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5-13 10:59:44

美國茶癡 為中國茶農爭權益

  茶,在中國擁有逾二千年歷史,為令這杯茶喝得更健康,愈來愈多茶園以有機種植作招徠,近年內地更出現結合公平貿易的有機茶莊。易生國際是高舉公平貿易旗幟的企業,背後推動中國茗茶的有心人,更是一位金頭髮、藍眼晴的美國人。

 

Sean即席沖泡三款茉莉花茶,介紹如何從茶色、茶味等分辨茶的好壞。

 

  自詡「茶癡」的Sean O'Leary,舉起茶杯笑說:「我愛普洱!」32歲的他來自美國,過去十年走遍內地大小茶莊,嘗過茗茶不下千款,自言蒙著眼也可分辨茶的品種與品質。他即席沖泡三款茉莉花茶,從茶色到茶味分析其好壞。「這杯茶色暗黃,因為被氧化;味道有點酸,應是茶葉受潮。」說起來頭頭是道。

 

  Sean原是攝影記者,十多年前被邀到雲南直擊茶園生產過程,與中國茶結下不解緣。「在這個美麗而團結的社區,有最古老的茶樹,農民卻生活貧窮,當時想,我可否收窄當中的差距?」

 

曾任攝影師的Sean不時為茶農拍照,對方亦教識他採茶的技巧。

 

採訪茶園與中國茶結緣

 

  協助農民的種子在他心中萌芽,大學畢業後他輾轉來到易生當平面設計師。90年代的易生,以有機產品起家,過程不施化肥農藥。至03年Sean的老闆提出將公平貿易理念帶到內地茶園,與Sean二人花了三年爭取國際認證,又親赴農村游說農民加入。

 

  公平貿易理念,除主張減少生產過程中的剝削,還包括發展的持續性。Sean解釋,以茶莊為例,企業往往要求農民砍伐原生樹,改種其他具經濟價值的作物,但這些企業或僅光顧同一農民數年,便轉換供應商。有農民因此失去經濟依靠,即使找到其他合作商,可能又要重複砍伐、栽種,迎合市場需求。這些次生林容易流失水土,令土地貧瘠,對環境破壞很大。

 

易生出產茶葉主要來自福建、湖北及雲南,農民可從營銷分得可觀收入。

 

撥出盈利 助農村建設

 

  因此易生選擇合作企業時,定要求對方承諾持續支持公平貿易茶莊;其次會優先考慮農村原生植物,作為生產對象。

 

  現時易生與內地多間茶莊合作,農民可從營銷分得可觀收入。此外每賣出一公斤茶葉,公司會撥7.8元到該茶莊的基金,於雲南曼弄曼邁,村民終有能力建設日久失修的寺廟;河北恩施的村民則把醫院重建。

 

有機認證知多少

 

易生出品的有機茶葉,包裝用上可循環再造的紙。

 

  不同地區也有自己的有機認證機構和標籤,香港的有機認證標籤,是一個青綠色的「剔號」。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指,要獲取認證,起碼要過三關:首先農田的水和泥土樣本,不得含超標化學物;其次是運作過程需採用有機種子、不能施加化肥及化學農藥,亦要定期實施休耕,保持土地肥沃;最後是運送過程需設分隔機制,把有機和非有機產品分開運送。

 

  他提醒,坊間所謂的「綠色食品」,只代表農藥及重金屬成分不超標,並不等同有機產品。

 

易生國際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安耀2號新都廣場17樓09室

電話:2647 7797

電郵:info@yishengorganic.com 

網址: www.yishengorganic.com 

 

(記者:周藹文 攝影:冼偉倫)

轉載自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