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5-28 00:00:00

Z-Cut單剪店 正生學生剪出新希望

撰文:張桂芳、袁佩欣 攝影:Dennis

 

  近年主打「單剪」服務的「快速剪髮店」愈開愈多,吸引一班只想單剪、想又快又平的顧客。四月初,於灣仔亦有一間名為Z-Cut的「快速剪髮店」開業,其特別之處不只在於一個月便能達至收支平衡,更是公益企業。

 

 

  創立Z-Cut的基督教正生書院(下稱「正生」)陳兆焯校長表示:「企業,就是要企得起身的業務,同時,Z-Cut能讓正生學生有實戰經驗,並得到社會認同」。

 

她與她的故事

 

店長阿Lam(左上)已在正生當義工兩年,讚揚正生學生(右上為敏婷,左下為紫婷)肯學、專注度高。

 

  18歲的敏婷,樣子稚氣未脫,單看外表,聯想不到她曾經因為打架傷人,最後被判入女童院,在媽媽的壓力下,才無奈入讀正生。21歲的紫婷,從13歲開始吸毒,坐過兩次牢,與家人的關係破裂。後來因為看見兒時的玩伴,入過正生後不再吸毒,信了主,令她覺得神奇,便自願到正生戒毒,希望改過自新。

 

  年紀輕輕的她們,擁有自己一段陰暗的過去,言談間,不難聽出她們曾經對社會失去信心,敏婷以前甚至覺得「外面的世界無愛,只有利益金錢和出賣」。

 

當學徒學手藝 體現生命蛻變

 

  來到正生,她們自言感受由內而外的改變。由於不少正生學生的背景十分相似:不喜歡讀書,沒有一技之長,正生書院因此提供五花八門的手藝課程,如泰拳、鋼琴、剪髮等,讓學生學習求生技能,以手藝謀求新的出路。

 

  她們都是剪髮班的新成員,剪髮資歷短,卻已經擁有一張「未來的藍圖」。紫婷冀在剪髮行業繼續發展,「從小已經對剪髮行業有興趣,以前當過理髮店的助手,不過只是做洗髮染髮的工作,從未試過真正拿起剪刀。在這裏,有機會跟導師學習剪髮技巧,希望將來成為真正的理髮師」。而敏婷則笑說,她將來想當鋼琴老師,不過覺得剪髮也很有趣,學習時,自己十分認真專注,也許會當作業餘興趣。

 

  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對未來多了希望,在待人接物方面,她們亦有了截然不同的體會。紫婷認為「以前自己看這個世界很膚淺,認識的都是三教九流的人,入了正生後,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很多有心人,也認識了很多很Nice很好的人,現在學習了面對各人性格的差異,並接納他人意見」。在學校的這段時間,她們自言會好好裝備自己,「學到的手藝一定有用處,閒時也可以做freelance,對將來重投社會一定有幫助」。

 

不靠「社企」名號 專業態度贏信心

 

  不少顧客都以為理髮店是正生學生的訓練場所,其實,真正為客人操刀的是專業理髮師,入行20多年的店長阿Lam更於正生書院任理髮導師,學生則充當助手。

 

  阿Lam認為,掛著社企的名號,客人的要求自然降低,但他們希望擺脫過去社企予人「服務和品質不佳」的印象,讓客人滿意而歸,「我們視這為一門真正的生意,客人光顧是因為我們擁有真正的實力」。他們的堅持,背後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向學生証明,他們學到的技能是被市場認可,即使將來離開了學校,他們依然擁有在社會上生存的實力。

 

  訪問當日,有對夫婦為支持正生而光顧,其中男顧客和陳校長聊天時直言:「如果剪得唔好,或可能會在網上寫衰你Z-Cut」,再一次証明社企要站得住腳,需要的還是好質素。

 

學生要練習,會在學校替其他同學和教職員剪髮。

 

  只是,學徒在店內只作支援,如何練習剪髮?他們在學校每天都會為公仔頭或者同學剪髮,有充足的練習機會。阿Lam對學生的要求頗高,希望待學生手藝成熟,才讓他們操刀。「初到現場工作,表現一定打折,所以對他們練習時的要求更高,成果一定要令我們滿意,這樣將來為客人剪髮才能有水準」。

 

港人熱心 「嘟」足三次

 

理髮店牆上貼了不少學生的相片,原來乃由陳校長以前的學生、國際著名攝影師CM Leung操刀,把學生真實的生活點滴拍下,希望藉此令社會對正生多一點了解。

 

  陳校長強調,這些孩子不過是在人生的旅途上,走錯過了一段路,只要給予機會,他們便可重回正軌,而事實也証明港人都十分熱心,願意給機會學生,「我們只在WhatsApp宣傳,首一個月已有一定捧場客,達到收支平衡」。

 

  Z-Cut的運作模式和一般的「快速剪髮店」無異,收費$50,一般7-10分鐘便會完成,唯一分別可能是「只收八達通」,試過有客人剪髮前「嘟」一次,剪完後再買一次,亦有客人「嘟」足三次八達通,直到第四次卡內無錢為止。

 

  有顧客選擇「嘟」多幾次以示支持,亦有顧客把親手畫的卡送給他們,以作鼓勵。為表支持,不少顧客都來自「五湖四海」,近的有來自北角,遠的更來自天水圍或沙田。阿Lam表示有顧客反映想他們開分店。

 

實戰經驗 點只剪髮咁簡單?

 

學生主要工作為清理客人髮碎和店內環境,亦會在旁學習剪髮手藝,同時吸收應對客人要求和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識。

 

  隨著時代的變遷,更生人士很難創業,但陳校長認為只要有技術,用小本經營可以創出一片天,即選擇細的地方,用最減省人手的方法營運。他表示:「這不但是正生學生的出路,可能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出路」。

 

  以Z-Cut作為正生學生的實戰地點,除了練習剪髮技巧外,最重要的是學溝通和管理。他表示:「在學校,大家都識,剪衰了,都沒有太大件事」,但在Z-Cut就不一樣,要真正面對並處理客人的要求,他舉了一個實例,「有次見到個學生用梳量度客人的頭髮,了解客人想剪的一吋,是不是自己心中的一吋」。

 

  陳校長曾被問及正生學生在校期間會否和社會脫節時,他認為學生所接觸的實戰經驗「根本是和時代脗合」。

 

Z-Cut

營業時間: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半

地點:  灣仔道123B地下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