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社

2022-01-17 19:49

五年轉型趕考路 中國太保2022啟航:打造行業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香港2022年1月17日 /美通社/ --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公司」;股份代號:2601.HK,601601.SH,CPIC.LSE )近日召開了2022年度工作會議,為中國太保的第二個和更多個三十年開局。

2021,註定載入史冊的一年。

一百年前,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紅船引領中華民族書寫救亡圖存的壯麗史詩。一百年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面對疫情和嘈雜的世界,中國旋律清晰而響亮。

作為擁有14億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施政所向。

保險業以其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之獨特優勢,在服務國家戰略、改善民生保障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11月末,保險業共有法人機構238家,提供保險金額10629.9萬億元,已經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地位。2021年1至11月,全行業賠付支出1.43萬億元。

同時,保險行業經歷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發展,行業變革進入關鍵期:粗放式高增長階段已經過去,新的價值鏈正艱難重塑,保險行業共同面對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

對於中國太保來說,作為上海重要的對外金融名片和大型綜合性保險集團,2021年既是三十而立、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五年轉型收官之年。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中國太保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深化轉型、走高品質發展道路,實現了整體穩健的經營結果。

護航進博會,啟動長航行動,互聯網醫院掛牌,太保家園開業,服務官制度應運而生,太保藍公益基金、太保私募基金、壽險香港公司相繼成立……太保人用一件件實事、一幀幀畫面,串聯起而立太保與時代共振的2021年,乙太保力量護航大國重器。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2022年已經啟航,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變局。站在歷史交匯點上,太保如何開啟下一個三十年新征程?

在1月11日召開的中國太保2022年度工作會議上,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表示,新三十年再出發,太保將堅持誠信天下、穩健一生、追求卓越、創新共贏的企業價值觀,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奮力打造行業高品質發展新高地,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一流金融保險服務集團,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太保總裁傅帆表示,2022年是深入推進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也是太保新30年發展的起航之年,韌者篤行,韌則行遠,太保將充分發揮集團的綜合優勢,挖掘增長潛力,防範化解風險,以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舉措落實到位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深化改革,堅定轉型,穩中有進,打造高品質發展新高地,實現有品質的增長。

五年轉型趕考路:破舊局迎新機

謀篇佈局,意在長遠。

四年多前,一系列推進保險姓保的監管重拳,拉開了保險業深刻轉型大幕。接下來的幾年,保險業接連經歷巨震:利率持續下行,人口紅利消退,代理人增員難,疫情突然來襲衝擊傳統行銷模式,壽險新單增長承壓……

春江水暖鴨先知。早在2017年,中國太保已敏銳察覺到深化改革、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的必要性。2017年10月,太保提出圍繞人才、數字、協同、管控、佈局五大關鍵字實施轉型。2018年,太保全面啟動轉型2.0。接下來的幾年,太保拉開了轉型的大幕 --

2018年推出百億養老產業規劃;2019年推動太保壽險大刀闊斧改革和產險提質增效;2020年完成GDR發行並登陸倫交所,成為首家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推出人才長期激勵機制長青計畫,制定大健康發展規劃;2021年引進友邦中國原CEO蔡強,啟動ESG可持續發展頂層設計……

2021年是太保轉型2.0決勝收官之年。五年來,中國太保整體業績保持穩健增長,市場地位持續穩固,綜合實力繼續提升,服務經濟社會質效進一步增強。集團核心業務板塊市場地位進一步穩固。

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太保實現歸母淨利潤226.86億元,同比增長15.5%,遠高於同業平均增幅。集團協同發展效應凸顯,2021年,太保集團客戶總數達到1.6億,客均保單數達到2.3張,持有不同子公司保單客戶數達到1037萬,比2017年增加689萬。

同時,新的生命力在萌發。2021年,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完成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標誌著公司在股權投資專業化管理方面邁出重要一步;設立了太保壽險香港公司並在滬港兩地同步舉行成立儀式,進一步完善公司在香港的業務戰略佈局,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業務整合創新發展奠定重要基礎;設立大健康產業基金,圍繞醫療健康細分賽道穩步開展多元化的投資佈局;太保家園養老社區落地九城十園,成都、大理兩地太保家園正式開業……

健全的人才梯隊為公司持續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五年來,太保加強青年幹部的選拔培育,推動組織層級扁平化,突出激勵約束的市場化導向,牽引人才實現快速成長。目前太保產壽險新班子進一步年輕化,70後占比由32%上升至42%。截至2021年末,全系統管理人員80後占比達到19.8%。

2021年底公佈的《財富》世界500強中,中國太保憑藉2020年營業收入611.86億美元的良好經營業績,連續第11年登上《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位列第158位,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各種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比2017年大幅提升94個位次。

太保品牌價值亦不斷攀升,在2021年全球最具價值品牌排名中,中國太保成為全球排名第5的保險品牌,品牌價值153.89億美元,同比增長9.6%。在2021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榜單中,太保品牌價值同比增長達43%,在上榜的6家險企中增速最快。

