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6-29 15:17:36

社創六部曲:從靈感到轉化世界--謝思熹博士

 

  社會創業是一個有雙重特性的存在,它一方面通過經營商業活動來營運,創造經濟價值,另一方面卻又同時為一些社會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創造社會價值。而社會創業在世界各個地區的發展,都會因應當地的處境及驅動力,孕育出不同的運作發展模式。致力研究和發展歐洲社創及社會投資的智庫Young Foundation指出,社會創業由靈感到系統性變革一般需要經過六個步驟。而豐盛社企學會亦針對本地年青人設計出一系列活動,並傳授相關社創知識,陪同青年完成社創之路,簡述如下:

 

  首先,是靈感階段(Prompts, Inspiration and Diagnoses)。顧名思義,就是讓青年了解社會正在發生甚麼事、社會上有甚麼問題、弱勢群體的需求,以及為甚麼要創新等,點出需求及希望藉創新達致的目的。為此,豐盛社企學會與不同大專院校設計出社創課堂、為中學生舉辦營會和於今年暑假為15-25歲的青年,舉辦為期5日的創新日營,讓有志投身於社創的年青人有系統地學習一套社創知識;

 

  然後,是提案階段(Proposal and Ideas)──教導青年以市場調查(Marketing Research)的方式,運用所得的資料及數據,有目的和系統地搜集、記錄、整理有關市場營銷信息和資料,分析市場及社會情況,瞭解市場的現狀及其發展評估社會和計劃所惠及對象的需要,就可行性、針對性、創新性、社會效益等設計新的對應方案;

 

  當提案成熟,就到原型階段(Prototyping and Pilots)──豐盛社企學會旗下的「創新園」計劃可向成熟且具創意的方案批款10萬元或以下,讓青年以原型形式測試點子,在反複嘗試中完善計劃,練習風險管理和與對各方溝通,並善用各方的網絡資源,改善問題。每次嘗試後,亦有導師與各組進行檢討及計算社會效益,反思計劃的成果,為下一步做好準備;

 

  原型階段完成,就進入初創及持續階段(Sustaining)──當計劃已開始成熟,青年創業者就需要構思如何將原型,發展成在經濟、社會效益及實際操作上可持續的社創計劃。到這一個階段,創新園會協助參與青年尋找合適的配對基金,並且設計一個3至6年的營運及收支平衡方案。

 

  再來,就是擴大規模階段(Scaling and Diffusion)──當完成初創階段,創業者能完成關鍵指標,並充份了解市場生態,就能擴大社創計劃規模,將團隊、業務擴張,使其成長。到這時期,市場、政策等專業領域亦會支持此項計劃,並協助廣傳構思;豐盛社企學會幾位董事會成員正是80後的社會創業家,踏上社創路已經快10年,經歷過擴大規模這階段,更成為其他青年的指路燈。

 

  最後,就是系統性變革階段(Systemic Change)──社創家可以結合社會上不同的資源及創新,變成一個新的模式,對抗或填補現時社會的問題或漏動。經過長時間發展,由私人領域的改變擴大至公共領域,並帶動持份者重新設計或建構整個系統。系統性變革受不同的元素互相影響,包括社會行動、營運模式、法律及條文、數據及基礎架構和創新思維的出現。

 

  當大部分人都相信事情有可為之時,系統性改變便成為實然,香港社會創業已由「社企綜援」發展成大規模應用的層次,並且結合各界,形成一個自足的生態體系。明年將是香港社創業運動發展的二十周年,也是豐盛社企學會十周年,是時候培訓年青力量參與及進入社會創業,成為下一批社會創業家,共同解決香港社會需要,為香港未來努力。

 

  更多有關創新日營的詳情,可瀏覽網站www.if-program.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