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4-10 00:00:00

大學生回歸田園 做快樂都市農夫

  昔日務農維生,可能是為勢所逼,目不識丁的人惟有靠勞力賺錢餬口。今時今日卻有讀完大學,甚至碩士畢業的年輕人,甘於摒棄高薪厚職,遠離煩囂都市,回歸田園做全職農夫。縱然收入較從前少一大截,但他們樂得與綠油油的菜田為伍,生活比許多都市人自在又快樂。

 

  中大畢業的陳名揚(Benson),做過七年打印機推銷員,日日跑數谷業績,擢升至senior account manager,曾經月入三、四萬,亦試過一個月的薪金連佣金收入逾十萬元。但高薪厚職的他卻是「月光族」,半年去數次旅行,名牌衫褲塞滿家。

 

Rainbow Hydroponic Farms面積三萬多呎,由Benson獨力打理。

 

  每日開會、見客及跑數,教Benson愈來愈透不過氣。後來他在朋友穿針引線下,到澳洲學習水耕,2010年索性辭工,跟朋友投資逾百萬元在元朗開設水耕農場Rainbow Hydroponic Farms生產沙律菜。

 

為耕種成果感驕傲

 

現時Benson每日忙於打理農場及送貨,生活簡單又充實。

 

  逾三萬呎農場,搭建、播種、培苗、收割及送貨由他一腳踢,付出與收入看似不成比例,但他說:「現時工作很實在,有少少空檔都想留在農場修長補短,因為這是自己生意。」

 

水耕場的工人清洗栽種水管,準備用來移種新一批沙律菜。

Benson在荃灣開設的零售檔,200克沙律菜售30元,十分搶手。

 

  成功沒有捷徑,Benson曾試過100種種子都不成功,不斷翻查資料調校營養液,才種出約10款沙律菜。現時月產1000至1500公斤沙律菜,元朗約九成西餐廳及連鎖店Apple Green都向他訂菜,去年更在荃灣及大埔開零售店。「入口沙律菜每公斤賣140元,我們賣120元,收成都不夠交比客。」回歸田園令他開創了另一番事業,最近更籌備擴充菜場,冀增加產量。

 

有書唔教寧願耕田

 

擁有碩士學歷的嘉燊,回歸田園後活得更開心,更說打理農地、耕種也要很多學
問。

 

  前年在教院讀畢碩士的陳嘉燊,做過半年助理研究員後,因參加耕作體驗班而愛上田園,現時更在馬寶寶社區農場當起全職農夫。他父母都是小學教師,陳母知道兒子有書不教而去擔鋤頭,曾為此氣結。「媽媽話以前讀書唔成才去耕田,但我想試行自己的路。」

 

馬寶寶農場不時舉辦耕作體驗班,嘉燊便是透過課堂愛上耕種。

 

  嘉燊說種菜看似簡單,其實大有學問,要看季節下種子才有結果,例如中花芥蘭要八、九月落種,遲花芥蘭要最凍的一月落種。農家生活簡樸,現時他跟友人打理兩萬呎農地,比以前朝九晚五的辦公室生活,覺得樂趣更多。他笑說:「跟村民打吓牙骹,聽聽他們種菜心得,都可以活學活用。」雖然月入只約數千元,但他認為已夠食夠用,並指不應為追求物質而扭曲生活意義。

 

一家人關係更親密

 

  Benson的農場正值發展期,仍需資金擴充,故他每月僅支薪一萬元。人工比不上從前,卻在簡約生活中體會到快樂。「以前跟朋友打邊爐,結帳時每人至少三、四百元,現在跟太太在快餐店歎一人一鍋,埋單僅數十元。有時提早回家,還可以帶兩歲仔仔去公園玩,星期日跟太太去墟市賣菜,當作二人世界,一家人關係更親密。」

 

  耕作亦令他學會隨遇而安,說起去年十號風球韋森特襲港,全場沙律菜全軍覆沒,難得Benson還看得開,他笑說:「風雨要來也擋不住,惟有聽天由命,過後再慢慢收拾殘局。」比起昔日為了生意達標,終日埋頭追數,他坦言現時活得更充實和快樂。

 

Rainbow Hydroponic Farm Info

地址:新界元朗元朗區852號

電話:6060 6023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Rainbow-Hydroponic-Farms/207243686032158 

 

馬寶寶社區農場Info

地址:新界粉嶺北馬屎埔村852號

電話:Becky (蔬菜) 9761 6123 / kaikai (活動) 6121 8961 / Zoey (墟市) 9724 3519

電郵:mapopo.farm@gmail.com 

網址:http://mapopo.wordpress.com 

 

(撰文:翟秀娟 攝影:冼偉倫)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