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10-22 07:38:24

港珠澳橋與高鐵 回報要看長遠

 

  港珠澳大橋本周三通車,加上高鐵開通,香港邁出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經濟效益要像金融上的滬港通般,着眼長遠,只要大灣區包括廣西能大步發展,長期的回報可望豐厚。

 

  設計多時而興建近9年的港珠澳大橋,後天終於通車,盛傳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日將主持開通儀式。港珠澳大橋和上月通車的高鐵香港段,都極具標誌性。

 

3小時生活圈 融入一國發展

 

  港珠澳大橋以陸路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3小時生活圈,大大拓展本港經濟潛力與民生便利,例如由香港國際機場到珠海車程由4小時大減至45分鐘;由葵涌貨櫃碼頭到珠海,由3.5小時大減至75分鐘,可見對香港空運與航運將帶來相當大便捷。

 

  高鐵香港段則將香港駁上內地高鐵網絡,大幅縮短大灣區以至香港通往全國的商務與民生往來時間,更將香港通上內地高鐵推動的經濟列車。

 

  此意味的是香港與內地經濟、民生互動進入新階段,在國家發展戰略上,香港是更深入地融入了一國之中。正因意義重大,才有傳習近平將親自主持通車儀式。

 

  當然,對一般市民來說,更關注的是其便捷與經濟效益。港珠澳大橋與高鐵的便捷顯而易見,經濟效益則引起了一些憂慮,尤其投資高達853億元的高鐵通車後客量暫未如預期,以至取消西九龍至福田站的周末特別班次,故香港立法會撥款逾千億元的港珠澳大橋的效益,亦受矚目。

 

  然而,基建回報最初期時並不一定亮麗,正如金融基建的滬港通,初期的實際使用額度極低,甚至有過零使用額度,但隨着中外投資者逐漸習慣並增加信心,使用額度已不時用盡,額度亦已獲擴大4倍,成為香港與內地重要的金融基建。

 

  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經濟效益,亦不應只着眼短期,而應看中長期的發展回報。中國經濟增速雖已由高速轉向中高速,但仍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大型經濟體,大灣區更是國家發展重要戰略,香港通過港珠澳大橋和高鐵接上內地經濟運行血脈,便可大大推進經濟分工與合作,既更好地為國家發揮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與航運樞紐的獨特功能,亦大增本港經濟腹地的深廣度。

 

回報如滬港通 搭通逐漸茁壯

 

  惟基建始終是硬件,接下來要看的,是各界如何充分發揮大橋和高鐵的潛力,創造效益與回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