傅帆表示,2021年中國太保集團上下堅守本源,立業篤行,深入推進人才激勵長期化、投資管理專業化、健康服務平台化、科技創新市場化、公司治理現代化建設,集團總體經營業績表現穩定。

堅持高品質發展:長航行動啟航

經歷多年高速增長後,當前保險行業變革進入關鍵期,價值鏈正面臨艱難的重塑過程。要規模還是要效益,這是擺在每個保險經營者面前的現實問題。面對行業深度調整,太保堅持高品質發展理念。

產險方面,2021年,太保加快個人客戶線上化建設,打破險種壁壘,推動車非融合。資料顯示,太保個人客戶線上化率達到90.3%,車險續保率提升至71.4%,客戶直接觸達和精細化經營能力進一步提升。

科技應用支撐作用進一步顯現。例如,產險公司開展營運條線黑燈工廠建設,通過推廣應用智慧型機器人技術,實現替代人工作業18萬小時。壽險公司基於人工智慧和視頻交互等技術,實現雲展業和遠端雙錄,縮短投保流程。

壽險方面,太保壽險秉持長期主義理念,啟動系列轉型專案。2021年,太保壽險正式推動長航行動落地,以職業化、專業化、數位化為方向重塑行銷團隊。同時,對壽險業有著深刻理解、曾帶領友邦中國業務實現業績騰飛的友邦保險前區域CEO蔡強被招入麾下,由其擔任太保壽險總經理,成為太保壽險長期價值轉型的有力執行者。

普惠保險業務也是太保壽險發力重點之一。資料顯示,太保長護險項目數量持續居於行業首位,惠民保主承保項目參保率均超過30%,其中滬惠保首年參保率達到38.5%,覆蓋人數739萬,創下國內城市型商業健康險項目的歷史新高。

近年來,立足客戶對保險產品+服務的多元化需求,太保持續推動服務品質提升。2021年,太保"服務官"制度全面落地,創新建立了從集團到總公司、分公司、中支公司的四級服務官制度,太保服務組合和管理基礎進一步夯實。

前不久,在行業首次公佈由獨立協力廠商開展的保險服務品質指數評價結果中,太保產險公司、壽險公司分別在參與的59家財產險公司和79家人身險公司中拔得頭籌,健康險公司位列專業健康險公司第一名。

0到1:大健養藍圖有序落地

2021年,太保集團緊盯十四五時期主要發展目標,聚焦大健康大資料大區域三大重點領域持續發力。其中,近年來,中國太保整合多方資源,在深耕保險主業的同時積極夯實醫康養生態連結,推動大健養發展藍圖有序落地。

2021年,廣慈太保互聯網醫院正式掛牌,發佈了首個自主研發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品牌太醫管家,建成擁有400人的線下專職醫療團隊。依託區域合作醫療網點,太保初步形成面向家庭場景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能力。

太保還增資入股廣慈紀念醫院,打造高端醫療平台,太保藍本目前覆蓋全國400個城市超過2800家公立醫院,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三甲醫院就診體驗。

養老家園佈局方面,2021年,太保養老社區建設取得關鍵性進展。目前,太保家園養老社區在9個地區共落地10個專案,總床位逾1.2萬張,在國內保險業居於第二位,頤養、樂養、康養三大產品線全面落地。

2022年起,太保家園將有更多社區建成運營,形成全方位、全場景、全覆蓋的保險+健康+養老生態圈,將提升壽險主業產品附加值和差異化競爭優勢,構築起新一輪競爭的"護城河"。

在充分實踐和經驗積累的基礎上,未來中國太保將在養老服務方面探索輸出品牌、經驗、隊伍,進一步打造大養老生態,致力成為中國養老養生產業卓越的運營服務商

區域創新引領:締造新增長極

2021年12月8日,對於中國太保來說,又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這一天,中國太保旗下中國太保壽險香港公司在香港、上海兩地同步舉行開業典禮,將從事長期人壽保險和長期健康險業務。這不僅是中國太保服務國家戰略的選擇,也是其謀求業務轉型、尋找新增長極的關鍵一步。

2021年以來,中國太保全力實施大健康大資料大區域戰略。其中在區域發展方面,主要從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積極支援自貿區、自貿港的建設、穩步推進國際化戰略落地實施方面佈局。

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太保區域戰略的重中之重。2021年,中國太保制定了《中國太保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項工作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將大灣區定位為中國太保的創新引領新高地,致力於把大灣區建成公司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長極。

為了實現目標,2021年,中國太保在集團層面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推進辦公室,統籌協調集團各板塊資源,推進重點任務的落地實施。

長三角地區是太保傳統深耕重點。2021年,太保簽署了《金融國企服務五個新城建設發展框架協議》,全力支援新城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建設;產、壽險公司就深化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太保資本就城市更新戰略合作,分別與當地政府達成協議。

