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10-20 07:49:05

加泰面臨破局 陰乾西班牙經濟

 

  西班牙昨宣布將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外界關注事態升級會否引發流血衝突。加泰獨立底氣不足,馬德里政府未必急於鐵腕鎮壓,惟兩敗俱傷陰乾格局已成,對歐洲經濟衝擊則有限。

 

加泰底氣不足 不敢貿然獨立

 

  西班牙政府給予加泰放棄獨立限期昨屆滿,未獲明確答覆,遂宣布明天將啟動憲法第155條程序,收回加泰自治權。加泰自治區首長普伊格德蒙特警告,若中央政府決定接管,加泰便宣布獨立。屆時馬德里將會派軍警進駐,甚至拘捕獨立領袖,衝突難免升級,嚴重流血衝突會否出現?

 

  首先,加泰未必強硬到底。加泰地方政府雖高呼要獨立,但底氣不足且日益消減。此不但因支持獨立的加泰人未過半數,反對獨立運動不絕外,部分獨派亦非真的要獨立,只是以此作為籌碼向中央爭取更大自治權。普伊格德蒙特遲遲不宣布獨立,便反映箇中盤算。

 

  更重要的是,加泰並沒有獨立的本錢。加泰雖佔全國GDP的19%、國家稅收20%,惟加泰亦相當依賴與其他地方的經濟連繫,如資金、零部件與勞工供應等,而現時一鬧要獨立,當地兩大銀行和700家企業已紛紛遷冊到西班牙其他地區,企業資金固然撤走,加泰人為保財富亦正將存款搬離,故加泰的經濟壓力正不斷上升。

 

  另一方面,獨立需要國際承認,加泰亦曾期望歐盟會伸出援手,但歐盟基於自身利益,避免鼓勵成員國國內的分離主義,已表明不支持加泰獨立,國際上包括美國亦明示支持西班牙政府。

 

  時間明顯在西班牙政府那邊,惟中央政府贏亦只會是慘勝,因若強硬鎮壓雖能遏抑分離主義於一時,但悲情恐令抗爭長期化。而且,加泰始終是西班牙經濟重心,其受重創,西班牙亦要陪輸。西班牙日前已將明年GDP增長預測由2.6%下調至2.3%,若加泰事件持續並惡化,代價將不止如此。

 

歐盟經濟復甦 可抵加泰衝擊

 

  事件要拖多久,既視乎加泰是否面對現實、西班牙政府是否務實地適度放權,目前情況並不太悲觀。

 

  對歐洲與環球而言,歐元區經濟已持續17季出現增長,德法已分別上調今年GDP增長至2%和1.7%,較有能力抵禦西班牙經濟若轉差帶來的衝擊;歐洲如此,對環球經濟影響只會更微。但值得留意的是,市場情緒難以預計,不能排除環球股市可能會藉加泰危機借勢調整。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