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18 00:00:00

綠色辦公室 年慳12萬電費

  環保風吹入辦公室。近年經濟不明朗,不少企業冀藉環保節流。有環團協助企業營運「綠色辦公室」,定期洗冷氣隔塵網,提醒同事熄燈、熄冷氣等,簡單3招為公司年慳12萬元。

 

減少廢物是綠色辦公室其中一個目標,辦公室可自設膠樽、鋁罐及廢紙的回收箱。

 

  談到節約能源,過往不少企業僱主只會聯想到「要洗一筆錢」,但近年卻漸漸成為開源節流的妙法。

 

余遠騁指出,於公司放置植物有助淨化空氣,讓員工放鬆心情。他舉例,黃金葛很適合在辦公室種植。

 

  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遠騁指出,近年不少僱主意識到節約能源有助企業減省營運開支,成為他們推行環保改革的誘因。「很多老闆都有心推行企業環保,卻無從入手!」事實上,要打造「綠色辦公室」非難事,3招便可見效:

 

辦公室節能減碳招數

 

第一招:從小做起

 

  余遠騁指出,很多都是「手板眼見工夫」,例如把影印機預設為雙面影印、提醒員工把不需用的燈關掉等,但成效絕不能小覷。他舉例,在一個1萬呎的辦公室,只要定期清洗冷氣機隔塵網、在下班前半小時關掉冷氣等,每年可節省逾12萬元電費開支。

 

第二招:更換電器

 

  要令節能效果更佳,企業可更換節能電器,例如分體式冷氣機、配備感光系統的燈組、透過電郵收發傳真等。

 

  不少中小企因資金不足而拒絕踏出節能「第一步」。余指出,台灣等地有節能服務供應商,更換節能器材的成本由供應商先支付,隨後每季或每年節省電費由企業及供應商按比例對分,以作購買節能器材的還款,此類公司於香港亦逐漸興起。

 

第三招:由上而下

 

綠色辦公室獎勵計劃

 

  「要成功打造綠色辦公室,必須Top Down(由上而下)!」管理層要有推行的決心,才可改變員工的行為習慣。例如有企業改為垃圾中央處理,減少設置垃圾桶,數月後垃圾量減4成。

 

  余表示,大企業不知從何入手,中小企更因人手、資源短缺而遲遲不起步。世界綠色組織遂推「綠色辦公室獎勵計劃」,安排專家到企業辦公室實地視察,並指導推行實際改革方案,至今有逾百間大企及中小企參加。

 

  計劃包含150項準則,涵蓋節約能源及用水、減少廢物及用紙、綠色採購、資訊技術使用、交通運輸、教育及碳抵償等範疇,專家將協助企業每年完成指定項目,並因應進度加深難度。

 

善用資源 省錢節能

 

  除了環保團體,香港政府亦大力推動辦公室綠化管理,透過減少使用、廢物利用、替代使用和循環再用4大原則,令企業更有效運用資源。

 

  減少使用:紙張是辦公室最常用的物品,除鼓勵員工雙面使用、及使用再造紙外,政府鼓勵企業將文件電子化,包括透過電郵或電子報告板發放消息,亦可使用電子傳真以杜絕垃圾傳真。

 

  用電是碳排放的一大來源,管理層應指導員工關掉不需要的電燈及空調,空調調校至攝氏25.5度,並確保員工在下班時關掉電腦。影印機等電器亦可設定為節能或休眠狀態。而員工亦可多走樓梯,當做運動之餘,亦減少升降機的耗電量。

 

  廢物利用:企業應鼓勵員工使用過期的信件背面以作草稿。新裝修的辦公室更可採購用廢紙板造的家具。

 

  替代使用:選用節能電器及再造用具,都有助推動環保。行政部可採購環保文具,例如鉛芯筆、可換筆芯的原子筆及循環再造的鉛筆等。其他環保產品如可循環再造的鐳射影印機、打印機碳粉盒及用再造紙製造的盒式檔案夾等,亦很常見。影印機和打印機等辦公室器材亦應挑選具有能源效益標籤的。

 

  循環再用:企業可於辦公室設置收集箱,收集可循環再造的物品,如廢紙、金屬和塑膠。行政部亦可統一收集光管、碳粉盒、充電電池及光碟,以供循環再造。

 

原料再生 助減堆填

 

  如何減少電子廢物成重要議題,有企業由辦公室節能,以至整個企業的材料運用政策,都滲入環保意識,成功將廢物棄置量減至只有0.1%。環保企業形象深入民心,成功吸客。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全球每年製造5,000萬噸電子廢物,其中只有15至20%可供回收再生,其餘只可送往垃圾堆填區或焚化爐處理。

 

  專門生產打印及攝錄器材的富士施樂,多年前已冀實現「零堆填」。該企業設有「綜合再生系統」,從各國回收產品、拆件、去除有害物質,再分類成88種可供循環再造的原料,如鋼、鋁、鏡片、玻璃及銅等,部分較新的原料更會送至生產線重用。該計劃近年於香港推行,於荃灣設回收中心,至今已累積回收7,000噸電子廢物,原料再生率達99.9%,只有0.1%灰燼送往堆填區。

 

  富士施樂(香港)企業優質及可持續發展部總經理劉金蘭指出,不少客戶尋求環保的打印方法,以節省成本,故富士施樂逐步轉型為解決方案供應商,計劃正好有助建立企業環保形象,有助吸客。

 

  企業環保形象要由辦公室及員工做起。劉金蘭謂,公司今年按年減少10%碳排放,電費開支亦相應減少。企業節能「計仔」多多,如抄同事「牛肉乾」,每日巡視哪位員工下班不關電腦,每月由組長督促改善;另於員工電腦安裝打印文件提醒系統,減少貪方便亂列印。「過往很多同事打印不需要的文件,文件往往被擱於打印機!」

 

(本報記者:林卓昕)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