區域融合發展將孕育更多後勁。中國太保推動區域創新,不僅僅是服務國家戰略,更是錨定未來世界級城市群以及中國太保的未來。

GDR"太保樣本":融資更是融智

黃浦江畔,中國太保大廈內,掛著一幅阿爾卑斯山區的著名山峰 -- 少女峰的油畫,山巒壯美,意境高遠,這是瑞再集團為中國太保特別準備的一份GDR(全球存托憑證)上市賀禮。

太保在2020年迎難而上完成GDR上市,不僅為中國和英國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立下重要里程碑,推動太保成為首家在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中國保險企業,也為太保打開了融更融的新大門。

通過GDR融智,中國太保新一屆董事會注入了新鮮血液:在股東董事方面,瑞再集團派駐了首席財務官(CFO),還有高瓴著名經濟學家。隨著中國太保董事會構成更加均衡多元,董事會專業委員會設置更加突顯了前瞻性和創新性,董事會決策能力進一步提升。

2021年,在董事會的帶領下,太保持續加快健康養老產業佈局,積極培育價值增長新動能,不斷深化科技市場化變革,推動轉型2.0決勝收官。同時,三地上市後中國太保進一步融入全球資本市場,資本市場的外部約束機制為公司在新的發展階段行穩致遠提供了有力支撐。

對未來發展,太保也開啟了新思考和新行動。2021年,太保積極回應國家發展理念,太保董事會全面構建ESG頂層設計,積極推動ESG理念融入公司經營管理。公司完成了聯合國可持續保險原則(UNPSI)和負責任投資原則(UNPRI)簽署,正式加入有影響力的可持續發展國際組織。

良好的機制和理念為穩健發展築牢基礎。日前,2020年度上海金融創新獎在滬揭曉,中國太保發行全球存托憑證(GDR)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項目榮獲特等獎。在近日香港董事學會組織的獎項評選中,第九屆董事會和董事長孔慶偉分別榮獲2021年度上市公司董事會獎2021年度上市公司執行董事獎

太保表示,中國太保正以GDR為契機,充分發揮太保樣本公司治理優勢,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保險金融服務企業,持續構築金融改革創新的新平台,更好服務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初心不忘:每一分成長與責任相伴

五年來,太保的每一步行動、每一次嬗變、每一分成長,都積極立足國之所需,織密民生網路,對社會盡責任。

2021年,太保鞏固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取得重要突破。太保產險農業保險保費規模首破百億,防貧保已推廣至1000 多個縣區,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40萬臨貧易貧人群,累計提供風險保障逾22萬億元,累計支付防貧救助金12億元。太保產險公司和產險內蒙古分公司脫貧攻堅工作小組獲得黨中央、國務院頒發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推動共同富裕方面,太保積極實施大健康戰略,解決廣大人民群眾面臨的醫療問題。承辦的各類政府醫保合作項目覆蓋1.45億人,參與惠民保專案33個,覆蓋2000余萬人。

作為一帶一路的推動者,太保已連續為四屆進博會、兩屆服貿會提供累計近 2.8 萬億保障,海外業務覆蓋100多個國家。

作為綠色低碳的踐行者,太保在環境治理、先進製造、新能源、新基建等眾多領域,推出綠色保險或投資解決方案;捐資2330多萬元,在青海三江源建成1500 畝生態公益林,成為構築中華水塔屏障的"太保綠"。 

2022啟航:打造行業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同時也催人奮進。面對百年變局的新時代,在五年轉型基礎上,太保開啟了2022年的新征程。

近日召開的太保年度工作會議上,孔慶偉表示,回首五年路,我們始終把公司的前途命運與國家發展大勢緊密相聯,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台階,推動公司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堅定前行。一路走來,我們把長期主義的理念融入實踐,變成行動,不斷打破舊局,迎來新機。轉型正在成為中國太保最為顯著的標籤,轉型的成果正在逐步落地並轉化為實際生產力,對公司健康穩定發展持續發揮著重要的支撐作用。他說。

五年轉型不是結束,而是新征程的開始。

孔慶偉表示,中國太保將始終以價值創造為核心,以是否有利於長期可持續發展為標準去衡量我們的工作成效,以轉型變革作為提升長期發展能力的路徑。從這個意義上說,轉型永遠在路上。

關於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集團」;股份代號:2601.HK, 601601.SH,CPIC.LSE)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基礎上組建而成的保險集團公司,總部設在上海,是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並是首家A+H+G(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集團為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通過覆蓋全國的營銷網絡和多元化服務平台,為全國超過一億名客戶提供全方位風險保障解決方案、財富規劃和資產管理服務。

本新聞稿由皓天財經集團有限公司代表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

皓天財經集團有限公司
沈嘉彥/熊叶梅
電話:(852) 3970 2199/(852) 3641 1300 
傳真:(852) 3102 0210
電郵:CPIC@wsfg.hk

source: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