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12-27 00:00:00

獨立外交官鋤強扶弱 (謝家駒)

  世界上是否真的有「獨立外交官」?可能性不大,但確實也有,至少有一個──卡尼.羅斯(Carne Ross)。大家都知道,弱國無外交,意思是他們非不想有,而是強國力量太大,財雄勢厚,導致外交關係強弱懸殊,弱國備受欺淩。強國支配國際關係,造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即使在一個社會中,都會有強者與弱者之分,強者如大財團,可以支配經濟,壟斷重要資源。香港人熟悉的是所謂「地產霸權」,弱小的市民任由魚肉,鮮有反抗之力,但至少還可以上街示威,表示不滿。


 
  國際關係中,弱小的國家連申訴的機會也沒有,也許你會說,不是可以向一些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尋求協助嗎?當然可以,但通常作用不大,因為大多數國際組織都是超級強國所控制及支配。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催生了一個獨特的社會創業者──羅斯。他創辦了一個非牟利組織,名叫Independent Diplomat,專門提供服務給弱小的國家及國際組織,讓他們可以抗衡強國,為他們爭取合理而申張公義的權利。


 

 

專業外交家出身


 
  羅斯是英國人,1966 年在倫敦出生,艾塞特大學畢業後,進入了英國的外交學院,完成了學士後便投身外交事業,在英國政府擔任過許多職位,包括英國外相的演詞撰稿人、聯合國安理會英國外表團的中東專家,職級為一等秘書,以及聯合國在科索沃的戰略統籌等。


 
  羅斯曾為聯合國安理會起草並協商數個重要決議,包括改寫安理會伊拉克政策的1284 號決議案,也參與了建立「聯合國監測、核查暨視察委員會」(UNMOVIC)這個武器檢測單位;在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的設立決議案中,他代表英國參與協商。他也參與了安理會在2001 年9 月12 日對「911 攻擊行為」的譴責決議。


 
  凡此種種經歷,令他深深體會到傳統外交的不合理、不公平、不公義的本質。所謂外交,實際上是強勢政府的工具,目的是為了在世界舞台上保護並增進自身的政治及經濟利益。 他體會到外交也是一種秘密進行的過程,居於劣勢的一方通常全無抵抗的力量,遑論甚麼討價還價。


 
  他發覺到世界上絕大部分的國家,都自認為在國際舞台上受到排擠,孤立無援,而且大部分弱國的外交官都曾接受歐美國家的教育,在觀念及意識上也受這些大國所影響,談判起來更處下風。總之,很多國家的政府及國際團體,在強國面前欠缺實力、資源及外交技巧,備受打壓及排擠。


 
當仁不讓下海扶弱


 
  2004 年,羅斯38 歲,外交事業如日方中,但他毅然辭去外交官的工作,創辦了「獨立外交家」這個組織,為弱小國家的政府及勢孤力弱的國際組織提供專業服務。主要範圍在三大方面:(一)政治策略;(二)國際法及(三)公民外交及傳媒策略。


 

 

  他的組織提供的服務都是收費的,收費高低視乎問題的複雜性及客戶的經濟能力。經濟能力較高的,須繳付較高的費用,能力不高的收費可以很低,甚至免費。他又與很多關心及支援世界和平的基金會有很密切的關係,有時他會穿針引線,讓基金會資助一些有意義及影響性的計畫。總之,羅斯發現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經驗及網路,為國際外交打造一個新的局面,讓更多弱小的國家及組織的聲音及呼喚可以更加明亮,逐步打破強國支配一切的不平衡現象。

 
  為此,他更寫了一本書介紹獨立外交的使命及挑戰,讓世人更關注這個左右世界和平的大問題。


            
  在本專欄的第一篇文章,筆者曾說: 「未來三十年,世界上推動社會進步最主要的力量是社會創業精神。」羅斯的事迹正引證了這個講法。他目睹社會上不合理的事,挺身而出,當仁不讓,不惜放棄高薪厚職創辦了一個組織以改變現狀,這就是我們珍惜及嚮往的社創精神。

 

轉載自信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