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6-15 16:06:22

誰都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社企「甜蜜故事」讓回憶以味覺延續

  如何令長者及病人都可享受美食,是鄭翠碧(Amy)創立社企「Sweet Stories 甜蜜故事」的原因之一。Amy本是註冊社工,熱愛烹飪的她,後來本著一顆熱心便拋下一切,創立了「甜蜜故事」,最初為有需要的獨居長者及露宿者提供免費飯餐,後來覺得味道可以觸動心靈,便開始透過教授烹飪,盼用食物將人與人關係拉近,讓珍貴回憶以味覺延續。

 

 

  「食物連繫人,亦盛載回憶,多少人終其一生去尋找,可能都是想再吃一口那曾經熟悉的味道。」她認為,不只老人家有特別需要,身患不同疾病的人都會有特殊的飲食需要。作為廚師,Amy更深明「食東西都是要靚的!」,她會問為何病了就不可再享受美食?試試做成法國料理般又如何?因此不斷鑽研食譜、找尋新材料,目的只是希望每個人無論在甚麼身體狀態之下,都可以享受屬於他們的美饌 。

 

Amy本是註冊社工,熱愛烹飪的她,後來本著一顆熱心便拋下一切,創立了「甜蜜故事」,以食物連繫人。

 

永不會忘 那晚的五餸一湯

 

  黃詠殷(Viyan)媽媽幾年前確診患上了末期肺癌,明知祈求康復是奢望,當下對於阿殷來說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令對食甚有要求的媽媽即使患病仍然可以食得開心滿足。

 

Viyan和媽媽從少到大都感情要好。(相片由Viyan提供)

 

  極少下廚的Viyan找上Amy,全因她希望可以為受病魔折磨的媽媽烹調美食,「她(媽媽)為我們煮了一輩子的飯,但我未試過真正煮一餐給她吃。」在Amy指導下Viyan成功煮出簡單卻充滿愛的五餸一湯 。Viyan仍然清楚記得當日媽媽的反應,「媽咪好開心、好開心,好感動…..她不斷吃,不斷吃…..自她生病以來我未見過她如此開懷。」Viyan半開玩笑地指,可能媽媽覺得終可「解放」味蕾。因為媽媽自患病後沒法下廚,交由家中男將-爸爸負責,結果每天都是淡無味的「病人餐」,令她心情也變差,經常嚷著要食「好嘢」,那天她終如願。

 

Viyan在Amy指導下首次下廚的五餸一湯。相片由Viyan提供

 

一道「老少平安」連繫三代女人

 

  有些回憶一生不回忘記,有種味道時刻再想回味。Viyan之後再向難度挑戰,煮了八餸一湯,其中一道「老少平安」更煮出了Viyan婆婆「味道」,那份久違的「味道」令Viyan媽媽回憶湧上心頭。

 

「老少平安」那份久違的「味道」令Viyan媽媽回憶湧上心頭。相片由Viyan提供

 

  隨Viyan媽媽身體狀態每況愈下,可以吃的美食亦日漸減少,最終亦只能進食流質食物,但由心愛女兒為她所煮的晚餐,仍然常常被提起,成了一家人最甜蜜的回憶之一。「很多謝Amy教我煮飯…..媽咪她不在了,但她本來就是個愛助人的人,她教曉了我去幫助人,所以現在我亦會常和爸爸一起,去Amy的社企做義工。」Viyan深信她的故事亦是不少其他患者家屬的故事,她希望可以透過分享可以令他們得到心靈上的支持,同時繼續傳遞以食物作為祝福的理念。

 

由心愛女兒為她所煮的晚餐,成了一家人最甜蜜的回憶之一。相片由Viyan提供)

 

相關文章:吞嚥困難的「惡夢」糊餐 竟可搖身變份子料理?

 

【etnet社創SolN】有種‧味道之容易吞嚥端午粽工作坊

 

  有賴各方支持,令6月5日舉行的【etnet社創SolN】有種‧味道之容易吞嚥端午粽工作坊得以順利進行。今次活動以吞嚥困難為主題,透過講座、烹飪教授及個案分享三個環節,令參加者更加了解吞嚥困難親友的需要及照料模式。

 

  活動花絮請按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