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4-20 08:00:00

社企用人 講求認同感團隊精神

  由公司結構到商業模式,社企的經營與管理都與一般企業有分別。若要提最相異之處,必數其規模和員工人數。

 

楊鳳儀(右)與張偉民表示,社企不但要管理員工,還要組織義工。

 

  分別開辦了3年、1年的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和睛彩慈善基金就是最佳例子:將兩間公司的全職員工加起來,仍能憑5隻手指數得了。惟人少不代表可以怠於管理,兩個負責人甚至表示:「當我們不能用KPI、員工流動率等指標,人才上的管理更花心機。」

 

張偉民戴在身上的員工證,代表著導盲犬培訓師的身份。

 

多鼓勵肯定 增加歸屬感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有時會帶導盲犬落區作介紹,或在街站售賣紀念品籌經費。(受訪者提供圖片)

 

  睛彩慈善基金開辦近兩年,專為社區中有視力需要的人士提供免費出診活動。

 

  其執行委員會主席楊鳳儀笑言,現在的全職員工有一人,比開始時好。「本來所有人都是兼職義工,當中很多是眼科醫生,日頭開工,診所關閉後便去和基金委員開會,周末又要參與外展工作和義診。營運一年後發覺,公司需要一個人在辦公時間做些瑣碎而重要的事,例如聽電話、跟進信件、管理財務。」

 

  於是,遂決定聘請兼職行政員工,後轉聘全職。「來面試的多數是大學生,但最快試過未夠一星期就走。想深一層,其實很正常。我們既不及大企般,能提供穩定的職業發展,做的工作又很瑣碎,着實很靠認同公司理念的有心人。」

 

  她表示公司現靠員工做「One Man Band」,面試時也要確保對方了解工作情況。「工作期間的溝通也要充足。定期見面是基本,還要多鼓勵對方,讓他知道自己的角色有幾重要。即使不見面時,也要盡量給他團隊的感覺。」

 

  楊鳳儀舉例,團隊可透過社交媒體了解大家的進度。「原來大家也有進展,他並不是一個人的;或者原來大家都肯定他的工作。大家像一家人。多講團隊精神,大家也更有歸屬感。」

 

  開辦近4年、專門為視障人士培訓導盲犬的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其全職員工同樣只得兩人。其主席張偉民表示,比起員工,兩人更似學生,會跟自己學習如何培訓導盲犬。「她們很喜歡動物,而且很有心。」日常的學習,為員工添成就感。

 

  由於中心以募捐為主要營業資金,張偉民幾乎每星期都會落區擺街站籌款,他笑言自己已擺過超過150次街站,早變成易拉架神手。

 

日常學習 添員工成就感

 

睛彩慈善基金不定期為社區中有視力需要的人士提供免費出診活動,楊鳳儀說過程要肯定義工,且分工清楚。(受訪者提供圖片)

 

  3個人能應付這等工作量嗎?「答案是完全不能。我們只有兩個員工,但有500個義工,他們便是主要引擎。」僅得一個員工的睛彩慈善基金,亦有約120名義工。社企的架構,因而比商業機構多了一班「不穩定分子」。

 

  對於一眾義工,張偉民採取「放任政策」。「我們有網上表格,說明需要甚麼人。義工自行填寫強項、選擇所屬團隊,到活動前1個月再『吹雞』找幫手。」到義工要落場時,讓他們自行發揮所長、尋找自己的角色。「每一次大家都好有默契,完全自動自覺。一個信字便夠做。」

 

  他認同一份對社企的認同感,或比任何培訓口號更具凝聚力。「與義工合作時,我們不用講KPI,但要講共同目標。例如,今次活動的目的是甚麼?想籌到幾多錢?一個很實在的方向感,能成為大家的動力。」

 

  楊鳳儀則謂,團結義工也靠公司架構。「如果行政混亂、分工不清晰,義工很容易感到氣餒。」

 

  她認為社企制度要訂好。「第一件事,電郵名單要整理好。委員會要辦定期會議,清楚不同部門的進度。到籌備活動時,各人的分工要清晰。大家都知對方在做甚麼,才有團結精神。」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