷傳播鏈,但讓密切接觸者排隊檢測、任由不良於行者留家空等檢測、確診逾35小時仍未送院、電梯送走懷疑個案後沒有立刻消毒等等,不僅徒勞無功,甚至更有反效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檢測應按單位劃時段、防群聚,竭力分隔不同家庭,且為染疫者設置專用電梯,也可改派食材和糧食,減少外來人員進出,增加風險。

 

  為及早動態清零與內地恢復通關,不管投放多少資源,專家分析應該圍封大廈,當局理應「一撳掣」就鐵下決心做到,交出結果。公營部門最初要抽籤「交人」協助封樓,在在反映當局欠缺前瞻預案。

 

籌謀國援檢測 要有決心勇氣

 

  特首林鄭月娥前天指出,不整條葵涌邨圍封,既是考慮了對3.5萬邨民的影響,也是顧及政府所有能力俱有限的問題。

 

  然而,病毒擴散,不由人算。不明源頭個案昨天升至7宗,大窩口邨佔了兩例。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若區內仍有潛在爆發點而未找到隱性患者,應將圍封區域及範圍劃得更大。

 

  當政府在10多個部門動員了約1,800人,對葵涌邨16座實施多天禁足、圍封和強檢,尚且繼續倒瀉籮蟹,是否尚有餘力同時封鎖其他爆疫社區,如比鄰約有2萬人的大窩口邨、以至正受兩種毒株夾擊的黃大仙區?倘有需要國援協助提升檢測力,又可否即時接送?

 

  政府呼籲僱主體恤家居隔離者,但不見得沒有人會被解僱;最初容許公務員居家辦公,惟合資格者卻寥寥無幾。若當局認定動態清零是目標,請戮力制定政策、籌謀所需資源,有決心勇氣,一定要切斷傳播鏈,給全港市民交出成果、結果!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