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6-21 08:01:28

疫情升礙慶回歸 重症屏障須加固

 

  回歸25周年慶典在即,本港新冠病例連續6天破千,第5波疫情重災區的安老院舍,也再現病毒苗頭。雖然本土新症升勢暫算溫和,危重個案亦未成醫療系統重擔,但社區重症屏障仍難看齊新加坡,長者加強劑接種率尤其明顯遜色,有可能因應老人免疫水平減弱,再現缺口。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指,嚴厲的外防措施,恐損國際地位。面對多款新變異株,久守也易失,當局更應籌謀進一步降低接種年齡,全面加固防綫。
 
新症10天倍升 多長者未加針
 
  本港昨天新增1,327宗確診,新症「清零」了約兩周後斷纜的安老院舍,一連3天失守,有九龍灣護老院更一次過呈報了5例。
 
  據衞生防護中心分析,社區正呈現緩慢升勢,過去約10天間病例已倍增,縱然不像第5波早期3天翻倍,但暫時非常難估計何時會停止。
 
  港府專家顧問許樹昌預料,社會歡度父親節後,新症勢會再升,日均個案將徘徊1,000至2,000宗水平。他認為,只要重症和死亡不多,醫療系統可承受,就不是壞事,反而可讓經濟復甦,又指本港情況與新加坡愈趨相似,兩地基本上都已透過高接種,在社區築起保護屏障。
 
  不過,盡管港星Omicron康復者同樣相若,但只要細看統計,便知本地防綫始終稍遜。港府就算只計算12歲以上居民,第3劑接種率仍僅約63%,新加坡卻已能涵蓋整體人口的77%。在更高風險的60歲以上組別,星洲只有8萬人沒打加強劑,但本港卻不止97萬人,高出逾11倍。
 
  要穩妥防範Omicron引發重症及死亡,本港和外地研究皆證明,既有針劑須打3針。新加坡昨日宣布,將再派流動接種隊為老人注射追加劑,港府也要加強上門和社區接種服務,絕不可因即將換屆放慢步伐,反過來令疫情妨礙慶祝回歸。
 
  在本港疫情高峰期,大量老人院因院內爆疫無法安排打針,失去以千計原有望保住的院友。隨着倖存長者染疫所得的自然抗體消退,加上有更高免疫逃逸力的新株伺機侵襲,當局更要積極推動老弱加針。
 
  Omicron亞型株BA.4及BA.5席捲歐美下,新加坡衞生部長王乙康剛重申,當地可能未來一、兩個月會爆發新一波疫情。雖然本港暫時未錄相關社區傳播,據當局統計,早前走漏了的另一亞株BA.2.12.1,本土案例已逾200宗,更超越輸入總數。
 
新株伺機侵擾 速讓幼童接種
 
  美國兩大監管機構近日接連批准和建議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門檻,由5歲降至6個月,港府也要趕緊向兩款針劑藥廠索取數據,並及早開打,讓父母有更多保護家中幼童的板斧。全港至今已有超過1.2萬3歲以下幼兒中招,昨天共289間學校錄病例,也有65家為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家長豈能安心?
 
  按照當前新症攀升速度,本港或於回歸前後就會反彈至約2,000宗,不僅可能影響國家領導南下慶祝,尚未加針或未能打針的老幼弱小,也難以保證安全無礙。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