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7-25 07:45:24

高處未算高? 還看科網股成績表

 

  環球科網股繼續受到熱捧,惟科網股已爆升了逾半年,股價不可謂不高,短期內將繼續飈升還是調整,就要看這兩周中美科網股公布的業績、盈利增長及前景展望能否追上市場預期。

 

已建賺錢模式 盈利高速增

 

  過去半年,美股三大指數屢創新高,道指迄今升了9.2%,以高科技公司為主的納指升18.6%,但5大科網股FANG卻跑贏大市,Facebook股價升了42.9%、Amazon升約36.8%、Apple升29.7%、Netflix升了52%、Google升25%。

 

  香港科網股亦不落後,如騰訊(00700)今年升了59.3%,瑞聲科技(02018)升49%,舜宇光學(02382)升幅更驚人,高達172%。由於環球科網股爆升得非常厲害,升勢之初不禁令人質疑是否2000年科網股泡沫重臨。

 

  但市場憂心很快消失,因今次科網股爆升與2000年截然不同,當年科網股是純炒憧憬、炒概念,現時科網股則大多已建立商業模式,例如Facebook利用龐大用戶群創造巨額流動廣告收入,佔公司總廣告收益達85%,今年首季盈利繼續大增76.6%。Amazon利用大數據為客戶提供服務,成為公司盈利主要貢獻者,加上網上銷售理想,令首季盈利增41%。騰訊今年首季盈利增57.6%至逾144億元人民幣,當中手機遊戲是主要盈利來源之一,單是手遊收入大增57%至129億元人民幣。

 

傳統企業 盈利放緩反覆

 

  反觀傳統股份,例如美國的銀行業剛公布第二季業績,摩通盈利升13%,富國升3.6%,但花旗卻下跌2.5%,高盛也下跌0.18%,凸顯傳統企業盈利反覆,增長空間不大。

 

  新經濟和傳統經濟盈利高下立判,投資者自然追捧高盈利增長股份。在現時市場仍有海量熱錢,在商品市場,油價低迷下,熱錢惟有繼續流入股市,尋找升值快的股份。

 

  正因為科網企業已建立賺錢模式,再加上科網企的營運,已融入人們日常生活,到了密不可分地步,市場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投資者炒的不再是盈利模式,而是盈利增長,只要表現符合預期,自然可支撑股價續升。

 

  首季業績驗證了科網股的投資價值,本周和下周中美有大批科網股公布次季業績,相信業績不會差,問題只是盈利增長速度能否符合市場高期望?會否有落差?若表現理想,資金將續高追科網股;若與高期望有落差,又或展望有問題,股價可能借勢調整,始終過去半年升得太急太多。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