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8-18 07:57:45

3大灰犀牛攔路 內地穩增長迎難上

 

  內地經濟下半年開局不似預期,多項數據未如理想,經濟恢復勢頭邊際放緩。內地經濟當前有3大「灰犀牛」(Gray Rhino,即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攔路,包括:疫情、房地產下滑及中美關係惡化,內外挑戰重重,實現穩增長目標「壓力山大」。
 
  中央需要迎難而上,加倍精準靈活調控,經濟大省將在穩增長挑大樑,扮演重要角色,同時延續扶持新能源汽車的稅收政策,並繼續開放,力吸新的外資。
 
  內地上半年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下半年有力反彈的期望也尚未實現,7月的消費、工業、投資和房地產等數據全遜預期。
 
疫情房產中美 下半年挑戰大
 
  下半年經濟也並非一帆風順,總括而言受累3大灰犀牛。首先,疫情持續干擾經濟活動。內地連續5日錄得超過2,000宗本土確診,昨日數字更逼近2,900宗。秋冬漸近,不排除會有新一波爆發,未來防控壓力和挑戰難言紓緩。
 
  樓市是第二隻灰犀牛。房地產佔中國經濟比率多達25%,盡管當局近期努力放寬管制激勵樓市,但受爛尾樓斷貸風波衝擊,7月房地產投資、銷售、價格全綫下挫。內房下滑連累相關行業之餘,有樓房民眾資產亦變相縮水,成為消費需求不振的重要原因。
 
  還有一隻灰犀牛,就是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觸發局勢急劇升溫,中美多項對話和合作中斷,美國此時還在加強對華科技封鎖和產業排他。美《芯片法案》阻止國際芯片廠在中國內地投資先進製程產能;商務部繼而頒令對華禁運先進芯片設計軟件;以至總統拜登剛簽署的《降通脹法案》,也在電動汽車等新能源產業方面,暗藏供應鏈排除中國條款。
 
  除此以外,內地經濟當前又出現了「黑天鵝」(Black Swan,即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事件):面臨極端天氣困擾。今年北半球多地都遭遇極端高溫天氣,中國也不例外,經濟困難間接倍增。用電需求激增,惟江河水位下降,水電出力不足下,四川、江蘇、浙江、安徽等多地限電再起,要求工業企業錯峰生產。市場擔心會衝擊半導體、光伏等供應鏈,影響恐不亞於疫情封控。
 
靈活精準調控 增強外資信心
 
  即使出口至今仍是內地經濟亮點,但外部不明朗因素也在增加,使下半年穩住自身基本盤,防範內部風險任務更加緊迫。
 
  鑑於美歐正在加息,中國難以減息大水漫灌,而且全國性刺激的邊際效果也在遞減,中央正以非一刀切辦法,更靈活精準地穩經濟。
 
  總理李克強南下深圳考察,亦透視出未來經濟路向,包括要求將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6個經濟大省將勇挑大樑,挖掘自身政策潛力保市場主體穩經濟;要延續實施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相關稅收政策,擴大大宗消費,同時要支持風險投資等創投基金更好發展,在初創企業發展關鍵階段扶一把,助力更多人實現創業、創新夢想。
 
  中國經濟發展也離不開與世界聯繫。副總理胡春華昨日提到,要着力提振外資企業預期,穩住存量外資,大力吸引新的外資,提升產業鏈穩定和國際競爭力,以實際行動增強外資信心。
 
  年底印尼G20峰會,中方據報準備安排領導人乘勢出訪東南亞,正是向世界展示中國堅定改革開放的好機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