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2-21 08:00:00

嘻哈學校 用街舞打出一片天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在固有的觀念裏面,讀書彷彿是青年人唯一的目標,亦是唯一的出路,但實際上,每個青年人都有其長處,而這個長處不一定只有讀書,用其他的方法仍能打拼出一片天。在協青社轄下的社企嘻哈學校裏,一班導師也許是主流社會眼中「讀書不成」的一群人,但他們把自己的興趣——跳街舞,發展成為一個事業。

 

  「把青年人的興趣發展成事業」和「如何令他們(青年)生存得到」,是嘻哈學校創辦人謝貞元經常強調的兩句說話。他是協青社的社工,不懂得街舞,但在一次外展的活動中,發覺透過練習街舞,可以提升青年人的素質,更讓一些讀書不成、沒有人生方向和目標的青年,成為導師,以身教的方式,教導其他青少年。

 

  嘻哈學校的導師大部分都是從學員(邊青)晉升,「依家不知道去到第幾代」,當每次有導師離開,見到他們成材時,謝貞元都會覺得既開心又傷感。江滿齊(Cha Cha)是現時學校比較資深的導師之一,他笑說當年自己是邊青,加上家庭關係不好,無目標,亦覺生活很無聊,輾轉之間認識協青社轄下的蒲吧,努力爭取在裏面做兼職,當年是2003年,嘻哈學校在2004年成立,他就轉到嘻哈學校裏。

 

Cha Cha雖然認為好老土,但他仍認為「跳舞改變了他的一生」。

 

  在蒲吧做兼職,Cha Cha同時亦有跳舞,即使如此,他覺得自己只識做Show,並沒有目標。嘻哈學校和一般的舞蹈學校不同,在技巧指導外,更會有社工的介入,去了解他們的需要並進行輔導。

 

  當時,Cha Cha亦有想過放棄跳舞,亦曾試過詐病不上班,但當時其中一位社工Ling就為他定立目標,且一步一步完成,過程少不免會有錯誤,但仍會讓他嘗試,並和他一起討論應如何改進,「推你自己面對返個問題」,自我反省是令人進步的方法。因此,他發奮,努力學英文和儲錢,隻身走到美國流浪一個月,用「跳舞」這個世界共通的語言和人交流。

 

  同樣地,當他們在教班遇到一些「好懶好Hea」的學生時,導師高耀樂(乳駱)表示會和他們溝通、訂立目標,並分享自己的經歷,同時亦要以身作則,公平地對每一位學員,這不但可以有效地教跳舞,亦讓學員在心態上由負面變得正面,令他們不會行差踏錯。

 

嘻哈學校於協青社慶祝成立21周年的新聞發布會上表演。

 

  作為創辦人,謝貞元最常強調的第三句說話是:「嘻哈學校掛名係我,但其實是你們(導師)的,我只是一個搵資源和搵機會的人」。在成立嘻哈學校之前,謝貞元在2002年起,就四出爭取演出機會,起初要貼錢表演(自付車馬費),「當時主辦單位知道是表演街舞,都覺得難以接受,但表演完畢,觀眾拍曬手掌」。之後,才開始有單位主動邀約,證明表演街舞也有價值。2004年他申請到教統局一年資助,就成立了嘻哈學校,當時,社會還未流行社企的概念。學校成立初期,謝貞元積極於各中小學尋找教班機會,他笑說當年只敢收$10一堂,慢慢發展後,現在更有律師找他們教授街舞。

 

謝貞元認為香港的街舞比賽是用錢堆砌出來,是很grand,但不能為年青人服務,而其他地方的街舞比賽是由文化堆出來。

 

  除了演出和教班之外,謝貞元希望可以建立街舞的品牌,現階段積極籌辦各類型的比賽,就像即將於3月和5月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Highschoolers中學生街舞公開賽,雲集兩岸四地、韓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地的中學生,在香港較舞;而10月亦會舉辦小學生街舞的學界賽。

 

嘻哈學校 @ 社企廊

地址︰ 西灣河聖十字徑2號協青社賽馬會大樓12樓
電話︰ 25679028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