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3-14 00:00:00

企業DNA添社會責任 可締造「多贏」

  「認為『考慮社會責任和追求盈利是對立』的領袖,都活在過去,都像史前恐龍!」John Wood--18年前放棄高薪厚職、創辦非牟利教育機構Room to Read的前微軟高層說。

 

  Wood有見社交媒體令企業對社會的壞影響無所遁形,不少千禧一代擇業將企業社會責任當作衡量標準,因此他推出新書,力陳今天的企業應將社會目標融入商業模式,化為企業的DNA,指有助建立正面形象,提高盈利,吸引新一代優秀人才,並讓顧客更忠誠。

 

John Wood早前向Room to Read合作夥伴香港寬頻及高盛員工分享心得,當晚籌得22萬美元,足夠建11個圖書館。

 

  現定居香港的John Wood,90年代曾任微軟大中華區業務發展總監,過着追求業績的高壓生活。有次他休假徒步遊覽尼泊爾,發現當地十分缺乏書本,兒童得不到教育,35歲時他放棄高薪厚職,創辦Room to Read,並視之為一盤生意般營運,18年間迅速凝聚了多個商界夥伴,為低收入國家兒童籌款建立了近2萬個圖書館,助逾千萬兒童識字。

 

籌款建圖書館 助千萬貧童識字

 

  「『企業的存在就是為了賺錢、讓非牟利組織和政府去解決社會問題』的想法已很老套!」一路走來,Wood接觸過全球多個企業管理層,指有先見之明的商業領袖已意識到,樹立社會目標有助實現商業目標,並打贏人才戰。

 

  他指,過去不少企管人一聽到由社會影響驅動的提議,就本能地回應:「我們負擔不起」,又或是有心無力,無從入手。他今年推出新書《Purpose, Incorporated》,訪問了過百位初創公司創辦人以至環球巨企高管,列出不少兼顧盈利及社會影響的成功例子,冀加速推動觀念改變。

 

  Wood首先強調自己信奉資本主義,指企業必須有盈利,而若可勾畫一個更宏大的社會目標,將帶來更多生意,激勵員工,給監管者好印象,是「多贏」,不應只是撥歸一個CSR(企業社會責任)部門負責,流於形式(box-ticking excersise),而應融入企業經營的各個方面。

 

  他引述調查指,7成美國千禧一代在面試中會問:這間企業會造成社會問題,還是有助解決社會問題?更有部分年輕人表示願意減薪加入一間為社會解決問題的公司。

 

  他在書中舉例,一位獲各大科技公司爭相聘請的電腦科學畢業生,他拒絕了高薪的紐約高頻交易商、炙手可熱的社交通訊程式Snapchat的邀請,加入致力改善用戶看病效率和體驗的健康保險公司Oscar,坦言企業的目標(purpose)是助其篩選的重要因素。

 

重企業目標 棄Snapchat招手

 

  科技還令千禧一代接觸到更多資訊,「他們購買產品前會上網蒐集資料,若不喜歡一間公司,就會杯葛,且在社交媒體迅速傳播。缺乏社會目標的企業未來或需付上很大代價。」

 

  Wood指出,樹立社會目標有助增強品牌價值,舉例美國護膚品公司Tatcha在創辦初期接觸Room to Read,提出每賣出一個產品,就捐出約6.5港元,夠一個女孩上學一天,至今已累積約150萬天。書中引述創辦人Vicky Tsai說,Tatcha的目標客戶多為受惠於教育的女性,在每次購買中附加社會成果,有助與眾多其他品牌區分,且不是短期促銷,而是永久植入商業模式中。

 

Room to Read為柬埔寨、尼泊爾、老撾等低收入地區兒童籌款,建立圖書館,助他們接受教育。

 

  這不單止助Tatcha打開銷售渠道,得到美國美容零售巨頭Sephora支持,亦獲取顧客口碑及忠誠度,有顧客當作禮物送給朋友,分享受助女孩的故事,無論社交媒體還是傳統媒體都樂意提及或報道,加速建立品牌知名度。2016年底Tatcha已累積100萬個上學日的籌款,2014到2017年銷售額每年增長54%。

 

企業非傳統方式 撑非牟利機構

 

  Wood又說,不少企業正用非傳統方式支持非牟利機構,例如瑞信為Room to Read 4個城市的員工提供免租金辦公室,有些夥伴則提供免費飛行里程和酒店,助其減省經營開支。反觀早前Volkswagen排放量造假,美國醫藥公司Mylan哄抬腎上腺素筆價格,令市值大幅蒸發,都是不顧社會利益的反面教材。

 

  「連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BlackRock行政總裁Larry Fink最近也表態,若企業無法證明對世界做有益的事,就不要期待BlackRock的青睞。」Wood反問,若投資顧及社會影響,會拉低回報,又有誰會想成為Tesla的投資者呢?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