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1-10 16:18:27

【無障畫創大賽2020 –評審的話】細聽他們與藝術相關的小故事,評審如何看「無題」?(下)

  etnet社創SoIN舉辦「無障畫創大賽2020」,特別以「無題」為比賽主題,打破框架及界限,擴闊創作及想像空間,由參賽者自訂主題畫之所想,透過藝術盡情發揮個人所長,展現耀眼光芒。

 

  我們早前聽了「無障畫創大賽2020」其中三位評審馮永基、季玉年和伍常的分享,這次由另外三位評審,分享他們對創作、大賽,以至跟參加者想說的話!

 

伍韶勁︰期待有創意、具概念性的創作

 

  (相片提供: Art Asia Pacific)
                                                       

   本地跨領域藝術家及設計師、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伍韶勁(Kingsley)憶述,「去年參與『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除了感受到參加藝術家的喜悅,很珍貴的是,他們的親友、中心主任、姑娘或導師也一同分享這份自豪感!」Kingsley指,再次為大賽擔任評審,是因為認同主辦方舉辦活動的目的,「藝術作為交流平台,可讓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加深了解,同時獲得嘉許。」

 

  創作與創作者的生活息息相關,Kingsley指,夢境是他平日創作的靈感來源,「有時候,我會夢到自己參觀一些很有啟發性的藝術展覽;醒來後,我會盡力記住這些作品,並從中學習。」他又喜歡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合作,所帶來的啟發和衝擊能為他提供更多靈感來源,「我喜歡和作曲家、音樂家、作家、設計師及建築師等一起合作;最近,我也很榮幸與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的成員一起工作,並發現手語和肢體語言是如此有意思的交流方式!」

 

  如果只能用一種顏色創作,Kingsley會選白色。「對於我從事的創作,很多時候在空間中呈現;在塗着白色的空間中繪畫,比較不干擾作品,並更強調空間本身盛載着的一些本質。」對於「無障畫創大賽2020」,Kingsley表示,「期待今年有更多具有創意、具概念性的創作!」

 

蘇曉明︰欣賞作品就像與藝術家交流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員蘇曉明(Helen),曾參與多個藝術共融有關的研究,她亦認同大會所推廣的「無障礙社會」和「藝術共融」的理念,「我很希望透過參與來實踐這個理念,推動建設傷建共融的社會。」Helen亦非常享受擔任評審的過程,「記得去年欣賞作品的時候,就好像與每位藝術家進行一次交流般。擁有不同能力的藝術家,對世界的理解或與我們不同,他們的創作更是與別不同、獨一無二!」

 

  Helen對去年大賽的卓越作品「天上的飛鳥」印象深刻,「這幅畫作顏色豐富、極富生氣,不論在構圖和技巧方面都十分特別;作品現於團結香港基金辦公室展出,時常提醒我們要努力推廣藝術與傷健共融!」今屆大賽以「無題」為比賽主題,Helen認為此題目更能彰顯大賽理念,「『無題』可讓所有藝術家盡情發揮創意,把自己的世界透過繪畫展示出來;對我來說,是一個好的機會去理解他們的內心想法!」

 

  談到最喜歡的藝術風格,Helen表示「我最喜歡的藝術風格是簡單和直白,有時候太多設計,反而讓人難以理解及產生共鳴。」對於「無障畫創大賽2020」,Helen期望傷殘人士能積極參與大賽,與社會大眾分享他們的創作和心聲,「而社會大眾亦應積極回應,給予傷殘人士充分的肯定!」

 

鄧海超︰期待藉作品了解他們對社會的想法

 

 

  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則認為,「殘障人士各有自己的困難,社會未必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甚至會忽視或歧視他們,『無障畫創大賽』是很好的溝通和了解機會,讓社會透過畫作認識他們。」他特別留意到上一屆比賽中,不同藝術家對世界的看法,「去年大賽可見,他們的作品十分多元化;即使他們身體上有殘障、思想世界與我們不同,他們亦很關注周邊發生的事,對社會和人的關係有很深的感受!」

 

  鄧海超提到首屆大賽冠軍得主陳旭麟及亞軍得主譚敏玲的作品,指他們以創作分享其內心世界和對社區的感受,「他們的畫作令人很有共鳴!」今屆比賽以「無題」為主題,鄧海超指,「『無題』即有題,只是題目可由自己決定,令他們以更廣闊的視野,自由地以藝術表達自己,令創意精神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屆時他將會按參加者自訂主題與作品的關聯性、原創性和技巧等進行評審。

 

  作為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提及欣賞的藝術家為香港新水墨運動的發起人呂壽琨,「呂壽琨的作品將中國水墨與西方現代抽象風格兼容並蓄,他晚期的作品『禪畫』,加入禪、道等中國傳統思想,富有獨創精神,亦帶領香港新水墨畫作的潮流。」

 

  鄧海超表示有個性和獨特精神的作品能讓人印象深刻,他寄語今屆參加者,「我希望參加者享受藝術的創作過程時,亦能從作品表達他們對社會的看法和感受,特別是2019年社會發生不少事情,參加者對這些本土事件有何想法和回應?希望透過他們的畫作,能讓市民感受到他們的所思所想。」

 

撰文︰吳以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