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4-23 07:54:17

朝停核試未棄核 去核化路漫長

 

  北韓上周六宣布即時停止核試,但沒承諾棄核,未達到美國要求全面銷毀核武要求。北韓此舉試圖爭取擁核國地位,並在兩韓和美朝峰會前營造友好氣氛,讓談判得以繼續。

 

傳遞經改信息 冀美放寬制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勞動黨七大三中全會上宣布,由上周六起即時停止核試和導彈測試,廢棄豐溪里核試場,今後將聚焦經改,改善民生。金正恩在本周兩韓峰會召開前,突暫停兩彈試射,底因有三。

 

  其一,試圖向外界傳遞北韓是個負責任的核武國信息。北韓經過多次測試,已掌握製造核彈和洲際導彈兩大關鍵技術,躋身核武俱樂部,毋須再進行測試,借推進全球停止核試的冠冕堂皇理由關閉核試場。他還表明,只要國際不再對朝發動核威脅,北韓會履行擁核國的責任,就是不會動用核武,還承諾不會轉移核武技術。

 

  其二,美國不斷在聯合國加大對朝經濟制裁,金正恩已開始感受到壓力,擔心制裁持續,北韓經濟未必撑得住;故透過宣稱有核武作安全保證,今後聚焦經改,有利確保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希望藉此向美國釋出善意,換取聯合國放寬對朝制裁。

 

  其三,金透過暫停兩彈測試向美韓示好,在峰會前營造友好氣氛,確保美朝峰會能順利舉行,只要他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面對面會談,有利提升北韓今後在國際社會地位。

 

  盡管北韓停止兩彈測試,與美國一直要求在全面驗證下作出不可逆轉銷毀核武的立場尚有一段距離,但特朗普仍大讚金此舉是去核化的一大進展,因美朝都明白到朝鮮半島去核化不可能在一次峰會上一蹴而就,如何保持雙方對話勢頭,繼續談下去才是最重要,尤其雙方對去核化叫價不同。

 

金正恩先讓步 特讚有大進展

 

  北韓最關注棄核後安全是否有保障,不會讓利比亞狂人卡達菲下場重演?美朝之間互信不足,故朝堅持擁核作叫價,以便在未來談判與美討價還價。怎樣才能建立一個讓北韓既安心而又願棄核的安全保障機制,背後需要中國參與斡旋,箇中牽涉一個冗長談判、觀察驗證階段。

 

  正因為未來談判艱巨,現在北韓為了釋出善意,停止兩彈測試,為談判締造利好氛圍只是第一步,雙方能否在漫長談判中取得平衡,達致朝鮮半島永久和平,外界拭目以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