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社

2022-08-10 17:34

全港首份消費者裝修指引 提供統一驗收準則

列標準報價單 保障消費者利益減糾紛

香港2022年8月10日 /美通社/ --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香港仲裁公會聯同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共同制訂《香港裝修指引》,為第一份面向消費者的相關指引。過去兩年試行期間,《香港裝修指引》被應用在過千宗裝修工程,糾紛大幅減少近7成,更將準時完工的比率升至97%。

過去兩年試行期間,《香港裝修指引》被應用在過千宗裝修工程,糾紛大幅減少近7成,更將準時完工的比率升至97%。
過去兩年試行期間,《香港裝修指引》被應用在過千宗裝修工程,糾紛大幅減少近7成,更將準時完工的比率升至97%。

本港住宅裝修需求強烈,但承辦方與消費者或對裝修過程及成品的理解有不同,常因誤解造成糾紛。業界渴望有一份簡明易讀、多方認可及統一的裝修標準和驗收指引,減少消費者及承辦方之間的糾紛,保障雙方利益,並長遠推廣良好行業生態。有鑑於此,《香港裝修指引》應運而生。

制訂《香港裝修指引》的三個單位分別在樓宇檢測、調解仲裁及裝修工程管理方面有豐富經驗,深深了解承辦方及消費者在裝修流程中的常見問題及糾紛。三方是次跨領域合作,從各自的專業出發,發揮協同效應和分享經驗,為裝修業界和消費者,提供理性務實及可持續發展的裝修指引。三方會定期檢討及修訂,與時並進,是次發放的版本是經過試行後的最新修訂版。

《香港裝修指引》,結合理論和實戰經驗,為消費者提供一套清晰的參考標準。內容共分三部份:

  • 第一部份「裝修需知」涵蓋主要裝修工序中,客方與承辦方的標準協作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重點工程事項,該部份亦列出了各主要工序中,有機會引致額外工程費的特殊項目;
  • 第二部份「驗收指引」為工程的完工驗收提供一份可供逐項檢查的清單,以便非專業驗收人士自行對工程質素作出客觀評估;
  • 第三部份「標準報價單」旨在協助客方與承辦方訂立能保障雙方的書面工程合約,當中包含重要的工程細節,包括分項價錢、付款安排、工期、保養期、條款細則及仲裁條款等。

即日起,公眾可於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香港仲裁公會或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的網站下載或親臨各辦公室索取免費印刷本。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會長劉兆健表示「學會一直為業界提供證書及資歷認證課程,我們已經將《香港裝修指引》列為參考資料,發放給最少1,000名學員。我們希望將來推出更多指引細則,為客方和承辦方提供易讀易明的驗樓準則。」

香港仲裁公會主席黃添偉表示:「《香港裝修指引》可以協助承辦方與消費者減少期望落差,為雙方提供中立的準則。消費者可以參考指引內的『標準報價單』,在書面合約上加入適用的細則及仲裁條款,保障雙方利益。」

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創辦人唐耀賢表示「由2020年7月起,《香港裝修指引》已經被應用在超過1,200個裝修工程的管理流程上,減少近7成糾紛,平台工程項目準時完工的比率亦由約六成提升至97%。我們平台的師傅及客人樂見成效。」

關於香港樓宇檢驗學會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由一群專業的樓宇檢驗人員所組成,成員包括來自建築、工程、設計、測量、物業管理、會計、法律及品質管理等界別,旨在支援業界進修,提供多元化服務,鞏固業界的專業水平並提升業界地位及認受性,服務社群。

https://hk-bia.org

關於香港仲裁公會

香港仲裁公會是一個獨立及已獲香港政府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致力促進香港的仲裁發展,推動公眾採納相較訴訟和傳統仲裁更有效率、更實惠的「先調解,後仲裁」方式去解決爭議,減輕現時法庭壓力,維繫各方關係。

https://www.hkarbsoc.org.hk

關於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

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為客人配對裝修師傅及室內設計師。由2013年至今,已經成為全港最大裝修配對平台,成功為3,300組客戶完成裝修設計工程,為客人設計出理想家居,總工程額超過7億港元。

https://codeco.hk

附錄:《香港裝修指引》精讀版

編輯有需要可下載示意圖共五張:https://bit.ly/3Q3FImE

  • 裝修需知
  1. 浴室防水工程:建議企缸位置防水層做到6呎高,其餘位置亦有2呎高,並建議選用專業防水物料(見示意圖)
  2. 油漆工程:「鏟底」不代表要鏟至見石屎,亦不包括鏟走「底灰」,只須鏟去舊有乳膠漆及鬆浮的底灰
  3. 完工基本清潔:只包括清理工程期間產生的廢料、垃圾、油漆漬及英泥漬,完工後應尚有大量灰塵,須客戶自行或另聘專業人士作清潔
  • 驗收指引
  1. 空鼓情況:每100呎空間,容許5%空鼓,但浴室防水位置,並不接受任何空鼓
  2. 油漆工程:從距離牆身1米處觀察為準,沒有明顯掃痕、沙眼、污漬及淚痕(見示意圖)
  3. 窗驗收:從距離窗0.5米處觀察為準,沒有氣泡、黑點、刮花、不清晰等明顯缺陷(見示意圖)
  • 標準報價單
  1. 工程費用:必須分期繳付,建議採用「4、3、2、1」準則,並按照工序來分期,即首期訂金佔4成,第二期是完成泥水工序後,第三期是傢俬到齊及完成安裝後,尾期是完工並完成執漏後(見示意圖)
  2. 工期:清楚列明開工及預計完工日期
  3. 完工定義:以不影響合理入住及合理使用為標準
  4. 加入仲裁條款:透過仲裁解決紛爭,成本較低及程序簡單,需雙方同意才會展開,由當事人選出的仲裁員進行,而裁決亦具法律效力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香港仲裁公會聯同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共同制訂《香港裝修指引》,為第一份面向消費者的相關指引。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香港仲裁公會聯同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共同制訂《香港裝修指引》,為第一份面向消費者的相關指引。

source: 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