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8-20 07:42:02

房策置業為主 施政報告交藍圖

 

  有民調反映逾半受訪者認為,港府有責任助市民一生有一次機會成為業主。特首林鄭月娥指新房策參考新加坡模式,但並非去到如此極端。10月施政報告應有更明確房屋藍圖及落實方案。

 

私樓價格太高 港人羨慕獅城

 

  有智庫委託大學進行的民調顯示,53%受訪者認為港府有責任,資助一般收入的香港永久居民,一生之中可以有一次機會成為業主。同時,受訪者對香港的房屋前景,較3年前調查變得較悲觀。

 

  政府協助市民一生之中可以有一次機會成為業主,情況無疑就像新加坡。新加坡現時不但82%人口入住公營房屋,更有高達79%住在購買的公營房屋即組屋。

 

  港人羨慕新加坡的房策,不難理解,一方面是樓價已高至中高收入人士如沒有父蔭,亦難置業的水平;同時政府6月公布的新房策,以置業為主,並明言參考新加坡模式,自然推高了市民對政府協助置業的期望。

 

  但新加坡的極端模式,只是港府的參考,而非目標。

 

  一方面,林鄭已表明,港府願意像新加坡政府般,為收入較高人士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相等於新加坡組屋;但強調無意如新加坡般分拆公私營市場。畢竟這樣的改動對本港房屋市場無疑翻天覆地,未必適切,也觸動太多既得利益。

 

  另一方面,現時本港並不具備充足條件,土地供應已嚴重不足,遑論有足夠土地大興港版「組屋」,在政府收支上,恐怕亦會動搖本港的低稅制度。

 

速拓地建土儲 房策才非空談

 

  但畢竟港府公營房屋政策已轉向置業為主,港府便應予市民恰當而非過度的期望,包括在長遠房策中,港府的助民置業目標是多少?協助到哪一個收入水平的市民階層置業?公營房屋中的公屋、綠置居、居屋、首置4個階梯的短中長期目標是甚麼?市民期望林鄭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能交出較清晰藍圖。

 

  同樣重要的是,倘沒有足夠土地供應讓港府建立土地儲備,房策只能淪為空談,故施政報告亦應交代港府在拓地上有甚麼計劃。雖然土地供應大辯論仍在繼續,但拓地進展不宜再拖,尤其如填海等需要甚長時間籌備與落實。現時有甚麼合理方案,都應盡快研究其可行性,並爭取盡快落實,如此才能在中短期內,補足土地供應缺口,並在長期上支持房策、社會與經濟發展的需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