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5-31 12:02:00

再思重構 - 失智護理

  據世衛資料顯示,全世界約有5000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預測到2050年會增加至1.15億人。到了2039年,本港60歲及以上的人士當中約有33萬人或11%患者。面對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趨升,歐美等政府已於十多年前開始著手應對這個嚴重問題及龐大的費用支出。但亞洲各地,包括香港,還沒有制訂特定政策,為病人籌劃護理策略及服務提供方案。

 

  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Baycrest醫學中心成立於1918年,集老年醫療保健、科研、教學和長者長期獨立住宿和社區照護於一體。該中心又被公認為全球腦健康和老年化的研究、創新及培訓的佼佼者。中心主力研究認知障礙症,多年前已運用瞳孔測試患失智癥的可能性,又用語言模式來分辨失智者的嚴重程度。

 

  Baycrest 經過多年的研究,不衹突破傳統的醫療方法,還在設計上營造舒適的環境作為治療的一部份。失智者喜愛白晝,暗黑的環境令他們焦慮不安。所以醫院大樓的設計也以此為主,運用大窗戶採納天然光,讓他們在室內也清楚看到青翠的庭園和戶外的景色。另一設計特點是空間感大,患者感覺容易走動。整座大樓色調柔和,光線充足,令人覺得輕鬆暢快。這間雖然是醫療機構,卻絲毫沒有傳統醫院的格局及氣味。工作人員非常著重患者的文化藝術與精神照護。大樓的中庭建有一個高聳的玻璃天幕,讓患者每天欣賞音樂會和其他表演,有如在社區生活般。每層樓都掛上藝術品和畫作。「病房」則設計得有如私人睡房般,患者可擺放個人的照片或紀念品,牆壁上貼有「停止」的標誌,喚起他們的記憶。走廊全裝有扶手,讓患者可以安全走動;又設有座椅,讓有需要人士可隨時坐下休息。

 

  另外一個特點是病房樓層沒有護士室,衹有一副嵌入牆壁的電腦工作站,護士進來工作時才把電腦拉出來,工作完畢後把電腦推入合上,完全看不出這是個工作間。患者可隨意在病房樓層的「客廳」走動。每個病房由兩名護士管理和註冊社工提供支援。當患者入院時,醫護人員先評估患者的身體、精神狀態和社會意識;並詢問他們的短、中、長期目標。然後按情況為患者制定一個60至90日不等的護理計劃,其中包括個人及團體活動,盡力協助他們達到訂下的目標,並訓練他們在離院後能自行活動。

 

  套用國內的術語,Baycrest 也是一個「醫養結合」的機構,提供住宿服務。在醫院大樓旁設有200 個半自理和全自理住宅單位。還有一個日間長者中心,讓住在附近的長者到這裏參與各種文化藝術活動、水療及健康活動和課程。Baycrest 是一個混合制養老機構,這是加拿大比較獨特的系統。醫院由政府撥款支持;護理院屬公私合營,政府支付50%的資金;半自理和自理住宅,大部分是由用者自付,極少部分由政府支付;對社區提供的服務,也是政府支付一半費用,而研究機構的資金則來自政府、機構及私人慈善家的捐助。

 

醫院大樓的中庭是患者欣賞文藝活動的地方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