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4-27 00:00:00

【422世界地球日論壇】Green Monday匯萃國際先驅 開拓綠色藍海

  積極宣揚及實踐環保、健康、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的社會企業Green Monday成立四周年的日子,在4月22日(上星期五)於香港富豪酒店舉辦了422世界地球日論壇 (Earth Day Forum),匯萃來自全球政商界、創投基金、創新企業的學者,分享加速社會變革的創新商業模式、開發綠色藍海的實戰經驗及前瞻意見,願共同創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地球。

 

 

一個地球 一個夢想

 

  由陳廷驊基金會全力支持的世界地球日論壇,旨在提升公眾對全球暖化危機的意識,鼓勵大家為建構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模式而共同努力。

 

 陳廷驊基金會執行董事鄒秉基

 

  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企業家及綠色先驅的寶貴經驗分享,希望啟發企業注入更多創新環保意念,在推動業務發展的同時,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出一分力。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

 

  論壇當日更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以及陳廷驊基金會執行董事鄒秉基揭開序幕,加上八位遠道而來的國際綠色先驅,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及共同信念,凝聚綠色力量,啟發在場人士深層思考。

 

  與此同時,論壇提供一個非常難得的交流平台,聚集逾200位來自各行業的專業人士及行政人員,探討綠色經濟大趨勢。

 

 

綠色先驅  經驗分享

 

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創辦人-Prof. Richard Brubaker

 

  Richard 過去十五年在亞洲管理和執行超過二百個以解決社會、環境及經濟的項目。Richard現居上海,相信中國其中最大的挑戰是應付三億人搬到城市,以應付未來二十五年的發展。

 

  隨著經濟發展,人民對肉類及魚類需求大幅度增長,中國需要大量進口食物,依靠入口食物無疑伴隨風險。而年青一代隨著基本生活問題解決,出國機會多了,看見其他地方能享有清新的空氣及安全的食物,理所當然地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質素。

 

  他明白香港現時政治上處於較不明朗的局面,可持續發展議題相對變得次要,但香港能向其他城市如新加坡、東京學習,從地區層面作出改變再層層推進會更容易及快速。

 

TAU Investment Management  創辦人-Mr. Oliver Niedermaier

 

  Oliver  認為大眾時裝帶來無限商機,但同時覺察其背後對社會及環境所造成的破壞。他深信改變現有的供應鏈制度比改變消費者的速食消費模式更為有效。

 

  TAU Investment Management 主力投資已站穩陣腳的中型出口製衣廠,看準高增長的地方如越南及孟加拉,先評估工廠效率,再協助他們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模式,令廠商從而獲得最大的利潤。

 

  這策略性的投資將原本的供應鏈從直線、只看眼前利益,轉化為循環模式,令商家、投資者、員工及環境生態亦能從中獲益,達至全贏的局面。

 

Detroit Electrics 行政總監-Mr. Albert Lam

 

  Albert認為研發電動車只是第一步,改變汽車和能源生態才是長遠目標。Detroit Electrics將重心放在行業生態的三大發展,一是放電回電網 (Grid),在歐洲,不少國家已開始試行,電動車主會預留兩成電力,每晚賣回給電網;二是循環再用舊電池,給電力公司做儲電裝備;三是分享資源,新世代愈來愈接受「共享 (Sharing)」概念,未來共用汽車是大趨勢。

 

  以上三個發展方向,能夠將現有資源盡用,發揮最大效益。電動車市場仍有大量發展空間,同業可謂「合作性競爭」(Coopetition),一起令市場更接受電動車。

 

香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

 

  林超英指出植物比任何人都要誠實,氣候反常已經打亂了植物的生理時鐘,本應在春季開花的杜鵑,近年在四季都見到花開;木棉樹應該在冬季完全落葉,今年卻夾雜著枯葉和新芽開花,這種情況足以證明全球暖化已經擾亂了生態平衡。

 

  春天提前出現,夏天拉長,延伸至秋天,直到冬天仍然是夏天的感覺,估計二零二零年,香港冬天就會完全消失。

 

NKGB Strategic Advisory 主席-Mr. Sebastiano Cossia Castiglioni

 

  純素者Sebastiano提倡動物權益,確信以植物為本的飲食模式對地球和動物可帶來巨大的正面影響。作為商人及投資者,他希望自己的營運模式及投資方向能証明每個人都能改變現況,令經濟及生態系統更完善、對大自然和動物更友善。

 

  Sebastiano亦有投資多種植物產品及服務。他認為「植物肉」 (plant-based protein) 結合創新科技、營養及美味,同時不只針對素食者市場,植物肉的穩定發展代表大眾對這類型的產品愈來愈受落。

 

New Crop Capital 合伙人-Mr. Chris Kerr

 

  Chris 認為食物作為商品,利潤很少,加上因天氣及其他不可預計的因素而增加風險,故在美國食物要靠政府大額補貼,而貧窮人口被逼吃便宜但沒營養的食物。現存的生產模式既沒效率,且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食品業始終是龐大的生意,利用科技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同時能改變整個市場。他舉例說「植物奶」 (Dairy-free Milk) 已佔據美國百分之八的市場。

 

  另一方面,雖然植物肉現只佔總市場的0.2%,但其影響卻是深遠的。只要植物肉能切合消費者所需,包括價格、產量、方便及味道,大眾會作出對健康、動物及地球有好處的選擇。

 

Plant-based Solutions創辦人-David Benzaquen

 

  David本身是純素者,創立Plant-based Solutions之前曾在不同慈善團體工作,他表示素食市場並不局限於素食者,想將植物食材打入主流市場,最重要是味道和價錢,如果素食選擇與同類主流食品看齊,但更健康、碳排放更低,而且可以減少動物痛苦,自然會被大眾接受。

 

  另外是品牌故事,不論出發點是為了健康、地球或動物,都應該將這些美麗的故事告訴消費者,建立品牌形象;最後一點是令消費者享受食物,人類進食從來不止為了飽肚和營養,以食物來維繫感情是很重要的社交,能夠令人吃得愉悅和開心的食物,會令人更加喜歡素食。

 

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David Yeung

 

  David吃素十五年,四年前與魏華星一起創辦社企Green Monday,鼓勵大眾一人一小步,由每週一素食開始,實踐健康和低碳生活,致力推動綠色生活文化,並建立一個綠色平台,與超過一千間餐廳、八百多間學校和無數企業合作,令素食和綠色生活變得普及。

 

  近年更衝出國際,遠至美國、英國、日本等地都有不同團體實踐Green Monday。由社企Green Monday創辦的 Go Green概念店Green Common,提供多款以植物為本的食材,並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烹飪示範。

 

 

  是次論壇不僅激發企業和個人意識到全球可持續發展危機的緊迫性,更推動所有人一起「跑素」,為生活帶來轉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