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21 08:00:00

遠赴愛丁堡 感受多元的社企之都

  感謝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的資助,讓我這個社企初哥能遠赴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參加第十屆世界社企論壇,並跟隨多位本港社企界前輩一起出行學習,實是我的榮幸。以下為本次學習的一些點滴,與各位分享:

 

 

會議簡介

 

  世界社企論壇源起於零八年的愛丁堡,因此愛丁堡又被稱為社企之都。本屆適逢是第十屆,主題突出有關社企的多元性、熱情及社企人的全面投入。同時更展現全球社企及投資如何為全球社會挑戰帶來改變。

 

  本屆社企論壇由九月十二至十四日舉行,並有來自全球約四十七個國家、共約一千四百人參加。論壇之成功舉行,全賴蘇格蘭政府及英國文化協會之大力支持,其中有近170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參加者,是由英國文化協會贊助來參加的!

 

論壇主題及形式

 

  本屆論壇主題圍繞青年、共創、反思社企帶來之社會轉變,包括:青年與教育、可持續發展的地球、市場聚焦、社企生態系統、主要業務合作 、社企的經濟挑戰等。形式分別有主論壇、分題演講及大師班等各適其適,讓參加者有時真有選擇困難的感覺。由於我很想參加更多節目,但同一時間只能參加一個,真是難從取捨!

 

  此外,除會議外,大會更安排了不同參觀環節,讓與會者可體會在蘇格蘭正運作的不同社企。

 

  大會在現場亦設有約四十個展示攤檔,內容多姿多彩、當然更有在蘇格蘭出名的社企認證、以環保為主題的社企、亦有特為社企人而設的社企培訓課程,讓我的行李增加不少重量,但都是非常實用的參考。

 

得著和啟示

 

  在整個行程中,最大的得著當然是從不同講者的分享中獲得很多啟示,最難忘的是,我發現香港在社企發展上雖然較人家遲,但我們的成就和成熟度卻較他們來得快。此外,蘇格蘭政府不單從政策、資源、錢及人力上投入社企,甚至主力推動社企認證,再加上英國文化協會這半個官方機構的參與,實在跟香港有天淵之別,但這更顯示出香港民間力量的積極和主動呢!

 

大會場刋大會的參加者布袋是由當地一間專服務年輕犯刑人事的產品、曉有意義!”

 

其他參觀活動

 

  除了論壇主活動外,來自社企總會的一行「團友」更參訪當地一些與香港情況較接近的社企,例如 LifeCare Edingburgh,這是一間專門照顧腦退化長者的日間中心。聽著他們的分享,真讓我有移民當地的衝動,因其在這方面的設計、其服務的貼心等,都較本港現時提供的服務來得仔細。而最引起我興趣的,更是他們將利用門前的一處空地開設園藝治療服務,我更有機會在三天後與其負責同事再來會面作深入交流,討論如何開展並設計該未來之園藝治療花園。另外又探訪了Alzheimer Scotland,這也是另一間服務失智長者的服務機構。看來,蘇格蘭和香港不相伯仲地都要努力應對失智長者增加的挑戰!

 

  此外,我亦因利成便,特別在倫敦報讀了一個當地的園藝治療日間課程、藉而吸收人家的經驗,以豐富我們在香港的服務設計和內容。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旅程,在其中更有機會跟同行的社企前輩學習、更建立了深厚感情,讓我在回港後可隨時諮詢他們、尋求他們對蒲寓的意見,這真是非常寶貴的意外收穫。因此、再一次多謝社企總會帶給我這個難忘的經歷。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