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8-11 08:00:08

美芯片法蓄意遏華 漠視效益沒贏家

 

  中美科技戰急遽升溫,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法案,撥出527億美元(約4,135億港元)全方位支持本土芯片生產和科研,開宗明義要「抗衡中國」。白宮為求與華科技脫鈎、卡北京脖子,新法案漠視比較優勢,所謂可以助降低成本,根本站不住腳,最終惟恐反過來窒礙行業創新,更迫使芯片企業「選邊站」,令環球沒有贏家。
 
美成本超東亞 回流浪費徒勞
 
  撇除整體科研投資,《芯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最主要包括390億美元支持興建和改善本土芯片廠,另有110億美元推動研發以及勞動力發展。不過,芯片商要獲取25%稅收抵免等美方好處,未來10年均不可升級或擴大在華先進制程芯片產能,形同逼迫商界歸邊,助遏中國產業發展。
 
  白宮以大字標題發稿,聲稱新法可達成降低成本、創造就業、加強供應鏈以及抗衡中國4大目標,實際上站不住腳。
 
  美國在環球芯片產能的佔比由1990年近4成,降至目前約1成,僅能維持上游的設計科研優勢,正因東亞如台灣、南韓更具生產效益。波士頓諮詢及業界的聯合報告指出,半導體業要發展至區域自給自足,產品售價須攀升35%至65%。
 
  由於美企缺乏製作頂尖手機所需5納米或以下芯片的經驗,合格率勢必較低,業界亦指縱費勁重新訓練出人手,亦未必願意加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認為,台灣人的勤奮有份促成公司冒起;創辦人張忠謀更指出,美方尋求生產回流,將是「既浪費又昂貴的徒勞行徑」。
 
美資助額有限 失華生意事大
 
  雖然台積電、三星,以及Intel、Micron等美企全有計劃拿取資助在美建廠,惟台積電前發言人孫又文提醒,公司每年資本開支已數以百億美元計,美方撥款其實不算甚麼。
 
  然而,中國是全球最大芯片市場,芯片商要完全順從拜登部署,成本巨大。台積電及Intel等均已因美國的限制丟失不少華企生意,在華賺取逾6成收入的Qualcomm亦抱怨,內地客戶出於地緣壓力,正改為自行研發或尋求本土供應商。倘若先進芯片、光刻機等皆不能對華銷售,業界恐怕無從支持巨額研發,變相限制全球科技進程。
 
  新冠疫情一度觸發芯片荒,令歐盟、日本,以至印度等紛紛斥資加強產能,鞏固自家供應鏈,惟環球經濟放緩,佔一半芯片市場的電腦和手機出貨量急跌,汽車業亦正消化恐慌式庫存,不少芯片企業交出失望業績,股價大幅回調,基本上僅得華企反覆向好。
 
  內地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早前突破美方重重管制、特別是荷蘭的光刻機供應,成功量產7納米芯片,更是震撼各界。美國當前正拉攏日本、台灣、韓國籌組「Chip 4」芯片聯盟,中央政府今後定必會加強研發,要突破圍堵,也會監管支援用得其所,確保內地芯片產業仍能穩步發展,惟只要美方繼續脅逼環球分裂成兩大科技陣營,消費者只會遇到愈來愈多互不兼容的產品和制式,成本勢將有增無減。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