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8-26 08:00:00

社企CEO何靜瑩 傳授哈佛管理學

  何靜瑩(Ada Ho),多重身份,一頂帽是社企L plus H (Love+Hope)創辦人,社企毛衣廠的「廠牧」兼「駐廠社工」,另一頂帽是音樂劇《震動心弦》、電影紀錄片《爭氣》幕後推手,第三頂帽是大企及教育界管理培訓導師。尤以最後一個身份最惹火,教到哪,就辣㷫那裏的人。

 

  她師從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Dr. Ronald Heifetz,將他聞名的24堂課,濃縮成4小時管理版,令95%人讚不絕口,點起中層久違了的那團火,5%鬧爆,「因為被踩中他們想方設法找藉口要逃避的問題」。

 

社企L plus H創辦人何靜瑩常客串培訓導師,分享恩師Ronald Heifetz的調適管理學:「直接面對現場衝突,其實壓力大到嚇人,但非如此不能直揭人心,將隱藏的價值觀撥亂反正,讓人得到提升。」

 

  何靜瑩不違言自己「惹火」,曾有保守商業機構在她客串培訓員幾堂後,召開內部會議,討論應否讓她繼續教下去。最終選擇為:寧願5%人繼續鬧,評分低,也要讓95%員工尋回心中久違了的那團火,在職場上重新拼搏。

 

  何靜瑩的反應是:「嘩!想不到這家商業機構平時做事這麼保守,決定如此前衞。講真,要調低課堂溫度是無可能的,因為這課程設計就是要raise the heat(升溫),將員工錯誤價值觀及信念,由地氈底下揚出來,免它永遠拖住員工後腿。」

 

有兩種中層 都是鴕鳥

 

  她說:「中層是企業的基石,如果他們無火,或被扭曲的價值觀成為絆腳石,老闆有幾多願景都無用。7成老闆都話希望上上下下有熱誠,但熱誠不是教出來的,一定是有問題讓他們心灰意冷。」

 

  10年前學了Dr. Heifetz那一套,行之10年,今日練成犀利培訓師的何靜瑩指出,通常有兩批中層:

 

第1種:

 

  常歎無人支持自己。歎上層只會定業務目標,歎下屬不受教,不肯拼搏。「他們用盡Buddy Buddy方法,摸晒酒杯底都無用,下面有1至2個『老油條』已纏死你,自己無工具去處理,便怨老闆,希望老闆出手。」何靜瑩狠批:「他們居然不知自己有責任!你是把關人,凡事靠老闆出手,即是削弱你權威。但人性就是這樣:派糖就鍾意,要管治同事就避,寫appraisal(績評)永遠寫得比真實好少少,但背後就鬧到你七彩!」

 

第2種:

 

  一曲走天涯,開心就好,下屬不受教是下屬的事。或者深信我對人好,他們終有一日會感動,對責任不上心,看不到危機。

 

  何靜瑩直指:「價值觀影響行為與習慣,前者不改,表現不會變。」

 

個案一:29歲女生 連調6部門

 

  有好多公司都愛做門面工夫:滿口讚美,調走有問題員工。何靜瑩拆解:「費事多解釋,向老細坦承自己搞唔掂,好肉酸囉,只要另一部門有人肯領養便省事。」

 

  有個案例:有個29歲女生,每年半就調職一次,連調6個部門,每個部門主管都滿口讚美。她也自信有真本事,可以游走全公司。誰知最後有中層經理發現真相剛好相反,於是決定行使領導力,戳破她的問題:「點解你29歲,硬技巧同22歲新人無分別?只是更識玩制度,走精面?」一個本以為自己表現佳,故可以游走全公司幫手的驕傲女生,不忿被指表現低等。

 

  上司為了公司利益,花了3小時重寫評語,但這番承擔,卻惹得人力資源部都認為「係咪你問題?」因為他將真正問題由地氈底揚起,即是說之前6個部門的上級都是錯,當時搞到好大件事。何靜瑩說:「這個員工前程已被毀,因為無人對她講真話。很多大企都是寧保人不炒人,調走算數。」

 

個案二:年少狂傲 第一個被裁

 

  在她的社企毛衣廠,每炒一個人,全班股東內心爭戰,有如做品格培養,但如果一個人屢勸不改,無論你已試盡各種方法,甚至「三啖砂糖一啖屎」都失敗,那你惟有炒他,才能迫他面對他自己。「有丁點才華者,尤其如此,他們會以才華作為擋箭牌,要全世界遷就,將缺點遮蓋。」

 

  她自爆年輕時也犯過同樣錯誤,被炒時獲大老闆接見,說生意不好,何靜瑩聽到後求索遣散費,結果頂頭上司跟她說:「你面對現實啦,其實係你表現有問題!」她說自尊心受創,幾年後才沉澱完成,明白到是自己年少狂傲,著數拿到盡,講長途電話唔使本,項目拼搏期耍賴要飛海外送殯而離開玩4天。她事後想通了,自認好大得著!

 

  她又指:「一個人咩都有自己一套『理由』,上司講極都不服,那日後必定升誰都不升你,加人工給誰都不加給你。你的自以為價值觀便成為個人成長絆腳石。」

 

個案三:90後課堂違規玩手機

 

  試過去某公司做培訓,諸事不順,首先員工遲到15分鐘,經理講了5分鐘開場白,在場30多人還是各自玩Selfie,傳爆谷,何靜瑩直覺員工欠紀律。盡管她開場就講明課室規矩:不准用手機,不准匿埋在後排。但還是有90後不斷打短訊,初時被勸喻收回手袋中,但想想下卻不忿氣,一而再,再而三地舉手。何靜瑩坦言4小時課程很趕迫,本不想浪費時間,第一次,提出待Q&A或小息時解答,第二次問她提問是否跟業務有關,對方開始發惡:「我只不過靜靜地傳信息,沒有騷擾到你,有咩問題呀?」第三次,現場氣氛已被干擾,她坦言好擾民,立馬掟走手上的鐳射筆,拿90後做實時教案,請大家評理,「現場馬上升溫,當然有人想息事寧人,但我不允兩邊都幫,即場示範危機管理,直揭對方做錯。」90後拂袖而去,事後公司新增許多餐桌禮儀等新培訓項目,90後亦開始受教。有員工說,直接處理衝突時,壓力大到令人作嘔。何靜瑩坦承主持人一樣受壓,但是壓力後能修成正果,就辛苦得有價值。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