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4-25 00:00:00

食物放提 鼓勵資源共享 減少浪費食物

  港人生活忙碌,平日買買埋埋的食物,可能忘記食用,甚至因存放太久,過了食用限期而棄掉。為了減少浪費,有大學生上月在facebook建立「食物放提」群組,讓大眾將閒置在家的食物,放到平台與人分享。

 

「食物放提」由一班中大學生成立,希望透過這平台減少浪費。

 

  上月初,九名中大新聞及傳播系學生在facebook開設「食物放提」群組,讓人分享食物資源,至今吸引逾800人加入。活動構思源於系內「社會議題推廣與管理」課程的實習小組,鼓勵學生關注社會議題並加以推廣,故他們以減少浪費食物為出發點。

 

群組增加人與人溝通

 

  群組發起人之一Kelvin說,設立「食物放提」的靈感,來自另一資源共享群組。他說:「oh yes IT's FREE 以分享用品為主,較少分享食物。但食物會過期,唔可以放太耐,希望『食物放提』可作為分流的平台。」

 

  現時「食物放提」可供提取的食物繁多,有常見的零食,還有橄欖、提子等健康食品,甚至有臘肉。除了食物分享外,群組亦促進了人與人的溝通,有網友在群組中,如街坊般閒話家常;亦有人在平台分享自製曲奇;更有網友教如何烹調及分析食材的食療功效等。

 

  學生們發現網友分享的食物,不少已存放很久,甚至「擺到過期都未食」。為了鼓勵大家在家中找出閒置食物與人分享,他們在網上舉辦了名為「全屋大搜查」活動,群組幾位創辦人更以身作則,率先拍下在家中及宿舍進行「大搜查」的過程,結果發現不少放了一段日子的零食及杯麵,部分更快將或已過期。

 

  由於平台上供人提取的食物中,部分過了最佳食用日期,因此「食物放提」亦提醒,提取食物者要自行評估食物的安全性,謹記安全至上。

 

 

需自行評估食物安全

 

  而學生的導師,中大新聞學院專業顧問潘達培表示,有別於其他食物分享組職或食物銀行,在「食物放提」接收食物的人,並非受助人,任何人士(包括有較高收入者),都可以在平台認領食物,因為設立群組的目的,主要是不想浪費食物。

 

學生正落力向途人講解「食物放提」的理念,希望更多人認識這平台。

 

  學生們更計劃透過學校、婦女團體及在行人專用區設立攤位,向公眾推廣「食物放提」的概念,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群組後,繼而設立不同社區的專頁,方便大家在自己社區共享食物資源。

 

留意標籤 小心過期食品

 

  透過網上平台免費領取食物,也要注意安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食物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博士指,標示期限的食物標籤分「此日期前食用」及「此日期前最佳」,若過了「此日期前最佳」日期,表示過了最佳時候,但短時間內仍可食用。若食物過了「此日期前食用」,可能很快會變壞,不建議食用。

 

旺角設地攤 宣揚概念

 

一班學生希望透過地攤活動,將「食物放提」概念實體化。

 

  為宣傳「食物放提」群組及其概念,學生們昨日分別在旺角及銅鑼灣的行人專用區設置地攤,將日前在大學宿舍收集的食物,任人提取,與市民分享,同時派發傳單,宣傳這個環保網上平台。

 

  現場圍觀的途人反應熱烈,不少市民即場提取食物。亦有熱心網友早前在facebook見到這個宣傳活動,特意把家中的剩食帶到場分享,以作支持。

 

「食物放提」Facebook:www.facebook.com/groups/3foodflow

 

「oh yes IT's FREE」

地址:葵涌打磚坪街49-53號華基工業大廈第二期2樓B室(公社)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ohyesitsfree/doc/470160383040376/

 

  (撰文:黃瑋琛)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