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6-01 08:00:00

樂天女義賣太陽花 宣揚抗毒信息

  一朵太陽花(向日葵),帶著一個希望。本身是生態遊統籌的謝愛萍(Apple),今年4月自掏腰包買下種子,種出2,300朵鮮艷奪目的太陽花,下月發起義賣,望籌得30萬元捐予戒毒中心製作真人真事音樂劇,宣揚「生命冇take 2」的抗毒信息。

 

 謝愛萍(左)及梁雲峰(右)希望義賣太陽花,籌得善款製作抗毒音樂劇。

 

  今次已是Apple第二次義務種植太陽花,「去年4月在南丫島見到一位80多歲伯伯,自己種作物,但落田收割太辛苦,所以我花了兩個月種了700朵太陽花,號召親友參與義賣,籌得4,000多元全數捐予伯伯。」

 

視花兒如親生子 時刻關心

 

8,000粒太陽花種子長出幼苗,料有2,300朵成品。

 

  至於今次義賣,事緣她認識一位在新生園戒毒康復村的負責人,閒聊間對方希望能宣揚抗毒信息,她二話不說就答應再次發起義賣活動。每年4月都是太陽花播種季節,Apple先播下5,000粒種子,為確保花期順利,一個月後再播3,000粒,「雖然最後只有2,300朵成功培植,但最重要是背後意義和心思。」以香港的天氣,太陽花一般在播種後兩個月開花,最高可達7呎,壽命約兩星期。

 

  由播種到開花,猶如養育親生子。Apple每周需抽2至3天,由荃灣到元朗照顧它們,「除雜草、翻土、觀察生長環境,下雨天就第一時間想起泥土,有否被浸滿水。」看似簡單的種植,但背後花的心力、勞力、時間,卻非一般人願意付出。

 

一連兩月義賣 每支售$100

 

  義賣活動將於6月及7月進行,Apple笑說,「每支太陽花義賣價100元,不貴了,做善事嘛。」除太陽花,Apple亦託朋友捐出300個越南特色手製藤籃,每個義賣約150元至350元,她希望藉此籌募30萬元,今年底製作音樂劇,內容改編自真人真事個案,喚醒社會關心年輕人吸毒問題。她又透露,往後每年或會再種植太陽花,義賣幫助有需要人士。

 

  性格樂天的Apple認為,其實人很簡單,毋須思考、計較太多。除種植太陽花,她亦定期為長者派發福袋、糧食,「只要是能力範圍,幫到幾多得幾多。」無條件的付出,相信大眾能感受這份大愛的精神。

 

吸毒過來人:有決心定可改過

 

  40歲的梁雲峰,中三輟學,惟誤交損友,吸毒達11年之久,更曾進出監倉13次。直至32歲,得到新生園戒毒康復村負責人講道後,覺醒決心戒毒,「只要你有決心,一定可重頭嚟過。」他直言,戒毒過程痛苦,「初期周身都痛,依家後遺症會令專注力、記憶較差。」

 

  出獄戒毒後,梁雲峰修讀管理學文憑,成為新生園事工主任輔導戒毒者,又成立「新生中央洗碗服務」為戒毒者創造投入社會機會,去年獲香港社會企業總會頒發香港社企優秀員工獎,「不想叮一聲就完結人生,希望依家追番以前失去的時間。」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