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2-22 07:45:50

龐大盈餘後盾 新財爺還富於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將發表上任首份財政預算案,市民除了關注在龐大盈餘下,他會如何還富於民外,也關心他會否與前任財爺曾俊華審慎保守作風不同,進取預測收入並大手投資未來?
 
料棄保守理財 務實應對挑戰
 
  外界估計今個財政年度的財政盈餘高達800億元,在庫房水浸下,相信陳茂波應會回應社會人士還富於民的訴求,把部分盈餘用來「派糖」,如退稅、免差餉等,來紓解民困;同時還可能因應特首梁振英就強積金逐步取消對冲,作一次性撥款支持。
 
  除與前任財爺相若之處,外界更關注會否有明顯不同的理財原則與手法。事實上,社會上包括建制派一直有聲音,質疑曾俊華保守,甚至是守財奴,年年嚴重低估財政收入,以致每年有龐大盈餘。由於基本法規定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若低估收入,則財政預算沒足夠錢作經常性開支投資未來,不利落實特首政策。
 
  陳茂波與梁振英關係友好密切,故外界相信他會運用巨額盈餘來落實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所勾畫的宏圖大計。他日前已表明,這是一份務實有為、回應社會和應對長遠挑戰的財政預算。
 
  因此,今天的預算案有兩大地方值得關注。其一,陳茂波會否進取地預測財政收入包括土地收入,免最終又「意外地」錄龐大盈餘,要年復年還富於民,且有更多資源可用。
 
換屆延續措施 考驗政治智慧
 
  其二,過去十年,政府在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性開支雖已增逾八成,惟未能滿足社會需要。有更多資源可用下,陳茂波會否大增經常性開支?
 
  除了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外,在房屋、基建、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產業等方面,又會否有大手筆緩解居住問題、協助建立新的經濟引擎,推動遲滯已久的經濟轉型?
 
  這些方面似有一些預兆,如他已表明在下個財政年度給醫管局增撥每年20億元作經常性開支,並預留2,000億元讓醫管局規劃未來十年醫院的計劃,應付人口老化。
 
  新舊財爺的預算案有甚麼異同,勢對香港經濟社會民生造成影響,惟令問題更複雜的是政府面臨換屆,預算案新猷若太多,可能面對能否延續的問題。相信此亦是新任財爺籌謀預算案的要點之一,如何做好平衡,既考理財與經濟的哲學與能力,亦考政治智慧。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