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2-24 08:00:00

投身L plus H 編織社企尊嚴

  為理想可以去到幾盡?離開工作多年的「溫室」、從大企業高薪厚職減人工轉到一間毛衣廠起家的社企,何穎莊說,只為了挑戰自己,「想睇下自己仲有幾多道板斧」。

 

何穎莊:「好怕做到滑晒牙, 想自己火有動力, 一直有勇氣學習!」

 

  大學畢業就投身國泰航空做見習生,轉眼16年,一般人或安安穩穩一直下去,何穎莊(Veronica)卻選擇,減薪、放棄各種僱員福利,由國泰馬可孛羅會夥伴及傳訊經理,搖身一變成L plus H市場部經理。

 

  何穎莊說,是心底裏尋找新挑戰念頭驅使,「as a marketer,好想出去望下周圍」。L plus H的理念亦令她很有共鳴。「我深深相信香港應該有自己的工業及農業,不過很難接受我由腳踏三吋高踭鞋,突然跑去鋤地」,她說,「想為香港,這個我愛的城市出一分力。」

 

三個月親自看舖

 

  上任新工大半年,由一張白紙,對針織衫了解限於顧客層面,到今天解釋工序如「縫盤」、「挑撞」等都無壓力。除了平日到工廠視察了解,有賴上任不久遇上店長離職,她落手落腳「做了三個月Sales」。回顧三個月親身體驗,Veronica笑言,「有過少少不忿時刻,心諗讀咁多書,點解去咗做sales?」但她慶幸有這個機會,「未親身接觸過顧客,不會了解,同事講哪類型目標顧客,腦海就浮現出他們的形象」。帶笑的眼角眉梢透露,即使曾經洩氣,成功感絕對足夠戰勝一切。

 

  工作性質截然不同,資源人手亦然,「以前工作一個電話成隊兵幫你,現在都幾一腳踢!」何穎莊指,大集團與中小企最大分別,以往除了公司同事,還有公關公司,「現在Google is my new agency!」她舉例,以往要在社交網站出post,打個電話就得,「為了工作,我試過上Google打『How to create a facebook tab page』。」

 

  不要以為她在抱怨資源少,在資源及人手相對少下成功完成工作,她說滿足感很大。「比想像中辛苦,但這亦是當初選擇重新出發的原因,在大公司時間長了,習慣發號司令,好想知道自己仲有幾多道板斧?」

 

  創辦數年,算站穩住腳,下階段應開拓網售或還是開分店?講到未來目標,何穎莊強調,無論L plus H Fashion及L plus H Creations,都要考慮下一階段發展方向,這也是老闆們對她的期望。

 

企業家精神 最重要

 

 

  L plus H董事何靜瑩坦言,「Veronica要辭一份工,是要下很大決心」。既要守得住現有business,持「家」有道,未來還需要企業家開拓精神。何靜瑩說,除了要有一定工作經驗、勇於學習,企業家精神最重要,「即是甚麼都要識、樣樣都要自己落手做」。

 

工廠出品 媲美國際品牌

 

 

  L plus H指愛與希望(Love + Hope),L plus H Fashion或L plus H Creations的共同目標,都是讓「機會貧窮」的一群重拾自信。2009年開設毛衫廠,一班被遺忘的女工獲再就業機會,再將成品搬出中環、帶出香港,證明給世界看,本地工廠出品質素可媲美大品牌,重新「織出」尊嚴。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