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7-26 07:57:58

精準寬檢符大勢 竭力谷針護老弱

 

  環球近月愈趨減少入境限制,本港跟隨的壓力亦漸增。海外抵港者未來的酒店檢疫期,有傳可能由7天縮至5天,餘下兩天可藉「紅黃碼」在家完成隔離。
 
  當局否認昨天推出的旅客專屬的士是為通關鋪路,惟點對點接載勢為精準放寬入境的重要一環,有必要竭力堵塞潛在漏洞,谷針遏止疫情反彈,確保計劃萬無一失。
 
  醫衛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提出酒店及家居混合入境檢疫後,坊間討論不斷。多家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當局現考慮改行5天酒店加2天家居檢疫,但亦不排除4+3,甚至更寬鬆的3+4模式,背後尤其視乎抵港第3天額外核酸檢測新策的結果。
 
  當局料以11月為國際通關期限,因該月金管局將舉行大型財金界峰會,體壇亦迎來年度盛事7人欖球錦標賽。內地及歐美經濟均吹起逆風,本港昨天公布的6月出口按年跌6.4%,遠遜預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預告,下半年整體復甦仍具相當挑戰,顯然需要吸引更多外來「活水」。
 
新設專屬的士 黃碼交通待定
 
  從暫緩航班熔斷機制、改良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到昨天為抵港者準備100部自費的士前往指定檢疫酒店,俱可看到現屆政府上任以來,嘗試更精準防疫之餘,也積極減少旅客不便。
 
  按照港府考量,入境人士必須快測陰性才可離開機場,加上專屬的士司機須穿全套保護裝備,且每程徹底消毒,風險可控。
 
  當局在2月疫情高峰期,首引入約400部的士接載患者前往指定診所,但1個月內至少30名司機染疫,新一批的士風險顯然低得多,惟始終仍有憂慮,新亞型毒株如BA.2.75,有可能經由司機,或乘客間交叉感染,找到流入社區的缺口。
 
  據特首李家超及盧寵茂早前透露,入境人士持黃碼居家檢疫時,有望獲准「點對點」活動,如上班和上學。當局有需要及早釐清,他們究竟會有專車,還是可坐普通的士,以至任何公共交通;一旦需要接觸追蹤時,不同交通安排又會否有分別。
 
  本港總確診剛連續第5天突破4,000宗,不幸中之大幸是高傳染力的BA.5和BA.4,暫僅佔基因排序個案的1.4%,未如新加坡和日本等地火速成為主流毒株。
 
  不過,本地入院、重症、病歿等重要指標近日顯著回升,過去1周多達32人離世。現時院舍的3針接種率僅約4成,當局昨起廣邀醫護機構派人每周上門打針,冀防止再出現安老院大爆發,但近日不少死亡個案是社區其他有長期病的老人,衛生官員只能藉社工、政黨網絡,說服長者及其子女,支持當即打針,特別是專家更倡議使用的復必泰。
 
  至於下調接種門檻至3歲以下幼童的工作,也要從速展開。
 
新症恐快破萬 通關前須谷針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預期,本地新症可見將來會回升至1萬。比起今後精準放寬入境造成的感染風險,尚未接種任何疫苗者,很可能已先從身邊親友感染病毒,繼而發展成重症。
 
  為確保自身安全,也為促成對外通關復常,及早接種加強劑,已是刻不容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