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4-05 08:00:00

公平棧擴銷路 攻企業茶水間

  每年大時大節之前,公平棧工場裏的兼職媽媽會增加1倍半,因為來自企業的送禮定單特別多。不過,公平棧總經理嚴勵心分析,這些定單貨量雖大,金額亦較比一般傳統批發渠道,如零售店、餐廳為高,但缺點是一次過,故未來會著力開拓企業茶水間市場,希望定單四季不斷。

 

公平棧總經理嚴勵心指營銷按年增長雙位數,冀打入企業茶水間。(受訪者提供圖片)

 

  一樽樽由本地媽媽幫手炒作的腰果糖,配上一張張童稚的揮春。大吉大利的「吉」與「利」,畫上一個桔,一條舌頭。豐衣足食的「衣」,換上一件T恤。還有凸字圖案的揮春。這些有趣的創意揮春,原來來自一些聽障及視障家庭的健全子女。

 

公平理念:撑弱勢 創社會效益

 

 

  嚴勵心表示,這是公平棧首次邀請公益夥伴合作做聯乘產品。合作的香港傷健共融網絡,邀請了10多位朋友,包括來自5個家庭的聽障、視障家長及其子女來參加工作坊。小孩會收到街坊媽媽現場示範的手作腰果糖,孩子寫的創意揮春,亦會隨產品送到顧客手上。

 

  嚴勵心加盟公平棧4年,之前從事商業食品批發行業,專門負責與大型聯鎖店接洽生意。她拆解公平二字:「不只是原材料以公平價採購,就連聘請員工及推廣活動,也希望能創造社會效益(Social Good)。」比如手作腰果糖,採用印度公平腰果及公平糖,負責製作的工場媽媽,都是要帶子女的街坊婦女;來參加工作坊的家庭與孩子,都是來自弱勢社群。

 

  2015年中,公平棧也曾透過「樂活新中年」招聘App,請得大企退休註冊工程師出任顧問經理;及接受企業管理層來當知識型義工,提升營商技巧。其中Jenny來自香港紅十字會,亦已轉職到新加坡一個專為殘疾人士服務的小型NGO工作。

 

看電影歎凍茶 千禧世代支持

 

  創立13年,公平棧可說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一間公平社企,銷售渠道早已不只是社企,還進入了我們熟悉的零售點如意粉屋、百老匯院線、Kubrick、Shell油站。

 

  2008、09年公平棧打進了百老匯比鄰的Kubrick西餐廳,一度供應咖啡、朱古力、紅酒等近40種產品。目前整個公平棧最好賣的公平凍茶,就是在百老匯院線發售,嚴勵心透露:「產品在2014年登陸百老匯,首年賣出逾12,600樽,其中有機茉莉花樽裝茶售出近7,000樽,有機伯爵樽裝茶逾5,600樽。」

 

  嚴勵心指,戲院常客每多千禧世代,他們在中學、大學已開始接觸公平貿易的議題,在社企理念「知、明、信、行、慣」中,應已做到前3項,會較願意花24元去買一樽公平飲料。

 

  2013年開始在意粉屋推售的兩款餐酒,至今保持穩定增長,年銷量翻倍至4,000餘瓶。2016年曾在Shell油站送出15,000個有機咖啡掛耳包,今個月會在港澳續辦。據嚴勵心透露,這幾天更會在一間大型連鎖咖啡店推售客製版(40克)公平腰果糖,零售點可增近130個。

 

  嚴勵心又透露,公平棧營銷按年增長雙位,佔95%生意源自B2B(企業對企業),大企csl.有幫襯聖誕節禮物籃,國際學校小賣部有入公平朱古力、公平曲奇,醫院小賣部有入公平糖條。嚴勵心最希望能打開大學及企業茶水間市場,以保持銷售額持續向上增長。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