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1-07 10:00:00

【和「孩」共處】全邁進心理服務婚姻、家庭治療師及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玩能夠成就孩子

 

  天主教領島學校會用玩去幫助學生,全邁進心理服務的婚姻、家庭治療師及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亦有類似經驗。

 

(受訪者提供)

 

從玩尋回自信

 

  遊戲治療是全邁進心理服務其中一項心理服務,康志敏曾為一名八歲女孩做遊戲治療。女孩學習成績和社交能力也不算好,開始跟家人有較多爭執,爸爸希望改善情況,所以帶她來接受遊戲治療。

 

  在會面過程中,女孩一直在投籃,每次投中,康志敏的讚賞都會令她非常開心。後來康志敏提示她會面時間快將結束,女孩仍然不願意停下來,要再投進最後一球才願意停。康志敏跟女孩爸爸傾談間發現女孩在家中主要由媽媽照顧,但媽媽很少稱讚女兒,「我很快就明白這個女女缺少了甚麼。」

 

適時讚賞 肯定孩子

 

  「有時父母不是不想讚,而是不懂得怎樣讚,怕讚多、讚壞。」康志敏教女孩的爸爸媽媽應該怎樣適時向女兒表達讚賞、認同,不久後學業成績和親子關係亦大有改善。

 

  又有另一個個案,女孩快要考呈分試,但一直在畫畫,雖然畫得不錯,但父母都跟康志敏說:「畫得好有甚麼用?我只是想她成績好。」原來女孩愛畫畫是因為可以釋放學業壓力,康志敏將原因告訴父母,又請他們多點肯定女兒畫得好,結果也很圓滿,「成績好了,但更重要的是女孩走出來,樣子也不一樣,昂首闊步,不再頭耷耷。」

 

讓孩子感受愛和關注

 

  康志敏又提到0至2歲是幼兒發展重要的階段,若父母能在孩子哭鬧時馬上留意並回應到孩子的需要,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和關注,同時會有安全感,有助他們日後健康成長,「(父母對孩子)忽冷忽熱,有時有人理、有時沒人理,孩子就會覺得很反覆,沒有安全感;當孩子哭鬧,完全不理就更不行,孩子會覺得世界很冰冷,沒有感受到愛又怎樣去愛人呢?」

 

玩能夠成就孩子

 

  康志敏認為玩非常重要,如果孩子能自幼多外出、多與同齡的人玩,對他們的成長非常有益,「跟同齡的人玩,才會真正學到社交。」除了社交,也都會因而對外界更有好奇心,願意去探索。

 

(受訪者提供)

 

  在學習當中加入玩的元素,康志敏更認同這樣會令學習事半功倍,「他開心,大腦會啟發有潛能,他願意學多點、願意探索多點;相反如果他不開心,大腦就會有自我防預機制,好像有一道牆阻礙他與外界接觸。」

 

  康志敏舉例說有個孩子因為去完動物園玩,對動物產生濃厚興趣,於是她自己到圖書館找書看、上網找資料,自學了很多動物的中、英文。她直言最重要是孩子有興趣,只要能引起孩子的興趣,就能夠觸發孩子自主學習。

 

與孩同樂助成長

 

  孩子的潛能可以遠遠大於大人的想像,康志敏笑說有時候大人也要向小朋友學習他們無窮的創意。她非常贊成父母多些與孩子同玩,她深信在一同玩耍的過程中,大家的關係會愈發親密,好的家庭關係亦有助孩子健康成長。

 

相關文章:

【etnet社創SolN】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 – 立即報名

【和「孩」共處】 將學習帶入玩耍當中 跟孩子愉快地成長

【和「孩」共處】DR-Max 盧英傑:名人傳記啟發,要做教材大王 

【和「孩」共處】玩具樂園創辦人郭中傑: 人人都需要玩,大人需要、小孩更甚

【和「孩」共處】Rolling Books創辦人莊國棟: 要令孩子覺得讀書好玩

【和「孩」共處】代間發展基金會創辦人黃糖: 希望將兩代的距離拉近,學習互相包容和協調

【和「孩」共處】天主教領島學校林婉萍:小朋友的成長不可能無遊戲無活動 玩可以說是非常重要

【和「孩」共處】全邁進心理服務婚姻、家庭治療師及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玩能夠成就孩子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