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1-06 08:00:00

返工幫社企 有意義又過癮

  雖然港人對社企不再陌生,但跟英國相比,我們顯然是小巫見大巫。英國有逾萬間公益企業,營收達249億元。香港社企只有500多間,營收僅15億元。不過,社企教父紀治興說:「香港是首個量度並公開社企社會效益的地區。」

 

「髮型師」(後排左起)關志康、紀治興是豐盛髮廊新舊掌門人。「顧客」(前排左起)陳展瑛、黃天厚都是新鴻基旗下企業管理人。

 

  他舉例,經濟層面:香港社企每年創造就業工資達2.2億元,企業層面:康業服務員工93%幫手搞良心消費等活動後變得開心,92%增加了對公司的歸屬感。

 

  怎樣吸引一間未聽過社企的企業去支持社企?對身為豐盛社企學會主席,及2015社企民間高峰會籌委的紀治興來說,原來提前退休,可以是一記殺著。

 

  康業服務高級人力資源經理陳展瑛說,她與力安科技助理總經理何少珊都是在企業梯隊培訓課程上認識紀治興(Kee),並且首次了解何謂社企。「我與同事都覺得好正!聽完仲想添食。」她隨即不打自招:「但我們最餓的,不是社企,而是點解一個人可以50歲前退休又夠錢使。」

 

  一班第二梯隊學員擔心付不起演講費,「好在Kee說食餐飯大家就是朋友,還帶了豐盛學會兩助手前來。現在回想,他當時已經鋪定路邀請我們以企業身份參與良心消費活動。哈哈。」

 

康業管理人:好想做點事

 

  當然,作為HP(惠普)前高層,他擅長讓數字說話,以商業語言解釋社企理念及SROI(社會投資效益),講的簡單,聽的信服。

 

  陳展瑛坦言,以前見到殘疾人士賣公仔,總覺得幫他一次,十元八塊好快用完,卻沒有特別感動位再去幫襯。但紀治興說,幫襯社企「不」是施捨,「不」額外消費,卻「多」一重意義。

 

  聽到有位跳舞少女Mia,藉著做社企建立自信,不單重新站起來,更去感染其他邊緣青少年一齊站起來,陳展瑛說:「搞到我們好火!好想做點事。原來我們去幫襯社企,不是去幫一個人,而是幫一間社會企業去營運,讓它擴散影響力,有錢請更多人,改變更多人。」借出演講場地的力安科技董事黃天厚舉腳贊成:「對呀!食飯日日都需要,十行一善,十餐有一餐幫襯社企,每一個香港市民都可以做得到。」

 

香港率先 量度社企效益

 

  紀治興拉了很多企業人下海支持社企:「政府或創投者每投資1元進社企,10年後回報為14.7元,高於綜援及再培訓。」

 

  對企業人來說,有數字及投資回報率,無疑是顆定心丸。更何況,紀Sir除了是跨企前高層,也是社企開山祖師,1987年乘著《英雄本色》熱創立豐盛車房,2001年再創豐盛髮廊:「社企就是透過社會創新,幫弱勢社群,創業就業共融。」

 

  他於2001年創立豐盛髮廊,2008年邀請16位社會效益投資者(包括黑暗中對話的投資者張瑞霖、三十會創投基金魏華星)進場,投資約60萬元,聘請及培訓邊青為髮型師。投資者的錢只是一筆過,之後必須靠良心消費者持續幫襯,才能乘大社會效益:社企繼續經營,邊青獲得工作,工資達40萬元、綜合投資回報達7成。

 

  但紀治興嫌坊間的SROI量度太側重投資者的回報,「我想『社』、『企』更平衡,於是引入Donald Kirkpatrick的『四層衡量理論』,加強分析受惠者。」發現社企不止為社會帶來錢財,還有人才(見另表),豐盛的邊青髮型師平均工作滿足感高達3.9分(5分為滿分)。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