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5-01 08:00:00

極地開跑 學會尊重大自然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站在全球最高點,北緯90度的極地時,一眾參加北極馬拉松的香港跑手沒有「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反覺得赤裸裸地和地球有種很親近的感覺,首次有「我很渺小,但我好幸福」的頓悟,並學會尊重大自然。

 

Keith、Francis、Quincy、Janis、Steve、Kason和Andrew(左起)是首次參加北極馬拉松的跑手。

 

  剛過去的4月9日,陳貝兒(Janis)、魏華星(Francis)、王利民(Quincy)、霍家成(Kason)、盧俊賢(Steve)、黎宇軒(Andrew)和梁宇軒(Keith)參加北極馬拉松,在北緯89度漂浮的巴尼歐冰島跑42.195公里,全程共10圈,希望藉此喚醒港人對全球暖化問題的關注。雖然他們是首批在極地跑馬拉松的港人,但Quincy表示:「我好怕人用『征服』和『挑戰』去形容,因為人好渺小,但這些字代表著人好狂妄」,Francis立即打比喻道:「正如你不會用『曱甴征服咗你間屋』一樣」。

 

跑馬拉松,要熱血要有意志力

 

  在零下30℃極度低溫完成全程42.195公里的賽事,即使出發前曾在零下18℃的低溫環境訓練,也不能等於極地所面對的情況,主要是風速,吹到痛之餘,四肢發麻,汗水、眼淚和眼睫毛都很快會結冰,偶有發生凍傷的情況。

 

  當中幾位跑手曾參與撒哈拉沙漠馬拉松,由於兩地會遇到鬆沙/雪的情況,但跑的策略是截然不同,Steve表示在沙漠可以跟沙上的腳印去跑,但在雪地就不可行,「你以為在踩落去無事,但是可能別人已經踩鬆咗,你跟住可能會踩得更加深」。不用「征服」,但在極地跑馬拉松的經驗確是難得。當聊起北極之旅的苦與樂,眾人依舊表現興奮,笑談當時的趣事、驚險事和感動事。

 

在訪談過程中,他們不時會開對方玩笑,可見感情好好。

 

  由最初想探索周圍的環境,跑了一兩個圈後發現OK而「不自量力」地脫去保暖衣服而差點招致凍傷,途中出現「迷幻」的感覺,在終點前幾圈腦海中只想著「幾時完」和「保暖」的事,或到完成後要What’s App誰人,甚至有想過會否葬身極地,但過程中卻沒有閃過放棄的念頭,Andrew說:「其實更多時間是想不到那麼多,只顧跑,連拉開外套去排汗亦常常忘記」。

 

Quincy凍傷時,一直嘗試可否令手指郁到。

 

  Quincy跑到第5圈時,手腳曾經沒有知覺,「變晒紫色」,回到有醫生的營地裏,當他看到醫生身上的鐮刀,他想到的,就是割手指的可能,幸好及後回復知覺,才放下心頭,休息過後,繼續衝,他憶起當時,「當時諗的已經唔係跑唔跑,抖完就出去跑」,他稱為「熱血的表現」。

 

跑手須沿著黑色旗仔去跑,但迷路的機率很高。

Quincy手上的北極熊的帽伴他跑畢全程,賽後,他希望可以轉贈予一個長期病患的孩子,希望鼓勵他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事。

 

  一個人跑靠的是熱血,兩個人一齊跑能夠靠的,還有互相扶持,Steve和Kason在尾幾圈一起跑,迷過幾次路,更可以提醒差點迷路的Francis。由於今次賽事是最少觀眾,選手們的互動較多,是令Kason覺得最享受的原因,「逢見到人都會講打氣的說話,鼓勵對方,更是對自己講」,令自己有意志力,繼續跑落去。

 

參賽為環保,為推廣素食

 

Janis只完成10公里,恰恰她的號碼牌是10號,她笑說「這是整定」。

 

  唯一的女跑手Janis雖然負傷,只完成10公里的賽事,但是一眾隊友都認為以她沒有跑過長跑經驗,有如此成績已經不錯。不講不知,原來提議參賽的跑手,就是Janis。只因一份使命感,「Never Say Never」,而跑馬拉松和推廣素食的精神好相似。而作為首名衝線的香港跑手Francis,他今年開始全面素食,今次賽事更可以證明「素食者唔係無氣無力」,冀扭轉一般人對素食的迷思,並希望以此去推廣環保意識。港隊的跑手背負著綠色願望去跑,Keith更希望可以藉此一洗90後的負面印象,證明這一輩人亦能有上進心。

 

站於北緯90度,跑手們不但發現和大地的親密關係,和各國跑手牽著手,更有世界大同之感。

 

  各地的跑手亦為各種原因去參與今次盛事。最令跑手們感動的,莫過於一位因囊性纖維化而過身女孩的爸爸和他另一位14歲女兒,藉今次馬拉松去為囊性纖維化的病人籌款,在一個分享會中,他道出此故事,令人感傷,但他反安慰大家要保持笑容和正面;而一位來自法國的女跑手則為動物籌款。

 

分別是新婚的Steve和Janis均反思,究竟可以為下一代做些甚麼,讓他們仍可以見到地球的美麗。

 

  在極地跑馬拉松,不少人評論說:「不是講環保問題?你哋(跑手)去果邊跑,不也是正在破壞生態嗎?」Francis直認不諱,但他覺得能夠引起港人關注全球暖化的問題,並開始綠色生活(例如每周起碼一天茹素,以減少碳排放量),「香港人唔知自己浪費咗幾多,如果今次能夠喚醒他們,所帶來的環保效果,一定較破壞為大,即使凍傷手指也值得」。Janis更表示,她的「食肉獸」朋友眼見她在玩命,均答應她會「Go Green Monday」。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