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4-30 14:18:08

「香港小學生校園欺凌」問卷調查結果:四成小學生校園欺凌嚴重

  獅子山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家庭調解協會合辦《童心解欺『零』》香港小學生校園欺凌」問卷調查發佈會,於2019年4月28日假將軍澳東港城舉行,是次問卷調查於2019年2月至4月期間進行,成功在全港各區抽樣訪問了604名小一至小六學生,藉此調查喚醒市民對小學生被欺凌問題的關注,了解小學生成為欺凌者及/或旁觀者的成因及心態,一起尋求對策,使家長、教育界及社會大眾反思應如何應對校園欺凌及網絡欺凌的議題,推動由小學開始做好防止欺凌的關愛教育工作,並藉此倡議正面、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

 

全場大合照支持童心解欺「零」計劃,齊齊正面、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發放社區正能量。

 

  近月香港有不少中學及小學發生校園欺凌的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亦多次登上媒體頭條。然而,過往教育界及青年機構大多針對中學生的欺凌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往往忽略就小學生凡欺凌情況如身體接觸(包括推撞及拳打腳踢等)、言語傷害(包括起別名、譏諷、出言恐嚇等)及社交欺凌(包括散播謠言、被人聯合杯葛/排擠等)的情況及成因進行針對性評估,以下為是次調查數據分析:

 

調查結果:

 

1. 近四成小學學生曾經歷校園欺凌問題情況嚴重

 

  根據調查所得,近四成(37.8%)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遇過欺凌事件,當中多達8.1%的受訪者更在過去一年平均一個月遇過5次或以上的欺凌事件,反映小學生受欺凌的情況相當普遍,情況嚴重令人憂慮。

 

  綜觀多種小學生被欺凌的行為,被人起別名/嘲笑自己的名字最常發生,43.3%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起別名/嘲笑自己的名字,當中10.1%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平均一個月被人起別名/嘲笑自己的名字3次或以上,情況令人關注。然而,5.6%受訪者認為被人起別名/嘲笑自己的名字不屬於欺凌事件,對此沒有特別感覺。

 

  身體接觸的欺凌情況相當嚴重。23.6%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故意推撞/用腳絆倒;14.3%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拳打腳踢。

 

  言語欺凌方面,多達三成(26.9%)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有人向自己說出嘲笑/攻擊/恐嚇性的說話;19.8%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取笑自己的身體。

 

  香港的小學生亦有傾向受到社交欺凌。多達22.5%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散播謠言;19.8%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聯合杯葛/排擠。

 

  此外,16.1%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個人物品曾經被人惡意破壞。10.0%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被人改圖/散播令自己感到尷尬/不雅的照片。

 

2. 面對欺凌事件產生複雜情緒:近三成二感憤怒、麻木更甚者產生自殺念頭

 

  校園欺凌包括網絡欺凌對小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有嚴重的威脅。當遭遇其他人對自己作出欺凌行為,近三成二(31.3%)的受訪者感到憤怒,並有相當一部份受訪者感到自信心低(12.7%)、沮喪(13.1%)、害怕(14.4%)、無奈(16.4%)、無助(13.7%)、憎恨(14.4%)及無聊(18.7%)。

 

  值得留意的是,多達10.4%的受訪者因被欺凌而抗拒上學,反映欺凌事件大大影響他們對校園生活的投入與嚮往,長遠有機會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

 

  11.6%的受訪者對欺凌事件沒有感覺,反映部分小學生面對欺凌己變得麻木及逆來順受,不認識欺凌可帶來嚴重的後果。

 

  當中更有4.8%的受訪者因被欺凌而產生自殺念頭,情況值得大眾急切關注。

 

3. 近二成遇欺凌事件不知所措,更怕引起更大報復

 

  根據調查所得,在曾經遇到欺凌事件的受訪者中,近二成小學生不知道應如何應對(19.0%)、怕會引起更大的報復(16%)、之前曾經向人求助但問題未有改善(12.4%)及怕老師/社工/朋友不相信自己(11.4%),反映學生可能對校方 / 朋友有迷思,建議提昇及改善學生處理欺凌問題技巧。

 

4. 近四成被欺凌者傾向以牙還牙或事不關己的態度處理欺凌行為

 

  多達34.4%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向他人作出欺凌行為,數據令人震驚,當中原因包括透過攻擊行為想對方改善某些自己認為不合適的行為。

 

  在過去一年,當目擊其他人遇上欺凌行為時,2.8%的受訪者表示曾加入攻擊組群,一起攻擊受害者;3.3%的受訪者表示曾附和攻擊組群但沒有主動攻擊受害者,反映部分小學生的價值觀可能出現嚴重的扭曲。

 

  18.2%的受訪者表示曾袖手旁觀;多達18.7%的受訪者表示因害怕自找麻煩而沒有任何行動,顯示部分小學生對欺凌抱有「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及「食花生」的心態,缺乏同理心。

 

5. 近四成一覺得被欺凌者本身有問題才被人欺凌,近七成表示無力處理,三成寧自己啞忍不選擇尋求他人協助

 

  近四成一(40.7%)的受訪者同意「被欺凌者通常是本身有問題的才會被欺凌的」,結果顯示小學生遇欺凌問題時反而有怪罪受害者的心態。

 

