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9-10 08:00:00

參考商業手法 社企有得賺

  做社企等於做蝕本生意?放棄商界高薪厚職,捲起衫袖走入社企界的魏華星(Francis)以行動證明搞社企同樣可賺錢。

 

魏華星認為,社企成功關鍵並非龐大的起動資金,而是創辦人看準基層市場的需要,開拓創新業務。

 

  人稱「社企之父」的魏華星擅於把商業市場推廣方法融入社企,至今激活了約20個社企項目。他認為,社企要成功非要有「大水喉」,牽頭人要變身「LEGO Man」,知人善任最重要。

 

  訪問當日,迎面向記者走來的魏華星身穿一件樸素白色襯衫,一副行政人員模樣,手中卻拿著一個水壺自備飲用水,伸手向記者握手並自我介紹:「你好,我是魏華星。」

 

棄高薪設創投基金 助有心人

 

  魏華星一直從事市場推廣工作,後來出任電訊集團助理副總裁一職,但他卻在事業高峰期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創立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協助有心人營運社企。

 

  由商界轉到社企,最大轉捩點在於2006年長女出生,「我希望為孩子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亦盼望孩子長大後,能夠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Francis指,女兒出世前他看過很多教育小朋友的書,到最後都覺得身教最重要,既然不想再在商場上奔馳,於是在最需要賺「奶粉錢」的時間辭職,身體力行營運社企。

 

  問到轉投社企後的收入,Francis坦言:「當然不及從事電訊時豐厚!」現時,Francis一家居於觀塘舊居屋,出入乘搭巴士,子女就讀的是油麻地的津貼小學,沒有奢華生活,他任職公務員的妻子卻極力支持,笑言二人做義工時相識,生活都好樸素,「與其留一層樓予子女,不如教曉他們『希望』和『夢想』!」

 

魏華星牽頭的創投基金已支持約20個社會創新項目,其中「黑暗中對話」及「鑽的」可算是代表作。(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由Francis牽頭的創投基金,第一期的投資者包括夏佳理及陳智思等,連同自己數十萬元退休金,約籌集500萬元。至今,基金已支持約20個社會創新項目,其中「黑暗中對話」及「鑽的」可算是代表作,均可自負盈虧,前者每年約有5萬人次入場,後者每年約有5萬至6萬宗生意。

 

  Francis指,基金絕不會盲目投資,更透露有8大篩選原則,雖未透露所有,但他強調社企應講求創新,勿盲目跟風,創辦人宜多留意身邊有何社會問題需要解決,先試驗營運,後籌集資金。

 

集合不同人才 做「LEGO Man」

 

  Francis有「社企之父」之稱,但他為自己平反,連聲說:「我只是個普通不過的人!」他強調,社企要經營成功,不可單靠英雄主義,反而要做「LEGO Man」,「好似砌LEGO一樣,把將不同組件拼湊,猶如把不同人才召集在一起!」作為「三十會」核心成員,Francis認識很多各行業大人物,過往數年不停以外國和香港社企實例說服商界人士改變心態,成功撮合不少社企及商人。

 

  如何把社企經營有道?Francis認為重點在於心態。他舉個簡單例子:「有公司曾將外表一般,但質素良好的貨物以平價賣給基層。公司沒有蝕錢,只是賺少了!」他指,很多企業都忽略基層,其實基層亦是潛在客戶群。

 

槓桿理論 「1元成本4元效用」

 

  社企資源緊絀,Francis指機構每花一分一毫都要深思熟慮,因此他把商界的槓桿理論融入社企,「原本只有一元成本,社企動員專業義工網絡幫忙,令一元成本可變成3、4元的效用,項目開始後再找尋投資者,從而得到更多資金!」他強調,社企不可把錢耗盡,最理想是賣出股份,把錢再投資於其他項目。

 

  現時創投基金會在社企營運初期投放資金,待上軌道並有盈餘時,基金可以股東身份獲分紅利。雖然擔任創投基金CEO薪酬不及從商,但Francis對香港社企及基金信心十足。

 

(記者:林卓昕)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