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7-01 08:00:00

義遊自我發現之旅 做世界公民

  港人一向熱愛旅遊,可是單純的旅遊觀光,似乎有些欠缺?「義遊」將旅遊和義務工作結合,以工作營串連世界各地,不僅令大家對旅遊目的地加深認識,還能同時發現自己的極限。事實上,工作營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年輕的退伍軍人走入法國與當地義工一起做好重建工作,更重新建立友好關係及主張和平共存,故第一個工作營因此誕生。工作營強調人與人的共同價值、撇開種族和語言的障礙共同義務工作 和生活,推廣世界公民的理念。義遊香港發起人鄧緯榮說:「有時我們會以自己的民族文化來批判別人,工作營卻讓你了解別人和自己。」其實人對自我和他人的認識,往往需要跳出框框,從而學懂尊重和建立同理心。讀者們在計劃旅遊行程時,何不來一趟「發現之旅」?

 


  魚不知水,鳥不知天。有時人像魚鳥,沒有比較、沒有檢視自己,一生都活在框框裡的話便難以深刻了解自己。但當人察覺世界之大,才驚現自己和其他種族的獨特與優劣,能夠好好將其掌握便可更加發揮所長以及維繫物與物之間的運行。離開那個困住你的想法吧,然後闖出去尋找與世界的相處之道。

 

生活困局

 

  習慣處於安穩舒適的我們,以為留在熟悉的環境就能渡過最好的生活,但當偶爾聽聞旅遊者的遊歷體驗卻羨慕不已,非常矛盾。其實長久停留在一地、單純以滿足享樂來「充實」人生而絕少和國際接軌的話,我們將逐漸失卻發掘社會和世界的好奇心,對事物的敏感度亦會下降,從而缺乏了創造力和活力。同時,由於現今社會和經濟發展趨向全球化,國與國之間的決定或合作皆會對世界造成深遠的影響,就如全球碳排放的議題般,又或乾旱和飢餓發生在遠離香港的非洲,我們常感到事不關己,卻不知每個人的改變都會影響世界。這是源於對社區甚至世界沒有關聯感及親身經驗;如你有一位朋友正在非洲面對災難,會否令你對水和糧食有新的看法?

 

  再說,民族之間的誤解和歧視,其中源自於文化的差異。大家的風俗習慣和展現事物的方式各有不同,不能以同一套標準來衡量。如放任不溝通將會演變成隔閡,容易在人群中聽到諸如「伊斯蘭教徒都是暴徒」 以及「伊朗必然是生人勿近之地」等這類偏頗之詞。 認識世界和建立同理心是很重要,但我們不止旅遊與工作假期這些選擇。「義遊」在香港成立支部,邀請你以遊歷世界和國際交流來學習成為一個世界公民,打破民族隔閡和尋找更多可能性。

 

遊歷世界

 

於西貢的農務工作營特設「文化交流日」,來自希臘的義工圖文並茂 向其他參加者介紹自己的城市和文化。

 

  義遊於2009年在香港成立支部,伙拍全球各地國際工作營組織為參加者提供數以千個的工作營選擇。工作營內容種類繁多,會因應國情及地區的需要而制定如義教、環境保育、平權運動、修復建築、藝術文化 交流等活動,營期由幾天至幾個月不等。每個工作營內國際義工比例為約七個外國義工對三個本地義工,並由一位本地參加者為營長,負責帶領活動和向國際義工介紹本地生活文化。工作營通常與當地一家非牟利機構合作為參加者提供義務工作安排和食宿等,而參加者則需於工作營開始前三個月報名,遞交申請志願表和營費。

 

工作營除了讓人了解鄉村與城市的發展矛盾外,義工還以彩繪美化村落,為它增添個性和人情味。

 

  義遊的角色就是為申請者編配合適的工作營,並與當地工作營聯繫協商,以及準備出發前講座予參加者,內容更包括邀請曾參加的營友分享心得。活動結束後會請參加者為該機構工作評分,作為日後其他申請者的選擇參考之用。另外,義遊也在香港尋找合作機構舉辦本地工作營, 招收國際義工,同時鼓勵已參加過工作營朋友自己開 設「微義遊」,用一天時間以自己熟悉和感興趣的主 題帶領小型義工服務,以行動改變社區。除此,義遊還應大專院校的需要,協助他們整合「雙邊合作」工作營,根據所需主題和地點與合適機構聯絡,讓學生組團前往該地做義工。


三心兩意

 

  義遊發起人鄧緯榮很有信心地說:「不管他的動機是甚麼,義遊都能帶給參加者既富樂趣又有意義的收穫。」他期望參加者能獲得「三心兩意」,心是指好奇心、同理心和改變的心,而意則指本土和全球意識,即在面對國際交流時能介紹自己的城市和代入他人的處境思考;旅程結束後保持好奇心,然後主動策劃一些項目改變社區。他舉例有參加者在殘疾人士服務中心工作回來後,主動發起「Wheel & Power」的項目,舉辦輪椅體驗日增加傷健共融。 他謂今年推出的「微義遊」一天項目反應熱烈,較合港人「胃口」且相對容易籌備,有助鼓勵參加者落實其改變社區的計劃。 工作營為個人帶來成長和改變,又能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及志同道合的人,從而增加交流。

 

肯亞當地缺乏基礎建設,義工正為當地小學建造更多班房、修葺學 校而努力。

 

  作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可擴闊世界觀,以同理心明白不同人的想法和處境,帶著全球意識為自己和別人作出負責任的行為。對機構而言,工作營亦有助地區組織解決人手不足、金錢和人才的渴求等問題,同時如有國際義工關注該社區問題的話,更能容易在社會上引起關注。至於對社會上低收入家庭來說,則其孩子可能因經濟問題未必可負擔高昂費用出國深造,卻可在本地體驗到國際交流的好處。義遊亦比起類同性質的工作假期更具目標、理念,遊義並存。

 

最終目的

 

  義遊,寓義務工作於旅遊,參加過工作營的朋友紛紛表達經驗難忘。但作為一個地球村村民,對居住地燃燒起一腔熱情只是第一步,但怎樣延續它和在自己的範疇影響他人和社區才是最重要的理想。學習做一個世界公民,並用友愛來守護人與人的關係,用行動來改善社區。



機構簡介:

 


  義遊是一個非政府志願組織,旨在透過全球性的國際工作營組織網絡,於香港推廣國際義工服務,傳揚世界公民理念及鞏固本地社區的凝聚力。

 

   摘錄自PMM Media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