  52.2%的受訪者不反對「當看見同學被欺凌時,如果我告訴老師/家長,我害怕會被人杯葛自己」,反映小學生因社交問題害怕幫助受欺凌者,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25.1%的受訪者覺得「欺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都是想教訓下對方,令對方知錯」,結果顯示部分小學生抱著一個錯誤的心態去處理欺凌問題,以為欺凌別人沒大問題。

 

  近三成(29.8%)的受訪者表示如果被欺凌時,未必會尋求別人的幫助,反映部分小學生選擇自己處理或啞忍不求助,不傾向求助朋輩及家人,

 

  近七成66.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未必有能力處理欺凌事件,顯示小學生大多不能掌握有效減少欺凌行為的方法。

 

  31.5%的受訪者表示「欺凌別人會有很多人對自己擁戴」,反映小學生以為欺侮他人等如擁有權力和社交關係。

 

  47.5%的受訪者傾向「如果我被欺凌時,我會選擇逃避」,顯示小學生未能掌握有效減少欺凌行為的方法,只能採取掩耳盜鈴的態度,可能變相進一步助長欺凌者繼續作出欺凌行為。

 

  16.6%的受訪者不反對「當我的朋友欺凌其他人時,我也會結伴一起欺凌其他人」,反映部分小學生重視社交關係,喜歡埋堆,甚至可能想維持社交關係而欠缺判斷是非的能力。

 

嘉賓及專家分享:

 

獅子山青年商會及香港家庭調解協會舉辦「香港小學生校園欺凌」問卷調查發佈會順利舉行,嘉賓包括: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副會長顏子豪先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朱國強校長、復和綜合服務中心執行總監李倩婷女士、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連冠豪先生、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女士、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女士、和平機械人Mr Peace、何建曦 SoulJase (C AllStar成員)、家長個案Coco、香港兒童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主席徐飛、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由左至右)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表示:「近月香港有不少中學及小學發生校園欺凌的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然而,過往教育界及青年機構大多針對中學生的欺凌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往往忽略就小學生受身體/言語/網上欺凌的情況及成因進行針對性評估,是次研究希望可針對相關議題探討。」

 

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

 

  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表示:「很多人誤解了欺凌的定義,校園欺凌通常重覆地遭受一個或多個學生的負面、惡意、有攻擊性的對待,可被視為欺凌行為,當中最常見的包括身體接觸(包括推撞及拳打腳踢等)、言語傷害(包括起別名、譏諷、出言恐嚇等)及社交欺凌(包括散播謠言、被人聯合杯葛/排擠等)」。她續表示:「中心以往接觸過不少欺凌個案,家長一般有不恰當的處理,如:不相信、嘲諷、覺得反而是被欺凌者自身有問題才被人欺凌等態度,勉勵家長如子女遇欺凌事件首要冷靜,不要太快作出武斷,需切身處地了解對方的感受,再鼓勵雙方從調解的角度學習有商有量、和而不同地處理親子衝突或僵局,同時學習處理個人情緒及衝突的技巧和態度,從而積極鼓勵大家培養正向的價值觀,建立彼此尊重,倡議正面、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

 

獅子山青年商會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

 

  獅子山青年商會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表示:「社會上有聲音稱須加強立法阻止校園及網絡欺凌的情況,但我們認為嚴刑峻法並不能融化人們的心靈,只有透過適當的教育,才能讓小朋友由小開始認識欺凌的嚴重,時刻檢討自己的行為,並培養正向的價值觀。」

 

 朱國強校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朱國強校長表示:「校園生活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對學童的身心健康發展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所以作為校方建立一個多方面協作系統可預防欺凌事件發生,家長、學校、朋輩及社會各界必須正視問題,共同合作建立和平校園。」

 

個案家長CoCo

 

  女兒小學時曾經歷欺凌的個案家長CoCo表示:「小三時女兒同學仔對她說了難聽的說話,又話『唔想同你玩』,排擠她。當時女兒不明白認定是自己的問題,於是,她常問『媽咪,係咪天主擺咗個monster入我心裡面?』最初我的反應跟普遍的家長一樣,初時我認為那是小朋友之間玩玩下,應該很快就沒事不了了次,怎知幾日後哭,甚至會大叫,有晚執書包,她說:『我唔想返學,我好驚返學。』,才知問題嚴重要立即處理。」Coco從她女兒被欺凌事件中學會利用親子調解技巧有商有量和而不同促進親子關係,她鼓勵女兒找到自己喜歡的興趣(如烹飪),從中參加比賽提昇她的自信心、面對問題技巧遇到困難就不會畏縮,現時女兒仍在該學校就讀,並已克服了欺凌事件的陰影,換上一個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

 

復和綜合服務中心執行總監李倩婷女士

 

  復和綜合服務中心執行總監李倩婷女士表示:「建議若校方遇欺凌事件,可利用『復和調解』手法,協助處理學生人際衝突及欺凌事件,讓雙方能反思及面對事件的真實後果及責任,邁向寬恕與接納,將破壞了的人際關係修「復」至「和」諧的狀況,藉此減少欺凌事件所造成的長遠傷害。」

 

 SoulJase (C AllStar成員)

 

  青年偶像歌手何建曦 SoulJase (C AllStar成員)表示:「接二連三的校園欺凌新聞使他十分痛心,故此十分榮幸能成為是次活動的和平校園大使,期望積極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學生樹立應尊重他人的榜樣,以此宣揚校園的正能量及關愛精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