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7-08 00:00:00

「好師傅」助你完成裝修

  想像一下,你家裏需要裝修,你會怎樣找師傅?直接到街上去找?問Google?問朋友?自己DIY?
  

  在互聯網的年代,即使是衣食住行這些基本的生活所需也在發生極大的變化。其中在「住」這一方面,除了買樓,就是家居裝修。
  

  講到買樓你會想到中原、美聯等物業代理,但講到裝修你又會想到什麼?
  

  裝修看似簡單,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和學問。
  

  Good Lab會員Woody Tong正嘗試改變這一局面。
  

  一年半前,當時還是在大公司打工的 Woody 與其舅父商量,Woody 打算出來創業,心目中有幾個想法,其中一個想法與裝修有關。正好 Woody 舅父在裝修行業有數十年經驗,於是 Woody 決定試一試,由此開始了「好師傅」的創業路。

 

 

  我們最近與Woody進行了一次採訪,了解他創業的心路歷程。

 

關於裝修的兩三事

 

  GL:可否簡單介紹一下你們公司?

  

  Woody: 「好師傅」就像是一個網上平台,上面集合了來自香港最好的一班裝修師傅,而這個平台本身就負責所有的銷售工作,使得裝修師傅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做好自己專長的工作。我們最根本想解決的問題是,幫助師傅找到顧客,以及幫助顧客找到師傅。
  

  GL:你們自身有做裝修的背景嗎?爲何一創業就選擇這樣一個垂直領域?
  

  Woody:我們兩個都沒有裝修的背景,我自己之前是在私募投資領域工作,而我的創業夥伴Ross做的是電子營銷。不過自從2013年中開始這個創業項目之後,我跟隨我舅父學會了很多關於裝修的知識以及關於裝修這個行業的運作邏輯,這對於我們思考和定位自己的公司有極大的幫助。
  

  GL:可否描述一下現在大部分裝修師傅的工作模式?
  

  Woody:他們有的有店面,但大多數沒有。不少師傅自己也包攬了客服的工作,但通常一個人很難同時做好兩件事,所以很多時候雖然師傅的手藝非常好,但是他沒有耐性與顧客進行深入溝通,結果產生不必要的溝通問題,導致顧客不滿,最後還可能就因此而流失客源。
  

  我們做「好師傅」也是希望幫助這班師傅解決客服的難題,讓他們專心做好裝修工作。
  

  GL:所以某種意義上講,你們是希望可以做到裝修行業的AirBnB?
  

  Woody:是的,TechCrunch 的一位記者 Tom Goodwin 寫過這樣一段話:Uber, the world’s largest taxi company, owns no vehicles. Facebook,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media owner, creates no content. Alibaba, the most valuable retailer, has no inventory. Something interesting is happening. – Tom Goodwin (TechCrunch)
  

  意思是,得益於互聯網的發展,尤其是智能手機的普及,很多傳統的服務我們可以將他們搬到網上,至少是讓一些以往藏匿在報紙角落或者社區角落的資訊搬到網上,方便市民去查閱。當你發現可以直接在網上查閱得到裝修相關的資訊之後,你就不再覺得裝修是很神祕的一件事。
  

  GL:這樣對裝修師傅也有好處嗎?
  

  Woody:當然啦,裝修師傅除了前面提到的需要花時間做客服以外,還要花時間來做市場營銷。假如人們可以直接去到一個網站,通過搜索即可找到符合他需要的裝修服務,這樣可以大大減少裝修師傅的行銷成本。
  

  GL:假如我是顧客,我通過你們這個平台去找師傅,是怎樣一個過程?
  

  Woody:我們⼀旦接到訂單,就會第⼀時間電話聯絡客戶,詳細了解其需要及提供裝修意見。然後把收集到的資訊整理後送給師傅,師傅將會第一時間與客⼾進⾏聯繫,相約見面、報價。而我們則一路在背後去記錄和管理整個過程,定時定候打電話與師傅聯繫,確保工程按時完成。同時,我們也相當於一個中介,顧客有什麼不方便直接跟師傅講的東西,可以與我們講,然後我們間接轉達給師傅。

 

  GL:所以你們的業務核心是客服?

  

  Woody:是!

  

  GL:如何做一個好的客服?

  

  Woody: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做一個客服,關鍵是,你要樂意花時間與客戶進行溝通。

 

創業路上的思考

 

  GL:你們怎樣找到第一單生意?

 

  Woody:我們第一單生意是我的舅父介紹的。那時候正好有兩位新手師傅要見習,於是我們就請他們接單,由此開始我們的生意。

  

  GL:你們第一個產品原型是?

  

  Woody:我們的產品一直都在變化,所以很難說哪個是我們的產品原型。不過,我們從一開始到現在經歷了四個階段,也許可以作爲參考。

 

  • 第一階段,我們只是單純有一個網站,客戶可以通過網站了解到我們的業務範圍以及聯繫我們,屬於單向展示的階段。

 

  • 第二階段,我們開始開設網誌,專門介紹裝修方面的知識,與此同時我們與香港電台合作,開設專門講裝修的電台節目。

 

  • 第三階段,我們開始digital marketing,通過Google AdWords進行廣告投放,希望以此來提升網站的流量。

 

  • 第四階段,我們正在努力開發一些系統,提昇客戶和師傅的裝修體驗。

  

  每一個階段都是建立在上一個階段客戶反饋之基礎上,並且我們發現,這樣一種循序漸進的方式是最好的。

  

  GL:你們團隊是如何分工的?

  

  Woody: 我們公司人數不多,但我們公司從第一天開始就著重公司的治理架構。我過去曾經做過審計師,也做過私募投資,看到不同公司的成長經歷,從中也學到不少東西,知道哪些東西應該避免,哪些東西可以參考,而公司的治理架構就是其中非常關鍵的一環。雖然現在我和Ross兩人在公司都身兼數職,但我們很清楚我們需要什麼技能的人。

 

  GL:最近在閱讀什麼書?

 

  Woody: 最近忙於爲公司籌資,看書的時間不是太多。不過可以推薦以下幾本書給大家:

 

  • The Hard Things about Hard Things,這是關於創業很好的一本書,介紹創業路之種種挑戰以及如何克服;

 

  • 《這樣裝潢不後悔》,假如你想了解裝修並且只有極少時間,我建議你看這本書,它非常深入淺出地介紹關於裝修的基本概念。

 

摘錄自Good Lab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