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1-12 08:00:00

以人為本 「髮」現另類市場

  溫小蘋24歲外遊美國時,經過商舖櫥窗體會到髮型對時裝的重要性,返港後花了數千元創業,成功打造「Woon」假髮品牌,至今已成為每年營業額逾千萬元的生意,她更於去年取得十大傑青。17年來憑藉膽量創業,加上對市場的前瞻性及觀察力,以及「以人為本」的信念,令其假髮作品登上無數國際舞台,更成功打入醫療假髮市場,下一步希望憑藉生意回饋社會,達至雙贏。

 

溫小蘋的假髮事業,每年營業額逾千萬元,她下一步希望憑藉生意回饋社會,達至雙贏。 

 

  「Woon」的假髮登上無數國際時裝表演舞台、電影及一眾明星的演唱會中,近年亦開辦「奇妙醫療真髮」,為癌症病人提供醫療假髮。然而,從事假髮行業近17年的溫小蘋直言:「創業時對假髮一無所知。」

 

賓尼兔啟發 於假髮市場突圍

 

  創業由零開始,要有「零的突破」,往往需要膽量及對市場的前瞻性。現年41歲的溫小蘋,於24歲時到紐約探望朋友,看到櫥窗裏的賓尼兔穿上不同設計師設計的衣服,唯獨欠缺髮型,體會到髮型對時裝的重要性,但由於髮型會被頭髮的長度所限,遂萌生假髮市場能突圍而出的想法。

 

  因著這個意念,溫小蘋回港後,自行設計假髮造型,然後找廠商打板,再找模特兒拍攝硬照,然後拿著假髮及硬照到髮型屋「賣蹺」,主攻高檔市場:「同佢哋sell蹺,例如短頭髮的人去ball(舞會)要長假髮,長頭髮的人不想剪短,又要假髮,你要將商機講到給對方知,令對方願意同你行。」

 

  溫認為,自己的才能在於看到市場的潛力:「在別人未興起前,已經看到市場的需求與走勢。」然而,只有市場觸覺並不足夠,膽量才是成功的重要之道:「其實好多人都有觸覺,不過覺得自己唔得,唔到佢做,所以你有無膽量相信你自己的觸覺,才是最重要!」

 

  透過髮型屋這平台,「Woon」的假髮逐漸被認知,不足一年,已有明星邀請她製作演唱會使用的假髮;之後她的作品亦開始打入國際市場,除參與國際時裝表演外,更於紐約化粧連鎖店設有專櫃,並將會設立專門店。

 

醫療假髮 癌症病人戴得舒適

  

 

溫小蘋於去年取得十大傑青。(資料圖片)

 

  「以人為本」是溫小蘋總是掛在口邊的4個字,2003年她替梅艷芳所做的假髮,是以矽膠製成,戴上去非常悶熱,遂令她反思:「如果你係個癌症病人,你最需要甚麼?」她因而察覺到癌症病人對假髮的需求,遂開始研製舒適、透氣、免生頭瘡、可讓癌症病人戴上去與真髮無異的假髮,發展至今,其售賣醫療假髮的營業額、佔全公司2成。

 

  溫所製的醫療假髮,會考慮本港的天氣、加強假髮像真度,除用人手勾植真髮外,髮網用料亦特別講究,使用3層仿真人頭皮及毛囊生長的布製作髮網,令癌症病人戴著假髮時,仍可維持正常社交、運動,甚至游水等活動。

 

  「以人為本」的信念推動了假髮的創新,溫最近更成功研究,將蘆薈精華加入髮網布料中,正申請專利,讓用家的頭皮得到滋潤,戴得更舒服。

 

  溫所售的醫療假髮平均4,000至5,000元一頂,若要度身訂造,更可高達逾萬元,溫解釋,一頂假髮的手工費已需1,000至1,500元,其次為真髮成本亦每年上升。為了讓社會基層的癌症病人同樣獲得一頂舒適的假髮,溫於去年8月開始設立社企回收真髮,以協助低下階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