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1-13 16:20:40

[社創•社區4.0] 跟著專員遊社區 深入認識九龍城

  九龍城區,比想像中大。

 

  由從前九龍城寨、舊啟德機場,到現在舊區重建、的骰私人樓宇在唐樓之間穿插、沙中線落成等,九龍城區經歷著種種轉變,民生問題也隨之而變。「社創 • 社區4.0」比賽不只是一個比賽,更是讓同學好好認識社區大小事情的機會。

 

認識社區第一步 聆聽民政專員講解

 

  平安夜的早上,來自不同學校的參賽同學一大清早已抵達兆基創意書院,預備參與第一次的賽前培訓。聖嘉勒女書院的程同學已是第二年參加「社創 • 社區4.0」比賽,「去年我和同學一起參賽,於三十強止步,回想去年,發現當時方案的確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今年再次參賽,程同學和組員表示會多作準備,希望能設計出可行的方案在社區落實應用。

 

  要設計出創新又實用的方案,事前資料搜集十分重要。在首場培訓活動裡,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太平紳士(Franco)由淺入深為同學講解九龍城區過去至現在的規劃,讓同學對該區有一個基本的想像。「同學對九龍城區有何印象?」有同學回應:「好舊」。Franco分享:「其實九龍城區很大,有些地域很舊,亦有些新發展。區內主要分五小區,分別是九龍塘、土瓜灣、何文田、啟德、紅磡,多以住宅樓宇為主,不同分區的民生問題也大有不同。」Franco分享九龍城區內的不同特色,如九龍城別稱是「小泰國」、土瓜灣則有過百間車房、紅磡則為殯儀行業集中地等。「土瓜灣的『三無』大廈很多,所謂『三無』即是無業主立案法團、無居民組織和無物管公司。」

 

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太平紳士(Franco)

聽罷Franco分享區內情況,同學亦踴躍發問,了解不同問題之餘,更為稍後的實地考察作好準備

 

隨專員走訪社區 實地了解地區問題

 

  培訓熱身過後,同學們兵分三路了解九龍城區不同議題,以助他們構想可行的方案。第一小隊的同學,跟著Franco遊走九龍城,實地考察和了解區內的新舊問題。他邊走邊介紹,讓同學對區內有更清晰的理解。「讓我帶同學們去一個可看到九龍城另一面的地方。」

 

  跟著Franco,來到九龍城廣場頂層的露天停車場,一片寬敞的大空地,大家正好奇四處張望,「從這裡看下去,你會清晰看到街上雙線違泊的問題。」他指出區內車位短缺情況嚴重,在九龍城路邊經常出現雙線違泊的情況,偏偏該停車場內的車位卻沒車停泊。「相比街上,泊在停車場較不方便,街上車位不足是事實,同學們可思考為何有人寧願泊在街上而不選擇泊在停車場,並以此構思一下改善方法。」Franco解釋道。

 

  看過停車場後,大家又跟著Franco去有「紅蘋果」之稱的土瓜灣街市,了解街市衛生及空間不足的問題。來到街市側門,行人路面狹窄,工人忙著搬運貨物,行人走出車路,人車爭路的情況不時出現,大家都得小心翼翼跟著走。Franco亦帶大家走進一條後巷考察,「這條後巷是食肆人流經常出入的地方,經過多次大清洗後,已相對較為整潔了。」

 

Franco帶同學到九龍城區實地考察,留意區內的不同問題

實地考察後,不少同學對區內情況有所提問,Franco亦逐一解答

 

  第二小隊的同學,跟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代表到高山劇場參觀及介紹場地的設施。職員以高山劇場為例子,探討當區缺乏展覽場地、空間狹窄等問題,啟發同學運用創意思維及利用科技支援,突破空間限制,建構可行的解決方案。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代表與同學到高山劇場視察

 

  第三小隊的同學,則伴隨食物環境衞生署九龍城區的代表,以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除保持街道清潔、處理垃圾、亦負責處理非法棄置垃圾所造成的衞生問題,當中包括定額罰款、網絡攝錄機計劃等多項社區措施。食環署亦會負責執行法律及租約,物業管理,擔任不同持份者之間的溝通橋樑,以及推廣健康及衞生教育等工作。

 

食物環境衞生署九龍城區代表分享區內的事務

 

  五十九位同學,來自十五間學校,分作三個小隊,透過九龍城民政事務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三方面的講解,實地考察培訓,親身走入社區,了解區內情況,同學們的體會應該更深。

 

  德蘭中學的張同學表示,「實地考察前,本只著眼九龍城區的衛生問題,原來區內的問題比我想像中多!」她表示和組員會做好資料搜集,構思適合的解難方案,期望能應用於社區。

 

Franco與參與培訓工作坊的同學及其他政府職員一起合照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