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6-03 08:00:00

天台農圃 共享耕種樂

  香港寸土尺金,城市化下高樓大廈林立,兩個分別由電影人及藝術工作者發起的綠色組織,重新把耕作帶到市區。她們把天台變有機小農場,利用都市廢物做材料,在石屎森林打造天台綠洲,並透過不同活動讓大眾嘗試市區種植的樂趣。

 

張雯(左)及劉莉莉希望透過天台耕作平台,推廣城市農耕的理念。

 

  位於土瓜灣一個工廈天台的「通天菜園」,2011年由電影人張雯和漫畫師劉莉莉創辦。張雯原本想透過頂樓的「電影文化中心」凝聚舊區街坊,推廣文化價值。她笑言,「但老人家、基層居民覺得與電影、文化距離很遠,較難有交流。」

 

凝聚社區四千呎天台變農場

 

通天菜園種了羅馬生菜及辣椒仔等,鄰近街坊可隨時收割食用。

 

  後來她們想到田園生活也許更能拉近彼此距離,於是把4000呎天台變成小農場,種滿廿多盤大型農作物,有菜苗、豆類、蘆薈及薄荷等香草。張雯說天台雖然較大風,但沒有農田害蟲,且地方「就腳」。

 

街坊利用舊器皿製成各式種植工具,將廢物升級再造,貫徹環保。

 

  現時菜園由當區的新移民婦女自發定期料理,張雯指這裏提供了消磨時間的地方,甚至成為街坊聚腳點。他們以街市收集的廚餘堆肥及種植,讓基層居民都吃到有機菜。

 

通天菜園變身鬧市中的綠洲,成為不少人周末休閒好去處。

 

  菜園每季會舉辦耕作班,每月首個星期六開放予公眾參觀,又舉行工作坊,教授用天然材料製作護膚品、果醬等。早前她們更跳出土瓜灣,曾與數碼港及多間社區中心合作,介紹各種城市耕種方法,張雯期望可透過不同渠道向外推廣城市農耕。

 

通天菜園

地址:土瓜灣馬頭角道40號東南工廠大廈天台

電話:2375 6618

電郵:info@hkfcc.or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29596487100056.56591.169368159789556&type=1

 

城市耕作藝術創作融入種植

 

「習慣x自然@JCCAC」曾在活動中展示以水樽作盆栽,把植物掛在牆上變成創意十足的園境。

 

  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的天台,同樣種滿粟米、番茄和菜苗等農作物,由全職藝術工作者陳家儀(Ivy)及黃麗明(Emily)打理。她們視城市農耕為藝術,去年11月成立組織「習慣x自然@JCCAC」,認為不應因城市化遺忘了大自然。

 

  做室內設計的Ivy說:「種植過程也是創作,要不斷觀察和發掘創意種法,因為在不同農地、泥土種植,過程和效果都不同。」她們撿來棄置酒箱、抽屜及車胎,埋下泥土播種,又獲附近食肆和學校提供廚餘作堆肥。

 

  早前她們舉辦工作坊,請來視覺藝術家教授利用植物的形態和顏色,在牆身作垂直花園種植,製作「種出來的壁畫」。去年年底亦舉辦過一系列綠色活動,吸引過萬人參與,未來亦計劃舉辦更多天台耕種工作坊和分享會,把城市耕作推廣到每個角落。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地址﹕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電話:2353 1311

電郵:ivy@anchavista.com 

網址:http://www.jccac.org.hk/?a=group&id=c_2&mate_id=331&doc_id=2565

 

(記者、攝影:林可欣、翟秀娟)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