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5-27 08:00:00

社會資本 你我他的人情味

  「社會資本」這個概念看似深奧,但其實「善用自己所長,你幫我、我幫你」的精神,並不是什麼複雜概念。假如金錢是有形資產的量度單位,那人情味就可說是社會資本的量度單位。而人情味就如空氣般,每天圍繞著我們,人人皆可接觸到。

 

 

  在這一節座談上,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講者,圍繞著助人與人情味,分享從個人層面可如何在生活及工作中,參與建設社會資本的工程。

 

司徒永富博士

 

  擔任主持的司徒永富博士,由一個感人故事《一碗清湯蕎麥麵》談起。話說某年除夕夜,一個婦人在寒冬中帶著兩個孩子,來到一家快要打烊的麵店,怯怯地點了一碗清湯蕎麥麵。麵店老闆夫婦沒半點不悅,如常地殷勤的招呼他們,並不忘在他們離去時送上新年祝福。翌年,這三母子又在同一時間來到麵店,同樣點了一碗麵,這次老闆娘忍不住悄悄跟老闆說:「不如多弄兩碗給他們吧。」老闆說:「不好,這反而令他們尷尬。」說完隨手多放了半個麵團去做麵,原來老闆去年已暗中加大了份量。第三年除夕夜,這三母子又來吃了一碗麵,但此後就沒再來,直到14年後才再次出現。這時孩子們已事業有成,三母子為答謝老板當年的鼓勵和幫助,專程來致謝。這次,他們點了三碗麵。

 

  司徒博士打趣說:「半夜招呼客人吃一碗麵,可能並不符合經濟效益。」但這卻給予了母子三人勇氣去度過艱難歲月。他點出幫人其實很簡單,一個發自內心的行為,予人方便,已有意想不到的力量。社會資本的精神也一樣,一點也不深奧,就是「你幫我,我幫你」這麼簡單,每個人都做得到。

 

陳彥琳

 

  「盛食同學會」創辦人陳彥琳(下稱琳琳)女士,娓娓道出她參與香港電台節目《窮富翁大作戰》時助人得到的體會:「當時我每天的生活費只有五十元,在餵飽一家四口之餘,還得負擔其他生活開支,一分一毫都要用得很小心。試過有一天,我不夠錢做晚飯,幸而得知有機構捐贈食物給來做義工的人,我便去街市做義工,幫手收菜檔捐出來的剩菜。那晚共收了350公斤的菜,足夠分給50個老人家食用!而我自己一家也得到了溫飽。」這次經歷令琳琳感受到人間有情,在困境時更需要「你幫我、我幫你」!她說:「我當時雖沒錢,但有能力做義工幫人,令我感到自己的價值。因此我深信,無論環境如何,每個人都有天份和能力去幫人。只要願意走出一步,就可助人助已,令社會更共融。」

 

安德尊

 

  自言出身寒微的安德尊先生也和應說,親身接觸過社會上不幸的一群,讓他更感受到身在福中要知福,要盡力去幫人!「早年擔任時事資訊節目主持,有次拍攝一個患有白內障的獨居婆婆,她家裡垃圾堆積如山,臭氣薰天。採訪時更湧出無數蟑螂,環境非常惡劣。節目播出後,不少善長仁翁即時出錢出力幫助婆婆,令她生活得以改善。」由此可見,香港真是一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人情味城市,重要的是有渠道把有需要的人,連繫到支援網絡。安德尊長期關注安老事務,他分享說在參與過程中領略到助人的頻率愈高,得到受助者的回饋愈多,自然會投入及參與更多,形成良性循環,因此,他鼓勵大家都多多發揮互助精神,社會自然更多人情味。

 

李澤培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先生,早於中學預科時期已參與社會福利署的義務工作,至今已有逾四十年義工經驗。他分享了一次記憶猶新的助人經歷:「一天晚上我放工回家,發現一個十三四歲的少女,帶著大背包瑟縮在樓梯底。」因深明離家少女獨自在街頭露宿甚為危險,李先生便立刻思考該怎樣幫她,這時多年的義工經驗便派上用場,他以同理心代入受助者的角度,認為安排她回家是最好的方法,於是便盡力聯絡她的家人。「最後,順利讓她回到父母身邊,令我很高興。」李先生由此帶出助人時運用同理心,就容易找到最適切的方法。他並勉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留意細節,把握機會幫助別人。李先生說:「你多關心人,別人也會關心你,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莫樹錦

 

  熱心參與社會事務的莫樹錦教授提出了「履行職責」與「有人情味」的微妙分別,「身為醫生,我醫好病人算是有人情味嗎?」莫教授的答案是不。他認為「有人情味」,應是能在職責外幫人。他道出了一段受助經歷:「當年在加拿大考醫學院競爭很大,我拼命苦讀,成績雖不俗,唯英文分數始終較低,幸得英文教授網開一面,才能順利升讀!在醫科畢業後數年,我竟巧合地成為那位教授的主診醫生,正好乘機報恩!」莫教授感觸地說:「當時那位教授幫我,是他職責外的事,亦沒想過回報,那正是最濃的人情味。而奇妙的是,人情味可以迴轉。今天你幫我,他朝可能就是我幫你。」在一個社會資本豐厚的地方,人情味令人願意在職責外為別人多行一步,成為別人的生命天使。

 

  司徒博士總結時,提及有研究指出現代人身處急速的社會,往往以忙為藉口忽略需要幫助的人,令人情味慢慢消失了。但其實,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可以很簡單,甚至只是舉手之勞,但對受助的人可能已是「及時雨」,足以改變一生;社會也會因此加添更多人情味和社會資本。司徒博士和幾位嘉賓均表示,會繼續發揮力量,為建立社會資本而努力,因為社會資本不但能為社會注入更多人情味,更為社會創造了重要的價值──信任、互助、包容、參與、溝通;而有人情味的社會才會更有盼望!

 

  轉載自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通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