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9-23 08:00:00

摩通夥心苗 推社企加速計劃

  創業加速器大熱!摩根大通銀行日前宣布,夥心苗亞洲慈善基金(SOW Asia)推行i2i(Incubation-to-Investment)社企創業加速計劃。

 

摩根大通宣布推社企加速計劃,(左起)摩根大通香港地區高級主管Andrew Butcher、社企向藍天能源科技創始人鄧碧嫻、摩通亞太地區併購業務聯席主管顧宏地博士跨界合作。

 

  摩根大通香港地區高級主管Andrew Butcher說:「計劃聚焦三大範疇:1. 環保,2. 健康,3. 長者,兩年內將選出42隊社企團隊。首階段有6支專攻環保的團隊入圍。」其中一支是已跟港大日新學院開展合作的BlueSky(向藍天能源科技)。

 

  據Andrew透露:「去年摩通支援全球NPO(非牟利組織)的資金達2億美元,全球共有4萬員工參與。」香港員工反應熱烈,他相信:「銀行的本業是幫助社會經濟發展,銀行的社會責任則是善用資源去幫助社會,包括社企培育、創造就業,以及幫助因學歷及環境限制而難以找到工作的人。」摩通提供的資源協助包括:人力資源、財務資源、專業知識。

 

法律財務義工 助社企成功

 

  Andrew擔當策略性的角色,但他也有跟受惠者會面,如7月摩通撥款成立全新社企「恩之手」時,他自言很受感動:「這計劃主要幫助新移民單親媽媽,助其自立及賺取合理收入。」他不認為慣常處理高資產的銀行界,跟社企及其受助者是置身兩個世界,反為銀行更似一條樞紐,連結起大企、中小企、社企及社會上需要協助的一群。

 

  今年首季至今,摩通共支持了4個鼓勵社會創新的計劃,包括與UnLtd Hong Kong、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聖公會福利協會等合作,當中又以今次夥心苗計劃規模最大,為期兩年,入圍隊伍達42隊。

 

  摩通亞太地區併購業務聯席主管顧宏地博士說:「無人敢寫包單保證成功,但希望能提升社企成功機率。」

 

  顧博士出身科學家,1997年前一直專注於預測蛋白質結構,研究基因排序如何產生生物效果。但有感工作缺乏社會關聯,他在2000年攻讀MBA,轉型做投資銀行家。他說:「今次計劃三大範疇有很大關連性,首先是環境影響健康,健康與養老都是社會問題。」

 

  他說,早期初創企業有99%機會失敗,「很多時候,你有個意念想幫人,但一腔熱情,卻沒注意營商模式能否成功。國內做養老服務的失敗經驗就不少,多因成本高,或定價錯誤。」

 

  他舉例:為了支持老年人而算便宜一點,卻令現金流不足;忽略了牌照、認證所需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法律文件怎簽,老年人與機構協議關係怎樣。

 

摩根大通執董徐丹說:「42支社企團隊各有3個月受訓期。」

 

  今次摩通自發參與的義工,都是法律、財務、管理各方面的專才。摩通執行董事徐丹說:「每支團隊約有3個月的訓練期。」顧博士補充說:「初企麻雀雖小,但一樣要兼顧合規架構、財務安排、企業管治、營運模式及可持續性,缺一不可。銀行家的專長正好補他們的不足。」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