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2-18 18:00:48

顛覆性的居家護理模式 : 「更低成本、更好照顧」

  近年醫院醫護人手緊絀,護理人員常因就診量高,工作時數長與壓力大而引致不滿。與此同時,本港老年人口節節上升,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有足夠的護士來照顧所有的老年人,所以我們要突破舊框架,發展新模式來平衡不斷上升的工作壓力與回應社會需求。

 

  荷蘭是高齡社會,在2010年,65歲以上人士已達人囗的15.44%,國民平均年齡達80.94歲。該國在九十年代初引進現代化醫療系統管理方式,以醫護人員績效為導向,結果架床疊屋,官僚體制令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效率大幅下降,民眾無法獲得良好的照顧。

 

  博组客(Buurtzorg)是在2007年由一位社區護士所首創。為針對醫療系統的弊端,公司重新改良八○年代的「社區管理」醫護模式,以「創新基層照護模式」為長者提供社區居家為主的照護方式。Buurtzorg的意思為「鄰里照護」,秉持人本精神,以「更低成本、更好照顧」為目的。

 

  為達到「去機構化」和最佳溝通效果,每個鄰里護理團隊由最多12位護士組成和領導,可照顧約一萬人的社區。小型團隊深入家庭,先與客戶及家屬訪談,詢問病歷和生活上的困難,並進行健康評估。雙方經過徹底溝通後,才討論服務策略。在確認照護目標後,護理人員會度身訂造合適的醫療和居家服務,然後按階段觀察客戶的情況,並隨時修正。團隊以其專業知識,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護理服務 (如身體檢查、傷口換藥、打針食藥等),和生活輔助服務 (如協助起居與活動安排等)。為即時蒐集完整的數據,每位護理人員皆配備平板電腦,內置自家開發的奧馬哈系統(Omaha system)軟體,把客戶接受照護前、後的生活改變與症狀緩解的訊息放在平臺上,大大減少了文件的往來。

 

  博組客的原則是減少每個客戶的護理時間,幫助客戶提高自理能力,並運用家庭成員、義工或鄰居等非正式網絡作支緩。在緊密的護、病關係中,護理團隊充分發揮專業自主的精神,支持病人獨立與鼓勵「自主管理」的理念,建立彼此的信賴與默契。

 

  博组客在10年間,由一个四人團隊,擴展至900個團隊,約1萬多名護士和4500名護理人員,每年服務超過7万名客戶,營業額近3億歐羅。最可貴的是照護人數雖龐大,但總辦公室卻僅有約40名員工提供支援協助。

 

  這種方法結合獨特的服務模式,達到善用與留住護理專業人才、紓解醫療機構一床難求和服務水準下降等困境。另一邊廂,高齡人士無須耗時費力到醫院排隊就診,降低家人的陪同壓力與節省社會成本。加上簡單的行政架構、精益的工作流程和強大的IT解決方案,此社區護理模式大獲好評,並納入保險給付範疇。

 

  根據2010年的統計,每個博组客的個案平均花費金額減少40%。 若全國均採納博组客模式,估計每年可節省約20億歐元。博组客的護理人員每小時的服務費雖較高,但因採取一站式服務,故總時數較低,因此能減少 50%的護理時間,提高照護質素,並提升工作人員的工作滿意度。於2010至 2012年,博组客连续三度獲選為年度全國最佳僱主獎。

 

  博组客把其成功經驗陆续複製至瑞典、英國及美國;在2014年,進军亞洲。目前已在中国、台湾地區、日本和印度成立公司,为客户提供护理服务;並在韩国、香港、新加坡、澳洲和越南等地开展试点项目。

 

司徒文(Dr. Stephan Dyckerhoff) 

 

  博组客亞洲區的董事長司徒文(Dr. Stephan Dyckerhoff) 將在3月8-10號舉行的第四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上作演講嘉賓,介紹博組客獨特的護理模式及成果。有興趣出席的朋友請到以下網站登記:https://www.goldenage.foundation/summit2019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