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4-26 08:00:00

銀行CEO創社企 助基層婦補家計

  一針一線縫紉而成的小手袋,背後承載著多人的心意。

 

  有銀行CEO於兩年前自資成立社企愛連心Les Beatitudes,透過教導基層婦女縫紉技巧,將回收領帶變身為高檔手袋、酒杯環等,除了可賺取收入幫補家計,亦讓她們提升自信心,又同時促進環保及推廣本地設計。

 

社企愛連心Les Beatitudes讓基層婦女將回收領帶改造成小手袋及皮具,創辦人梁倩亙冀如昔日穿膠花般,讓她們有彈性工時,在家中製作產品以賺取收入幫補家計。

 

  愛連心主攻高檔市場,落戶會展的香港.設計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及香港賽馬會會員會所禮品店,未來冀進駐酒店、博物館禮品店,並得到政府、更多公司支持。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豐隆銀行香港分行行政總裁梁倩亙冀助本港基層,特意搜尋資料,從報告得知黃大仙、深水埗及天水圍是最需要支援的地區。她到深水埗實地視察了一段長時間,發現較多機構支援小孩,但生活貧乏、圈子狹窄的「留守媽媽」卻較被忽視,才萌生成立社企幫助她們。

 

建自信 媽媽月入數百至數千

 

  她回想起以前母親在家縫紉衣服,遂與設計師合作設計產品,讓婦女在家縫紉手袋以幫補家計,亦兼顧照顧子女。但後來她發現,不少基層媽媽住在劏房,家中根本無位放衣車,遂透過回收二手領帶,並將衣車放在深水埗社區組織協會及黃大仙區一所小學,讓婦女在外縫布後,再在家用針線完成產品。

 

  愛連心找來本地設計師設計產品,由媽媽級裁縫師教婦女畫紙樣、配色、縫紉等技巧以製作小手袋、皮革證件套等,通常會上兩課,每節課2至3小時,並為個別婦女補課,助她們追上進度,她坦言初時不少媽媽的產品未能達標。

 

  社企至今已培訓逾200名媽媽,約2成半至3成合資格,其他則需繼續培訓。婦女每完成一件合格產品,便可賺取約70至150元,她們平均每月因此得到約數百元收入,部分更達數千元。除了金錢支援外,媽媽亦從中建立自信,並認識其他基層媽媽,互相扶持。

 

  梁倩亙自資社企,惟拒絕透露投資金額。愛連心產品多以香港本土特色為主題,較受歡迎產品包括當押舖小手袋、酒杯環等。產品在愛連心官網、亞洲協會中心、會展的香港.設計廊均有售,亦會在不同快閃活動亮相。社企主攻高檔市場,冀打破人們認為社企產品必定質素低的誤解,認為只要給予他們機會一樣可以「妙手生花」。

 

產品售200至980元 助推環保

 

小手袋多以香港本土特色為主題,包括中式竹棚、天星小輪等。

 

  記者從官網可見,產品價錢由200至980元不等。梁指會透過徵詢親友意見決定售價,收入主要用以維持營運包括培訓媽媽,給予設計師酬勞等。

 

酒杯環由回收領帶製作而成,梁倩亙與一名基層婦女在深水埗聊天時想到製作酒杯環,遂推出此系列產品。

 

  至於為何選用領帶,她表示不少男士亦想支持婦女事務但卻苦無渠道,故讓他們出一分力,亦可推動環保。看到自己的領帶改頭換面成為小手作,不少男士均會感到窩心並會買回來作紀念,更有太太將由丈夫捐出領帶而製的產品買來送禮,因別具意義。

 

  社企現得到9間贊助商支持,希望明年達到收支平衡,亦冀進駐酒店、博物館禮品店,以及得到政府、更多公司及機構支持,助婦女自強。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