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9-27 08:00:00

更生人士創業 月供5千做老闆

  浪子回頭金不換,80後劉焯棋(Marco)曾誤入歧途,飽受牢獄之苦,出獄後欲重新做人,求職卻不盡如意。幸堅強的他沒有走回頭路,豐富的打工經驗,反讓自己鍛練得一身好本領。

 

左起:陳寶聲、顏永剛及劉焯棋開設咖啡店Fe Coffee,除聘請更生人士、少數族裔等有需要人士,更為手作人提供創業空間,目標未來成為社企。

 

  一直懷著創業夢的Marco,獲兩位曾在更生路扶助自己的伯樂預支相當於6位數的股份,讓他零資本下成為咖啡店老闆。3人由施與受的關係,昇華至夥伴「拍住上」,目標令店舖成為社企,聘請更生人士、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以及協助手作人創業。

 

  Marco(31歲)家庭背景複雜,自幼由母親獨力撫養,後來誤交損友、離家出走,更犯下非法禁錮、勒索、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等多項嚴重罪行,入獄3年。入獄期間,因感受到雙親的關懷,令他回頭是岸(見文--父母不離棄 出獄後決重新做人)。

 

  出獄後,一心洗心革面的他,卻遇上重重障礙,當時只有中五學歷的他,英文水平不高,只能找售貨員、倉務員等工作,惟求職處處碰壁,「如果我寫自己有犯罪,10份工,10份都不會請,對方從來不會解釋理由。」

 

出獄求職碰壁 曾參加創業比賽

 

劉焯棋豐富的打工經驗,令他身懷多項技能,包括木工手藝,正計劃製作小木屋擺賣。

 

  他曾耐不住氣發怒,但僱主只搬出「公司已不再需要人」等理由推搪,失業情況持續一年。Marco不禁自嘲,對上一份在時裝店擔任售貨員的工作,竟是因為「看不明白英文申請表上,問有無犯事一欄,所以沒有填寫」,終於獲聘。

 

  更生路難行,卻意外令Marco鍛練得一身技能,他曾打過至少4份工,在酒店廚房學懂製作蛋糕、麵包及管理廚房,在時裝店了解到如何製作廣告橫額,最近更完成室內設計課程,愛上木工手藝。

 

  Marco的創業夢,早在出獄初期萌芽,他坦言:「我沒有學歷,又坐過監,想找份工作,有穩定收入是很困難」,故當時已希望創業,自食其力,他曾多次參加非牟利機構舉辦的創業比賽,惟意念未被賞識。

 

  自認有小聰明的Marco一直未忘追夢,最近在工業大廈開設咖啡店Fe Coffee,拍檔竟是昔日曾扶助他更生的社工及創業顧問--同是80後的陳寶聲(Sing)及顏永剛(Ken)。

 

  Sing及Ken投資約100萬元開店,後來想出以月供形式,讓積蓄不多的Marco一嘗成為老闆的滋味。兩人將3成股份(相當於30萬、40萬元)給予Marco,再讓他月薪1.5萬元內,抽走5,000元還款兼「供股」。

 

  Ken坦言:「更生人士有手有腳有技能,某程度他們不算弱勢,他們很有頭腦,只不過以前用錯地方,走得太前。」他又指,Marco由過往一個服務個案,變成朋友,現時更成為拍檔,「已經不是我帶著他,而是互相幫忙,一齊成長。」

 

  現時店舖廚房的大小事務,包括食材來貨、菜單設計等,全交由有經驗的Marco一手包辦。Sing亦表示,過去一直想以「供股」模式支持更生者,奈何非牟利機構架構複雜,資源分配有優次,意念未能落實。

 

聘請少數族裔 冀一年收支平衡

 

  兩人深明更生人士重投社會的困難,「打工與過去犯法收入差距大,反而創業可令他們更上心」,而創業與置業一樣,沒有首期很難開始,故辭職創業,盼以另一個身份去幫助他們。

 

  3人的咖啡店於6月中開張,專門聘請更生者、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目標成為一所社企,冀一年內收支平衡。Marco更盼未來同樣以月供形式,協助更多有需要人士成為老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