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12-09 00:00:00

80後推廣順風車 聯繫地區情

  香港是個功利主義的社會,不過仍然有熱心人,只求付出不問回報。最近有80後在facebook成立「大埔街坊泥鯭」群組推行順風車行動,透過社交平台聯繫,由車主義載有需要的街坊,環保、共享資源之餘,更發揮了地區守望相助精神。

 

Albert說沒料到行動反應踴躍,可見地區上仍有不少熱心人士。

 

  平台發起人Albert,本身從事貿易生意,甫見面便說:「我在大埔長大,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都在大埔讀,義載街坊時總有說不完的話題!」他平時出入多數駕車,見到順路的街坊會主動邀載,亦會向陌生人「搭訕」,一起乘的士或截順風車。他一向認同順風車概念,覺得環保又可經濟共享,他曾留意本地某些順風車fb群組,但發現「搵車多、載人少」,加上討論冷清,成效一般。

 

義載學生成契機

 

因Benson(左)及Isabel(右)這兩位學生一次截車的偶遇,啟發了Albert在地區推行順風車。 

 

  醞釀Albert推廣順風車原來有段故。大半年前他在大埔巧遇教院學生Isabel及其同學,見她們高舉紙牌截順風車,細問下始知她們自發在社區嘗試推廣順風車,「第一下見到她們,我無停車,猶豫是否整蠱節目。但回心一想,呢樣嘢我平時都做緊,為何不去做!」於是把車掉頭義載了Isabel等人回校,更加深他推廣順風車的決心。

 

  上周三他經朋友介紹,知悉「Tai Po大埔」這個有六萬多人的群組討論踴躍,初次在群組發文,提議可義載街坊,數小時已有數百個like,大部分人讚概念「正斗」。兩日後他成立「大埔街坊泥鯭」專頁,意外地一呼百應,迄今已逾5,800人加入,「一小時有百多人要求加入,用手機覆文也按到手指起繭!」

 

  上周六他在尖沙咀擬乘的士回大埔,在群組問有無人搭順風車,竟有「谷友」回應行車至附近,可義載他,結果發動人變受助人,他笑說:「估唔到『大埔街坊泥鯭』第一條『泥鯭』竟然係自己!」

 

巧成首條「泥鯭」

 

「大埔街坊泥鯭」成立一周,已吸引超過5,800人加入。(網上圖片) 

 

  群組運作數日,他發現七成的帖文均屬於提供義載,餘下的多數是徵車及組團乘的士。他形容這個比例非常「反常」,「可見只要有人帶頭做起,消除所謂『陌生人』或『邊有人咁傻』等障礙,加上互動去做,便可激發街坊們埋藏在心的互助精神。」他希望大埔成功推廣順風車後,可吸引其他的地區仿傚,令鄰里互助精神可繼續蔓延。

 

設使用守則 盼用者自律

 

  萬事起頭難,曾有網民質疑群組或被貪心人濫用及安全問題。Albert坦言:「常用不代表濫用,只要幫到人,車主又樂意,毋須太計較。」他也在群組設立簡單規則,建議雙方先看對方fb,而乘客上落車時,要在群組報告確認上車與完成。

 

  對於有谷友在群組組團乘的士,會否擔心「踩界」。他說曾諮詢法律意見,認為「泥鯭的」因的士司機主動兜客,沒有按咪錶收費而違法,「群組只是個平台,讓市民自組乘客夾份搭車,攤分車費,而且按咪錶收費,應不違法。」加上義載不涉金錢交易,強調毋須太擔心。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